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振荡中医王永民出席世界中联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并做主题演讲

2018-06-08 12:49: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图文:田静

  2018年5月19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第八届学术年会在济南成功举行。S振荡中医王永民再次当选世中联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并做《系统思维是S中医的入门钥匙》主题演讲。

  本次大会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中医药学会脉学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大会汇集了国内外多家知名脉学流派,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世界范围内的一场脉学盛宴。

  大会宣布了《世界中联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批复》及第三届理事会成员名单,刘炽京当选为第三届理事会会长,王永民等当选为副会长。

▲大会向副会长颁发副会长证书,王永民(右四)再次当选为副会长。

▲大会向各派脉法学创始人、主要学术继承人颁发学术顾问证书,图中(左六)为王永民。

  大会上,王永民做了题为《系统思维是S中医的入门钥匙》的学术演讲,研讨S振荡医学的学术源流、系统思维及其凭脉用药在临床诊疗中的运用要点、脉诊对疾病过程中的五态评级法、古代文献的脉学人文思想等。

▲S振荡中医王永民演讲:系统思维是S中医的入门钥匙

  演讲后,由脉象研究专家组织脉诊互动。王永民现场演示S振荡中医的脉诊技法,并用该流派特有的小剂量药粉(随机凭脉微药微调法)现场治疗,学员们踊跃上台体验。只见王老师从容把脉,先确定每一位体验者气血阴阳的偏颇,然后说出药方由助手现场配药,仅从随身携带的小药瓶里取出1g或0.5g的中药粉,让体验者含服片刻,结果七位体验者的症状均出现明显改善,有些还有明显的“气动”反应,同时复查脉象,均同步改善。

▲S振荡中医王永民演示诊脉与微药调脉技法

  S振荡中医王永民教授采访侧记——小药葫芦里的大乾坤

  会场上,记者早就对这个小盒子起了好奇心,这一小瓶一小瓶的药粉上标注着“山药”“白术”“丹参”“党参”“枸杞”“肉桂”“薏米”……乍看之下好像一盒中国象棋,这小药葫芦里到底藏着什么秘密?

  会后,笔者就S振荡中医与王永民教授进行了进一步交流,想要揭开这小小药粉的神奇面纱。

▲王永民教授随身携带的百宝箱和中药药粉

  1、小小世界 别有洞天

  笔者:王老师您好,大家都对您这个百宝箱很感兴趣。咱们就从这些小瓶瓶罐罐开始聊一下S振荡中医的故事吧。

  王永民:好,振荡中医是由韦刃老先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创立的,我从94年有幸跟师学习并实践至今,也已经二十四年了,自觉深受其益,深感其妙!同时一直遵循着师父的教诲:敬业仁人,还古于今,还医于民。

  振荡中医用药讲究精准随机,如量体裁衣,衣服料子好固然重要,但合不合身,应不应“时”更重要。再比如西医讲营养素很重要,但我们中医更关注的是脾胃的运化力?营养素能不能被吸收?以及它们的寒热补泻的属性是不是适合你?

  由于脉诊的精准指导,使得药物的效力大幅度提高,所以我们的用药剂量就变得非常少,而且发现越是微小剂量越是轻盈快利、精准灵活、作用直接,甚至能自动寻找病灶出现“寻的效应”和“”一多效应”。

  这就是刚才跟大家分享的脉法之一,以脉定药法。

  笔者:以前读医书时中药的剂量都是几两几钱几分啊,振荡中医是如何发现了小剂量中药对人体的作用呢?

  王永民:这是韦刃老先生当年根据神农尝百草的亲身实验方法,结合脉象观察服药全程的气机变化,一味药一味药的验证并筛选出来的。虽然我们常用的药仅有二十几味,每一种药性都与脉象动量密切呼应,这是书本上没有的。运用时根据脉象随机组合,灵活法裁,游刃有余。

  笔者:中药书上有上千味药,振荡中医为什么不用那么多药呢?

  王永民:呵呵,商场里的衣服不止千件,无非分春夏秋冬、高中低档、职业休闲;《本草纲目》1892种药不过16纲60目,如果我们以类精选,就会简约实用。

  S中医从临床实用角度出发,以《神农本草经》为蓝本,根据系统脉象体系结构对应选药,分别按“补气、补液、调阴、调阳、平郁、化瘀、利水、燥湿、化痰”九大类药性选药,如人参、熟地、枸杞、补骨脂、柴胡、升麻、枳壳、牛膝、半夏、茯苓、白术等,通过脉象确定气液阴阳的盛衰偏滞,有针对的选药以偏纠偏,调平脉象。解决问题是硬道理,少专精,快捷效。

  笔者:对,老百姓常说“是药三分毒”,其实“是药三分偏”。中药的原理是以偏纠偏,用好了萝卜白菜也是药,目的是协助修复人体的自愈能力。而当身体阴阳气血失衡时,如果我们饮食方式盲目,偏上加偏时,即使葱姜蒜也能害人于无形。

