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

2018-06-12 09:07:4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全面部署加快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工作。

  《意见》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优质安全、绿色发展为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降成本、优结构、提质量、创品牌、增活力为着力点,加快构建现代奶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质量安全体系,不断提高奶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力推进奶业现代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提出,到2020年,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奶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超过65%,奶源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显著提升,乳制品供给和消费需求更加契合。乳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消费信心显著增强。到2025年,奶业实现全面振兴,奶源基地、产品加工、乳品质量和产业竞争力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意见》明确了实现上述目标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一是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优化奶源基地布局,丰富奶源结构,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强良种繁育及推广,打造高产奶牛核心育种群,促进优质饲草料生产,提高奶牛生产效率和养殖收益。二是完善乳制品加工和流通体系。优化乳制品产品结构,建立现代乳制品流通体系,不断满足消费多元化需求。密切养殖加工利益联结,培育壮大奶农专业合作组织,促进养殖加工一体化发展,规范生鲜乳购销行为。三是强化乳品质量安全监管。修订提高生鲜乳、灭菌乳、巴氏杀菌乳等乳品国家标准,监督指导企业按标依规生产。落实乳品企业质量安全第一责任,建立健全养殖、加工、流通等全过程乳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进一步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和竞争力。四是加大乳制品消费引导。积极宣传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和质量安全监管等发展成效,定期发布乳品质量安全抽检监测信息,展示国产乳制品良好品质。实施奶业品牌战略,培育优质品牌。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倡导科学饮奶,培育国民食用乳制品的习惯。

  《意见》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协同配合,制定和完善具体政策措施,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完成工作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一降价就消失 救命药为何频遭“降价死”?

    11.png

    过去几年,“药荒”轮番上演:2011年,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出现全国性紧缺;2012年,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短缺;2013年,治疗甲亢的“他巴唑”断货;力诺药业市场营销经理张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降价死”其实是假死,是换包装、换...[详细]

    06-11 19-06中新经纬
  • 天安门6月15日修缮 预计2019年4月底对外开放

    记者从天安门地区管委会获悉,天安门城楼及城台修缮方案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准,将于今年6月15日正式开工。为避免修缮工程施工期间施工人员、设备设施与游人交叉造成安全隐患,结合施工计划安排,15日起天安门城楼停止对外开放。[详细]

    06-12 09-06北京日报
  • 古巴回应美外交官遭所谓“声波攻击”:未查出怪病根源

    据路透社11日报道,古巴当局10日表示,经过调查,多名美国驻古巴外交官员罹患所谓“怪病”事件的原因仍是一团迷雾,而最新案例出现在上个月。由于外交人员出现健康问题,美国曾减少驻古巴外交官人数,并因此驱逐古巴外交官,还对其公民下达了旅行警告。[详细]

    06-12 09-06人民网-环球时报
  • 六百多难民滞留地中海 意大利坚决不收:不再做“欧洲难民营”

    “从今天起,意大利将对贩卖人口和非法移民说不。据媒体报道,地中海海上救援人员9日夜间在利比亚沿岸分6批救起这些难民,其中包括123名无人陪伴的未成年人以及7名孕妇。另一方面,来自“水瓶座号”上的消息显示,船只在海上迟迟不动已使船上难民产生疑惑。[详细]

    06-12 09-06人民网-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