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2018“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2018-06-21 16:13: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主办的(第十五届)“世界品牌大会”6月20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在这份基于财务数据、品牌强度和消费者行为分析的年度报告中,国家电网以4065.69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本年度最具价值品牌榜首。腾讯(4028.45亿元)、海尔(3502.78亿元)紧随其后,分列第二、第三位。

  据报告显示,2018年度“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的总价值为184459.11亿元,比去年增加28879.05亿元,增加幅度为18.56%。腾讯、海尔、华为、阿里巴巴这些行业巨头凭借不断创新和变革,成为中国最具盈利能力和全球影响力的超级品牌。在全球化不断推进的今天,中国品牌已经成为世界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今年腾讯凭借4028.45亿元的品牌价值名列榜单第二位,作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与文化公司,腾讯的品牌成长受益于中国的数字化发展机遇。从QQ到微信,从游戏、音乐、视频、文学到理财、阅读、民生政务……不论是自研运营,还是联盟与投资布局,腾讯的产品和服务几乎涵盖了互联网服务的各个领域,直接向亿万用户传递用户价值,生活中腾讯的产品可以说是无处不在,这也为给腾讯品牌价值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在品牌价值排名第三的海尔被归类到物联网生态行业,而非我们所熟知的家电行业。“物联网”时代到来,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们纷纷布局万亿规模的物联网行业。据了解,海尔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提出创建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区别于传统时代体现质量体系的产品品牌和互联网时代的体现流量的平台品牌,海尔提出的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更强调与用户的交互。在海尔看来,物联网时代的用户需求更加个性化,所有的数字技术都应该服务用户个性化体验。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海尔利用COSMOPlat、顺逛等物联网支持平台打造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这一充满想象力的布局,可以预见海尔将为中国企业在物联网时代的创牌之路指明了方向。

  在榜单中,价值超过1000亿元的品牌有41个,同比增加一个。其中,品牌价值在3000亿元以上的品牌有6个;品牌价值在2000亿元至3000亿元之间的有9个;品牌价值在1000亿元至2000亿元之间的有26个

  从区域分布来看,得益于赢利能力强的央企总部的集中,北京有94个品牌入选;广东和福建分别有90个和49个品牌入选,位居第二和第三。根据入选品牌影响力范围大小,按照区域性、全国性和世界性对品牌进行划分,具有全国范围影响力的品牌有439个;具有世界性影响力的品牌数为51个,较去年有所提高。

  在现场,来着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管理学教授伊利·欧菲克博士表示,中国产品已经展示出世界一流的品质,但仍缺乏品牌情感资产。若要改变外界对中国品牌的看法,首先要有优秀的产品,而且不仅模仿西方领先品牌,还要超越它们。

  来自英国牛津大学(OXFORD)赛德商学院营销学教授斯蒂芬?沃格(Stephen Woolgar)指出,超级品牌全球化有三个基本前提: 在本土国已经是国民品牌,有国际化的售后服务体系,有多国语种的传播和应答系统。在演讲中,斯蒂芬?沃格也提及海尔。“据统计,中国自主家电品牌出口量,目前仅占到海外整体市场份额的2.46%,而这当中有82%来自海尔。目前,海尔已进入欧美十大连锁渠道,市场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尔物联网生态系统,可以不断挖掘世界各地的用户需求,增强了海尔作为生态品牌的忠诚度。” 斯蒂芬?沃格在演讲中表示。

  据悉,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总部在美国纽约,由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Mundell)担任主席,全资附属于全球领先的战略咨询公司世界企业家集团(iceo.com),专家和顾问来自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顶级学府。世界品牌实验室是全球公认的三大品牌价值评估机构之一,从2004年开始,已连续15年发布《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年度报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个税法第七次大修焦点解读:个税改革能否一步到位

    个税改革.jpg

    本次个税法修改采取“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模式,这是我国个税课税模式的根本性转变和升级,向建立现代个税制度迈出了关键性一步。对于首次提出增加反避税条款的背景,冯俏彬说,主要为了针对高收入、多重收入来源人群的避税问题。[详细]

    06-21 11-06法制日报
  • 工信部:5G第二版本已经启动,年底能实现商用和预商用

    央视新闻客户端6月21日消息,在今天举行的2018年5G峰会上,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目前5G第一阶段的国际标准已经制定完成,我国企业全面参与了5G国际标准制定,新型网络架构等多项技术方案被国际标准组织采纳。国家5G推进组组长王志勤表示,目前,5G标准的第二版...[详细]

    06-21 16-06央视新闻客户端
  • 中国手语盲文国家标准发布 7月1日起实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洹星):21日,记者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获悉,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规范标准审定委员会审定的《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和《国家通用盲文方案》作为语言文字规范发布,并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详细]

    06-21 16-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美国再次“退群”彰显美外交政策的颠覆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19日在美国国务院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称该机构“伪善自私,愚弄人权”。自特朗普2017年初上台伊始,美国政府反复威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称如不改革美将退出。[详细]

    06-21 16-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