  王永民:说的好,中医自古讲究饮食清淡,不可五味过极,守中道才是养生之本。药食同源体现在生活饮食的方方面面,在保健和治疗上起着同样重要的作用。身为一名医生,我们都希望世间的疾苦越少越好,百姓也希望家常小病可以自己治疗,不想面对药店琳琅满目的药品和诱惑宣传而茫然盲从,更不想小病拖成大病。

  笔者:您真是说出了老百姓的心声啊!想起有句古话: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药生尘。

  王永民:是啊,出于不同群体的需要,振荡医学的用药体系也分了三档,分别针对百姓保健、入门初学和专业医生。对普通保健级的脉学掌握要求不是特别苛刻,只要能分辨出虚—实—寒—热—郁—瘀—湿,会使用12味药就可以了,都是药食同源的,不但简便验廉,还绝对安全。只要有心想学都能学会,伸手搭脉就可以随时掌握自己和家人的身体情况,实现日常保健和调理。

  笔者:那真是太好了。对于入门级和专业级,药物上有很大差异吗?

  王永民:肯定有的,入门级医生也要以安全为先,哪个医生也不是一步就成为明医的,医生都要经历一个入门到熟练的过程。这个阶段的用药体系也多以药食同源为主,但是对脉诊的精准度必须较大提高,并且要掌握病机要点才能保证较高的疗效。

  专业级用药体系里就会有部分烈性药(处方药),因为针对疑难性顽固性经络病理郁结,手里没有重武器也是不行的,当然专业班学员的脉诊功夫要求更高,必须精准无误!还要高屋建瓴,用药精妙。

  笔者:听您这么一说,我又心动不已了,这几天的采访每天都勾起我强烈的学医心。我替很多家庭主妇级的健康爱好者问,学习振荡中医难吗?

  王永民老师的一位学生在旁边抢答:我是学中文出身的,以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您:学中医不难,学把脉也不难,小药效果不慢——还能免除熬药的麻烦,哈哈。

  2、S振荡医学的前世今生

  笔者:秀才学医,笼里捉鸡——说到文化,我们中医离不开深深的文化之根,每家流派的独一无二都是文化大树上的一支独秀,请王老师跟我们讲讲振荡医学的渊源。应该也是long long ago……

  王永民:呵呵呵...确实中医都是根植于传统文化这片土壤上的。中医源于人类实践与道家文化提炼,人类史和医疗史一直都是并存与同步发展的,从有了人就有疾病,人类一直在跟疾病斗智斗勇,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很多生命奥秘。比如艾草,上古时期的艾草堪称救命草,因为它能保留火种。那时取得火种很难,保留火源对于全族生存至关重要。人们发现了这样一种草,燃烧缓慢而持久,就把它加工成一串串很长的绒条,盘放在洞穴里缓慢燃烧。老弱病残和不能出去狩猎捕食的人,渐渐发现艾火可以让伤痛明显减轻,于是开始有了艾灸疗法。这只是经验医学的启蒙……

  笔者:现在这种草依然守护着人类健康。古代是漫山遍野的艾草,现在是满街遍巷的艾灸馆。

  王永民:艾灸也要辩证,不是人人皆宜,它只针对寒湿体质的疾病有明显的疗效,如果遇到气血亏损、阴虚火旺的体质,艾灸就会亢阳伤阴耗液而加重病情。所以劝大家学一学中医体质辩证方法,合理使用艾灸。

  笔者:经您这么一说,我们也要提醒广大健康爱好者正确审视自己的身体情况,不要盲目保健,有时候少折腾身体反而有利于保护它的自愈能力。

  王永民:继续说中医文化渊源,上古文明的代表——河图、洛书、阴阳、八卦、五行,是方位和时间统一的时空演绎规律,直接指导着先人农耕居住军事政治等等,是古人生活的基本思维和常识工具,就像你想要知道时间了抬头看表一样日常。先天八卦讲自然界规律,相对固定。后天八卦讲人文变化,有逆顺善恶之别,若能知常达变,回归真性,则身心无虞。可惜我们现在的大部分生活状态都是上耗其神(离),下亏其精(坎),“补有余而损不足”,已经脱离了古圣先贤之道。

  夏朝以前的文明是通过口传心授、符号、甲骨文来传承保存的,当然包括医术,有很多经验医学的精华。商周以后,道家体系融入医学,通过内观反照观察到能量在人体内部的系统周流,于是建立了经络学说,并为中医天人合一的整体观留下了重要依据。

