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桑君脉法传人李树森出席世界中联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并做主题演讲

2018-06-07 09:32: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图文:田静

  2018年5月19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第八届学术年会在济南成功举行。长桑君脉法传人李树森再次当选世中联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并做《长桑君脉法标准脉图及脉中线》主题演讲。

  本次大会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中医药学会脉学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大会汇集了国内外多家知名脉学流派,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世界范围内的一场脉学盛宴。

  大会宣布了《世界中联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批复》及第三届理事会成员名单,刘炽京当选为第三届理事会会长,李树森等当选为副会长。

▲大会向副会长颁发副会长证书,李树森(左三)再次当选为副会长。

▲大会向各派脉法学创始人、主要学术继承人颁发学术顾问证书,图中(左五)为李树森。

  大会上,李树森做了题为《长桑君脉法标准脉图及脉中线》的学术演讲,研讨长桑君脉法的学术源流,以及其脉象研究在疾病临床诊治中的作用、脉象相关基础研究、古代文献的脉象研究等。

▲长桑君脉法传人李树森演讲:长桑君脉法标准脉图及脉中线

  演讲后,由脉象研究专家组织脉诊互动。李树森现场演示长桑君脉法的脉诊技法各种技法并讲解脉象特征的临床意义,学员积极上台体验神奇的长桑君脉象技法。李树森与各界代表畅快淋漓交流和展示脉象研究成果。

▲长桑君脉法传人李树森演示长桑君脉象技法

  李树森自2017年起在开设了24个公益微信群进行免费公益授课,获得海内外中医人士及爱好者的广泛好评。

  “长桑君脉法”脉学体系简介

  1、理论体系

  “长桑君脉法”脉学体系以李树森老师家传脉诀为理论基础,脉学体系法于自然,源头脉诀“千年黄河易改道,百岁太渊左右滚,水火无情天上来, "由先祖承传下来。李树森老师30多年专研探索,经临床验证行之有效,而创立和整理出的一套非常有价值的,独特的,实用的,中医“三部九候脉法”脉学体系。

  “长桑君脉法”脉学体系的理论核心为“气精原理”,血脉中的“气精化生原理”,阐明了血脉生成的本源,以此为基础,确立了实用的“平脉辩证”标准。“长桑君脉法”的理论以“冲气以为和”和“负阴抱阳”为纲纪、以“五行解脉术”见一而知五脏六腑之变而独步天下。“长桑君脉法”脉学体系所独创的的“五行解脉术”延续了五行推断疾病的古老传统,方法独特,不但对临床选经取穴用针配药尤其实用,对临症时诊断的定性,定位,帮助极大。对各类疾患都能及早发现和治疗,丰富了中医“治未病”的有效内容和理论。

  “长桑君脉法”脉学体系有三大特色图: 即“脉动图”,“脉形图”,“脉势图”。这三个特色图各显脉理真谛。

  “长桑君脉法”脉学体系有“十大脉”和“四大名捕脉”,这一系列脉化繁为简,见微知彰,学员们很快即可运用于临床事半功倍。“十大脉”包括:脉滚动,动脉,短脉,紧脉,微脉,见骨脉,浊脉,虚脉,寸上脉,八大脉;“四大名捕脉”包括:动脉,见骨脉,浊脉,寸上脉。

  “长桑君脉法”脉学体系独创并首创脉诊记录图,令三部九候脉栩栩如生重现在图画中,脉诊记录图的框架为三大元素组成:三横线、一弧线、二竖线,可完整体现寸上,寸,关,尺,尺下“脉”。(如下图)

  “长桑君脉法”脉学体系独创并首创脉诊记录图标,包括文字图标,图形图标,浮中沉图标,表中里图标等,这些清晰明了的图标可以形象完整表达记录各种脉象,脉质,脉位,以及脉中线的位置。学习“长桑君脉法”脉学体系后,脉诊图标是学员们的共同语言。“长桑君脉法”脉学体系独创的图标可谓中医界的革命,具有划时代意义。脉诊记录图是长桑君脉法的绝技,一张精准的脉诊记录图就是一份完整的病史。

  “长桑君脉法”脉学体系的精髓还体现在于其独特的,先祖承传下来的古典脉法口诀。整个脉学体系中的各种理论和每个脉象都有其古典脉法口诀,这些口诀精简深刻,蕴含丰富的中医经典基础理论与哲理,为“长桑君脉法”精髓核心。

