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侨办驻村第一书记易先洲:积极育产业促增收 确保脱贫精准有效

2018-06-21 16:15: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7年2月,作为同期转业安置省直单位,唯一被选派担任第一书记转业干部,易先洲驻村后,始终继承发扬部队光荣传统和顽强作风,牢记省委省政府“抓党建、促脱贫”的使命任务,不忘初心、履职尽责,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年多来帮扶村面貌有了明显变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据了解,官厂村也由以前的落后村变成了该镇先进文明村,菏泽市、巨野县电视台先后5次来村进行实地采访报道。

  扎实搞调研摸实情 制定帮包发展规划

  田庄镇官厂村地处巨野县北部,是个典型的以传统农业小麦、玉米、棉花种植为主的村庄。村里现有居民1878人526户,经过一年多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由2017年89户201人,减少至现在30户66人,这些贫困家庭大多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需要政府政策性兜底保障。全村共有耕地2716亩,人均耕地不到1.5亩。该村产业基础薄弱,经济结构单一,无集体收入,是个典型“空壳村”。群众主要经济来源,以传统种植和外出打工为主。2016年底完成穿村主要道路硬化外,其它公共基础设施均为空白。

召开贫困户会议讨论帮扶措施

  易先洲告诉记者,驻村后,为全面详细了解村情村貌和群众意愿,按照“五必访、五必问”要求,围绕着脱贫致富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改善、公共事业发展等具体问题,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倾听群众呼声,征求群众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先后3次组织召开管区书记、村班子成员以及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分析现状,研究发展思路。在此基础上,撰写了驻村调研报告,制定了帮包规划,为今后发展明确了方向。

  积极育产业促增收 确保脱贫精准有效

考察产业项目

  正所谓:产业不强,村子不富。变输血为造血,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关键,必须立足村庄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村而宜、因户而宜,选准富民产业载体和路子。

  引进服装加工投资项目,针对村内贫困面广、留守妇女多、农闲时间长的现象,协调建设了500余平方米扶贫车间,并引进了投资40余万元“依美制衣”公司进行来料服装制作。从建设扶贫车间、完善车间基础配套设施,到厂房装修安装机器,历时5个多月,2017年9月1日,服装加工厂正式投产运行,目前已解决5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户12人),每人平均月收入约1200至3600元不等,村集体也有了一定收入。

为村里引进了服装加强项目 

第一书记易先洲查看服装产品质量

  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利用60万元产业配套资金,建设了面积610平方米光伏发电项目,年收益率为16%左右,每个贫困家庭每年从收益中分配700元左右,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有1个增收途径。

安装建设的光伏发电板

  发展手工绘画业,走“一村一品”战略。作为牡丹之乡,有着悠久历史绘画传统,在走访中了解到村内有部分群众从事和喜爱手工绘画,于是就依托一处农家小院,建设成立了官厂村“紫石轩书画院”,定期邀请名家画师来村讲学,让群众接受培训,目前已培养绘画人员50余名。乡村手工绘画发展不仅成为村民增收脱贫重要渠道,更是增强村民愉悦身心的重要载体和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文化支撑。

山东省外侨办党组书记、主任薛庆国到巨野县田庄镇官厂村调研检查第一书记工作时,察看村“紫石轩书画院”。

  大力发展优质种植业,结合当地实际,在尊重群众意愿基础上,积极鼓励土地流转,实行大户承包经营,引导农民开展多样化经济类作物种植。协调省农科院与村建立技术帮带机制,定期邀请农业技术专家来村进行科技指导,充分发挥村农机合作社生产优势,最大限度提高土地使用效益,促进农民增收。

  易先洲说,在第一书记任期还有半年多时间里,在派出单位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任务目标,进一步明确重点,强化措施,精准发力,持续扎实做好各项帮包工作,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个税法第七次大修焦点解读:个税改革能否一步到位

    个税改革.jpg

    本次个税法修改采取“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模式,这是我国个税课税模式的根本性转变和升级,向建立现代个税制度迈出了关键性一步。对于首次提出增加反避税条款的背景,冯俏彬说,主要为了针对高收入、多重收入来源人群的避税问题。[详细]

    06-21 11-06法制日报
  • 工信部:5G第二版本已经启动,年底能实现商用和预商用

    央视新闻客户端6月21日消息,在今天举行的2018年5G峰会上,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目前5G第一阶段的国际标准已经制定完成,我国企业全面参与了5G国际标准制定,新型网络架构等多项技术方案被国际标准组织采纳。国家5G推进组组长王志勤表示,目前,5G标准的第二版...[详细]

    06-21 16-06央视新闻客户端
  • 中国手语盲文国家标准发布 7月1日起实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洹星):21日,记者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获悉,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规范标准审定委员会审定的《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和《国家通用盲文方案》作为语言文字规范发布,并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详细]

    06-21 16-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美国再次“退群”彰显美外交政策的颠覆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19日在美国国务院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称该机构“伪善自私,愚弄人权”。自特朗普2017年初上台伊始,美国政府反复威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称如不改革美将退出。[详细]

    06-21 16-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