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食品经营许可证“刷脸”可办

2018-06-21 09:05:59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欧雅琴

  祁先生从东城食药监分局负责人手中接过食品经营许可证。记者 孙俊杰 摄

  要办餐厅,打开手机,“刷脸”就可以办证,市民不用重复跑部门,更不用证明“我是我”。6月20日下午,来自东城的祁先生只花了20分钟,就从东城食药监分局副局长舒达权的手中接过了东莞市首张“刷脸办证”发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

  从6月起,东城食药监分局正式推出“e办证,少跑动”网上办证服务,并出台食品经营领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疏导无证经营“十条”措施,进一步强化制度改革和监管创新,以“刷脸办证”正式开启东莞市政务服务指尖办理。

  “零跑动”办证方便市民

  从6月20日开始,依托“食安东城”微信服务号和邮政快递服务,市民“零跑动”就可以完成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登记办理,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壁垒。

  这是东城在食品经营领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部分政策。目前,东城食药监分局通过改革,已经为前来办证的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东城食药监分局副局长陈锋介绍,为了不让群众“重复跑”,分局重新理顺了流程,推行承诺制发证,小餐饮类食品经营者承诺所提交信息完全真实无误并签署“承诺制申请书”及“承诺书”,可直接获取食品经营许可。推行容缺受理,对需要现场审查的申办主体,先予以受理和审查,一次性告知需补交的材料和现场审查时限,现场审查时一并补交材料。

  此外,部门还通过推行不见面审批来提速度。申请人进行网上申报,预审通过后由工作人员上门收集相关材料,审批通过后将纸质证件通过邮政快递到家,办结时限从法定20个工作日缩减至3个工作日,让企业和群众真正感受到“东城速度”。

  通过简材料、缩时限,目前,群众办证速度得到了极大提高。凡是可通过网络核验的证照信息,由分局自行网络核验工商证照、身份信息等,不再要求提交相关原件和复印件,减少申办主体需要提交的材料。食药监部门主动扩大无须现场核查的范围,小型连锁商店等业态的新办许可,以及延续、注销、变更等事项的办结时限,从法定20个工作日缩减至1个工作日。

  助推东莞“证照分离”改革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结合人脸识别技术,东城食药监分局在20日推出了“刷脸办证”,正式开启东莞市政务服务指尖办理,助推东莞市“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方便办事人办证,强化和完善企业后续监管。

  记者在现场看到,申办的市民只要通过公众号申请填写企业主体信息,上传相片照片,填写法人身份信息,选择经营项目,再用手机摄像头进行刷脸,即可完成实名验证。

  “我们整个过程都是在1分钟内搞定,人脸识别过程也就5—10秒。”陈锋告诉记者,“人脸识别”是本次网上办证服务的最大创新,“按规矩办事的确是制度要求,必要的证明也的确不可少。然而这并不是说,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就必须完全按照条条框框办事,而不考虑群众的感受和实际情况来进行灵活的处理。”

  人脸识别重点解决了之前到政府办事的两大痛点,首先是不用再提交身份证复印件证明“我是我”,其次,在企业后续监管也解决了“找不到谁”的问题。

  监管重心向事中事后转变

  简化办证程序,会不会反而降低了对食品安全的监管?

  “不会,实行人脸识别后,我们反而是通过身份绑定,明确了监管对象,在监管上反而更精准,力度更强。”陈锋介绍,分局在深化简政放权的同时,把监管工作的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实行智慧监管、阳光监管和协同监管,全面查处无证经营,引导小作坊、小摊贩集中经营,从根本上提高东城街道的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质量安全水平。

  在推进智慧监管上,东城将食品经营单位分为不同级别和类别,精准确定监管频次,随机确定监管对象。对高风险食品经营单位,依托远程实时监管平台,对其试行远程视频监控,不断提升监管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2018年底前,东城将基本消除辖区内无证食品经营单位。”陈锋表示,分局将全面查处无证经营,对经查实已不再经营又不主动办理注销手续的食品经营单位,及时注销无效许可,大力打击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此外,还将引导企业集约化经营,以推进“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和小摊贩集中摆卖区建设作为试点,引导经营者入园、入区集中管理经营,解决监管对象小、散、乱的管难问题。

  东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余伟红透露,接下来,东城食药监分局将进一步完善“e办证”服务,探索自主申报智能无人审批(即自助终端自主登记打证)、智能辅助填报、24小时审批、电子化签名多样化(刷脸认证、微信及支付宝远程签名)等服务。除目前上线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新办、变更等业务之外,《药品经营许可证》、三类医疗器械等其他业务也将逐步上线,并进一步探索药品领域“足不出户”办许可新实践,让食品药品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放管服”改革红利。(记者/欧雅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个税法第七次大修焦点解读:个税改革能否一步到位

    个税改革.jpg

    本次个税法修改采取“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模式,这是我国个税课税模式的根本性转变和升级,向建立现代个税制度迈出了关键性一步。对于首次提出增加反避税条款的背景,冯俏彬说,主要为了针对高收入、多重收入来源人群的避税问题。[详细]

    06-21 08-06法制日报
  • 一本书读懂习近平新闻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体系完整、科学系统的新闻思想。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发展”,在论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创立和发展”基础上,从七个方面谈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发展新贡...[详细]

    06-21 09-06求是网
  • 央行行长易纲回应股市大跌:应理性看待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受外部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昨天(19日)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都出现了大幅的震荡,上证综指下跌3.78%。昨天晚些时候,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详细]

    06-21 09-06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
  • 人工智能公司数量欧洲领先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近日发布一份报告说,伦敦目前有758家人工智能技术公司,远超巴黎和柏林等其他欧洲大城市。报告介绍说,目前伦敦人工智能技术公司的数量是巴黎和柏林两地总量的两倍。[详细]

    06-21 09-06陕西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