  “长桑君脉法”脉学体系还探索还原《内经》《伤寒论》中后世很难研究,也无法用具体文字记录的脉法。如内经中的三部九候脉法,人迎气口脉法;伤寒论中的古典脉法:脉蔼蔼,脉累累,脉萦萦,脉瞥瞥等脉法。

  2、教学优势

  “长桑君脉法”脉学体系的教学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独特理论优势:“长桑君脉法”脉学体系以其独特的经典理论体系,同时结合《内经》《伤寒论》深入探究中医起源和本质原理。理论和实习教学内容独特,对临症指导性高,有别于传统中医院校教学大纲以及各种中医书籍内容。

  (2)独特绘画教学优势:除了独创的“长桑君脉法”脉诊记录图,以及三大特色图:“脉动图”,“脉形图”,“脉势图”之外,“长桑君脉法”脉学体系的各种核心理论均有相应的理论图画。教学中,李树森老师强调学生们主动画图以提高对理论的觉悟能力。

  (3)网络视频教学优势:录制各种理论,以及临床脉诊教学视频短片,学生们可以反复观看学习。

  (4)面授教学优势:临床脉诊教学的实习课为手把手小班教学,学生们得以跟师练习布指和运指;大大提高手指感觉,学会摸寻脉位、脉质,真正做到“在心易了,指下易明”。

  (5)“格物致知”思维激发优势:李树森老师要求学生们通过对大自然天地山川河海,动植物,生活中各种活动的深入观察,以思考自然和生活的五行规律,来激发学生觉悟寻找到中医的本源本质。长桑君脉法”脉学体系对于学生们的要求并不仅仅是学会摸脉看病,而是做中医的觉悟者。

  3、长桑君脉法教学评价体系

  (1)网络课程考核方式与评定:每课作业,思考题回答,思考题画图,课程结束论文

  (2)面授课考核方式与评定:在规定时间内对患者进行三部九候脉法诊断,并画出脉诊记录图

  4、《长桑君脉法研究院》会员入会要求:

  往期学员,公益群学员,有推荐人的社会人士包括中医爱好者。其中有职称的中医师,西医师,可能被吸收为专家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副主委。入会后将颁发统一的会员证。

  “长桑君脉法”脉学体系传人 -- 李树森简介

  李树森老师为晚清御赐中医、民国时期吉林市名医李五先生传人。自8岁起跟随祖父习脉法、中药、针灸,尽得家传秘诀。

  三十年来,苦心孤诣精研脉法,脉诊诊疗已经炉火纯青,指下功夫独到而神奇。2015年,李树森老师立志追寻圣贤之路,就是要严守“道法自然,以天下为己任”,决心将家传绝学公诸于世,令更多中医人觉悟觉醒,以回馈社会,令更多中医人以及患者受惠。因此毅然违背家训,将祖传珍贵的长桑君脉法公之于世!

  1994年受聘为马来西亚中医学院讲师。

  2003年被辽宁中医药大学教育学院聘为中医脉诊研究室主任。

  2015年将祖传长桑君脉学公之于世,受到中医界广泛关注和重视。

  2016年被南京中医药大学和瑞士中医学院聘为客座教授。

  目前担任世界中医联合会脉象学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长桑君脉学传承与创新国际论坛专家委员会主委。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首批申报6家独角兽基金产品获批 总发行额度达3000亿

    首批申报的6家独角兽基金产品获批。总发行额度可达3000亿元独角兽基金下周一起可申购6只3年封闭运作的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昨日获得证监会发行批文。[详细]

    06-07 09-06北京青年报
  • 7日高考首日 16.9万学子迎战高考

    东北网6月7日讯。7日上午进行语文科目考试。[详细]

    06-07 09-06东北网
  • 男子为避税借准岳父名义买房 分手后女友拒退还

    有些人为规避政策,对“借名买房”跃跃欲试,殊不知“借名买房”风险大,不仅亲戚朋友成仇人,房子也有可能拿不回。记者昨日从增城法院获悉,该院审结了一宗涉及“借名买房”案件,当事人李某为了利率和契税优惠,借“准岳父”名买房,谁知赔了夫人又折兵。[详细]

    06-07 09-06广州日报
  • 罕见乾隆“抱月瓶”将在法拍卖 估价高达80万欧

    中新网6月7日电据外媒报道,法国图尔市附近的Artigny城堡10日将举行鲁亚克拍卖行第30届拍卖会,拍卖名单上一件罕见的曾属于清朝乾隆皇帝的葫芦“抱月瓶”瓷器引起关注,估计最后拍卖价格至少在60万至80万欧元之间。报道引述远东艺术专家Alice Jossaume认为,这是已...[详细]

    06-07 09-06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