山东探索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 蒜薹农户获赔1.7亿元

2018-06-22 14:25:4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记者21日从山东省物价局召开的蒜薹目标价格保险理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2018年首次将蒜薹纳入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理赔范畴,因蒜薹价格遭遇罕见低谷,该省参保农户获赔1.7亿元(人民币,下同)。

  济南市商河县孙集镇小张家村蒜薹种植户李世洪当天获赔了7.8万余万的保险金。他介绍说,今年将自家128亩耕地全部转为大蒜种植,但蒜薹生长期间受降水影响,损失较重。“幸亏有了蒜薹目标价格保险,我4月份按照每亩地33.6元的价格投保,6月份保险公司就按照每亩地611.54元的标准进行了赔偿。”

  大蒜产业是商河县主导产业之一,该县白桥镇被命名为“中国大蒜第一乡”。据商河县副县长陈晓东介绍,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大蒜市场起伏大,“蒜贱伤农”现象不断发生,蒜农增产不增收,种植信心受挫。“今年,蒜薹生长期间受雨水侵蚀严重,价格大跌,蒜农损失较重。蒜薹平均价格为每斤1.275元,目标价格为2.6元,保险理赔已成必然。”

  陈晓东说,该县蒜薹目标价格保险投保面积为93581.35亩,13375名农户参保。据测算,每亩平均赔付611.54元,全县赔付总额为5722.8余万元,最多的农户可获赔7.8余万元。“投保不仅增强了蒜农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更解除了大蒜市场价格偏低的后顾之忧。”

  据山东省物价局副局长李东方介绍,该省自2014年起开始探索试点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农民自愿参保,政府给予一定的保费补贴,当保险期间内参保品种平均生产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由保险经办机构进行相应赔付。

  截至目前,参保蔬菜品种已达5个,包括大蒜、蒜薹、马铃薯、大葱、大白菜等,参保面积累计634万亩,保险金额122亿元,省级补贴保费5.48亿元,在中国范围内规模最大。李东方表示,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工作,旨在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增强农民抵御市场价格风险能力,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和价格稳定。

  山东是农业大省,粮食、肉类、蔬菜等主要农产品总量位居中国前列。据悉,该省除了种植业之外,在养殖业方面,生猪参保60余万头,保险金额8亿元。投保农民共缴保费1.57亿元,总获赔5.62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体验租房新选择:共享租房,住得爽方有大市场

    共享租房.jpg

    “有些房间,虽然网上评价不错,但住进去会发现很多瑕疵,毛巾、床单不干净,房间隔音效果差等,影响居住心情””  张杨杨建议,尽快明确共享短租的行业归属,确定其行业属性,界定可用于短租的房源类型,制定经营行为规范、消防标准、卫生标准、装饰装修标准等。[详细]

    06-22 09-06人民日报
  • 太空中的“中国星”:超200颗在轨 达世界先进水平

    zhongguo.png

    中国通过系列高分辨率卫星的发射,到2020年将形成全天候、全天时、全球覆盖的陆地、大气、海洋对地观测能力;中国探月成就在国际航天界广受好评,嫦娥四号探测器计划今年在月球背面着陆,将是“前无古人”的创举……[详细]

    06-22 09-06人民日报海外版
  • 迷之自信?特朗普:我代表最伟大最聪明最优秀的人

    特朗普称,他代表的是“地球上最伟大、最聪明、最诚恳、最优秀的人”。(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海外网6月22日电“我代表的是地球上最伟大、最聪明、最诚恳、最优秀的人。”  报道称,美国精英阶层中的许多人在2016年的美国大选中都支持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 ...[详细]

    06-22 14-06海外网
  • 迷之自信?特朗普:我代表最伟大最聪明最优秀的人

    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在明尼苏达州德卢斯市集会上演讲时,给自己的最新“人设”。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周三(20日),特朗普在明尼苏达州的集会上发表演讲,期间他在斥责批评者以及美国精英阶层的同时,还不忘高调自夸,称“我比‘他们’(美国精英阶...[详细]

    06-22 14-06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