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奶茶”等饮品面临重点监管

2018-06-13 09:16:2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赵文君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赵文君)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2日发布关于加强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规范饮品制售行为。

  通知指出,“网红奶茶”“网红果汁”等部分饮品店使用过期原料、卫生条件差、虚假宣传等问题较为突出,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要求各地组织对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等饮品店开展现场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饮品和原料、辅料进行监督抽检。

  如何保障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的食品安全?通知明确要求:饮品店从业人员要取得健康证明;采购的鲜奶、茶粉、水果、果酱、食品添加剂、一次性杯具和吸管等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贮存、运输和盛放原料的容器应安全、无害,使用前应洗净、消毒,保持清洁;购进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应对人体安全、无害;制作食用冰、奶茶、果蔬汁的水,应为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生活饮用水;用于加工制作果蔬汁的水果、蔬菜应新鲜安全并清洗干净。

  针对目前存在的一些市场乱象,通知明确提出,禁止使用腐败变质的水果、蔬菜以及超过保质期的果酱、糖浆等加工制作饮品;奶茶、果蔬汁等饮品的公示信息和广告宣传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存在虚假内容。产品宣传中使用“无糖”“低脂”“鲜奶”“现切水果”等内容的,要与实际相符。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将围绕以上要求进行重点检查。对现场检查、产品抽检和投诉举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责令经营者立即整改,情节较重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厉查处,记入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向社会公示。对多次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经营者从严从重处罚,并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增加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各地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消费者监督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等饮品店的经营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一降价就消失 救命药为何频遭“降价死”?

    11.png

    过去几年,“药荒”轮番上演:2011年,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出现全国性紧缺;2012年,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短缺;2013年,治疗甲亢的“他巴唑”断货;力诺药业市场营销经理张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降价死”其实是假死,是换包装、换...[详细]

    06-13 00-06中新经纬
  • 发展状况世界排名升至第十位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水平快速提升

    《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为218.3(以2010年为100),比上年增长9.0%,保持较高增速。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介绍,2017年,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明显进展。[详细]

    06-13 09-06人民日报
  • 伊朗议长说伊朗正着手放宽外国投资限制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12日报道,伊朗议长拉里贾尼当天表示,在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伊朗正着手进一步放宽外国投资限制。拉里贾尼在当天议会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说,美国的行为已经影响外资进入伊朗,伊朗正着手采取措施吸引外资。[详细]

    06-13 09-06新华网
  • 美国联邦法官批准AT&T与时代华纳的并购交易

    经过六周庭审,美国联邦法官于12日批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与时代华纳(Time。Warner)的并购交易。[详细]

    06-13 09-06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