  易经是中国文化史上第一部系统科学著作,《道德经》则突破了“有”和“无”的二元思维回到一元本体观的高度,所以《黄帝内经》诞生在古文明的鼎盛时期,绝非偶然。

  韦老当年的学术研究正是从《内经》、《难经》、《伤寒》、《神农》、《中医各家学说》、《道德经》开始的,从《黄帝内经·阴阳应象大论》的一元疾病观,到《灵枢经》效如桴鼓、屡试屡验的平脉用针之道,从《难经》的命门学说到《伤寒论》阴阳会通的自和观以及六经一气环流的凭脉用药体系,坚定了他唯脉无症的学术方向。

  说点有趣的事情,上古时期人心淳朴,生活规律,很少有虚损体质和心理疾病,所以用针调顺气血即可。汉末连年战乱,民不聊生,那时人的体质普遍内虚外寒,针灸下去没有足够的能量可以调动,只能借助药物的力量来协助治疗,这就推动了中药的发展。张仲景则是继内经之后在凭脉辩证、遣方用药方面的集大成者和杰出代表。

  再后来,韦老又深入研究了张景岳、金元四家、滑寿、叶天士、张锡纯等中医大家的学术优势,以及历代脉学经典,同时韦老学贯中西,不仅精通西医的基础医学和生物化学,还对西方哲学、系统控制论、相对论、量子物理学、信息自动化、甚至唯识学、因明学都有深入研究与验证。之所以叫S振荡(正弦波),就是为了说明中医是站在宇宙生命的本源来解读和解决疾病的,也是为了帮助包括医生在内的人们走出疾病现象的迷宫。内经说,治病必求于本。论语说,本立而道生。我们还是多遵守古训吧。

  笔者:原来名字很现代的S振荡医学,也是上古文明和现代科学的融合产物。

  王永民:当然,正确的东西都值得学习,真理是经得起各个学科验证的,中医也要兼容并包,这样才能更全面的认识自己和天地,从而不断完善医术,疗疾患苦。

  笔者:今天很高兴跟您学到这么多中医知识和读书方法,后面还有几位朋友想体验振荡医学的神奇,等有机会再向您继续请教。

  王永民:谢谢您,再见。

▲王永民教授给大公报记者治疗

  王永民先生简介

  王永民,男,50岁,中医精准脉学诊疗专家。现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基金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广东外贸外语大学"一带一路"中医药人才协同培养中心高级专家。

  1994年拜当代中医"精准脉学诊疗"权威、S中医创始人韦刃老先生为师,潜心研究S中医"凭脉精准药针"技术23年,诊疗患者30余万人次,积累了丰富宝贵的临床经验。临症举重若轻,常能用极少量的针药,执其本而御其标(唯脉无症)扣玄机而乘奇效(精准速愈)。

  王永民老师早在2009年即受聘担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并积极推广S中医精准诊疗脉法,先后举办国际国内脉学培训班二十余期,学员遍及世界各洲,培养了大批临床脉学的优秀医师。2010年应邀赴美国讲学;2014年特聘为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首届常务理事和学术委员,参与中医公益事业;2017年5月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聘为“一带一路”中医药人才协同培养中心高级专家;2017年6月担任世中联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并应邀赴德国、瑞士等欧洲国家讲学,深受欢迎,为“一带一路”中医药文化欧洲推广做出了杰出贡献。2017年王永民老师还先后应邀为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省中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师生做学术讲座、脉学培训以及课题研究。

  王永民老师秉承S中医"敬业仁人、还医与民"的宗旨,精研医术、致力传承,唯愿国医昌盛,福泽苍生。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从“奥帆”到“上合” :青岛夫妻十年志愿情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日益临近。作为服务峰会的城市运行志愿者,家住青岛市北区延安路街道明霞路社区的姜士发、廉士芳夫妇比以往更加忙碌。发放《青岛市民文明礼仪手册》、引导交通、消防巡逻……每天6小时的志愿服务让二老感到格外充实。[详细]

    06-08 12-06新华社
  • 老影像 新青岛

    ↑上图:青岛画报摄影师张岩1996年拍摄的青岛麦岛及周边。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拼版照片)新华社发  ↑上图:青岛画报摄影师张岩2000年拍摄的青岛北海船厂(现奥帆中心)及周边。[详细]

    06-08 12-06新华社
  • 经济合作筑牢利益共同体之基

    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的重要基础和主要内容,被称为“三大支柱”之一。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上合组织各国深挖区域合作潜力,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有助于早日建成“上合利益共同体”。[详细]

    06-08 12-06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蜜蜂能理解抽象数学概念“零”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发现,蜜蜂可以理解“零”这个重要数学概念,与海豚、一些灵长类动物及学前儿童一样“聪明”。随后,研究人员让蜜蜂在不含黑点的纯白色方块和带有1或2个黑点的方块之间选择,蜜蜂会飞向纯白色方块,尽管它们此前没有见过纯白色方块。[详细]

    06-08 12-06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