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蒙牛新品“布阵”看乳业未来“新样板”是什么模样

2018-05-31 21:32: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丹蓬

  作者系:中国食品产业行业资深分析师朱丹蓬

  

  3月27日,蒙牛2017年业绩公告一出,业界哗然。

  全年营业收入达到601.56亿元,同比增长11.9%,超过行业平均增速,净利润为20.48亿元。以CEO卢敏放为首的新领导班子备受业内瞩目,同时受到关注的,还有摆放在其名牌旁边的蒙牛新品。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蒙牛在产品开发的思路及见解:差异化乳品将成为企业持续提升盈利能力的主要动力。

  实际上,进入2018年以来,蒙牛在产品创新上即动作不断:推出苦辣咸三种口味的“ZUO 酸奶”、发布纯甄即饮型瓶装酸奶、上市慢燃纤维奶昔牛奶新品,明确提出进军微商界……

  顺应消费升级,引领乳业结构改革

  正如蒙牛在年报中指出,国内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拉动消费需求,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对国内乳业发展产生了正面的影响。换言之,中国乳业进入大消费大红利阶段,消费端倒逼产业端发生变化,而蒙牛作为乳业的领头羊,着力于企业产品结构化布局,引领着行业升级。

  根据年报数据,中高端产品的全线增长成为支撑蒙牛2017年业绩增长的主力军。以常温品类为例,2017年纯甄增长高达27%、真果粒增长高达25%、特仑苏增长高达11%,获得超预期增长。

  随着新兴中产阶级、新生代消费群体增加以及人口老龄化发展,消费者追求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倾向于购买高端、健康及新鲜的产品,促使市场产品结构进一步迈向多元。在市场竞争过程中,企业产品的结构化布局就更为重要,不同类型的消费者对于升级的需求不同,只有通过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才能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市场。

  为了顺应消费升级大趋势,蒙牛早就在布局。2017年,蒙牛推出卢敏放上任以来的首款战略新品——特仑苏风味酸奶。同时,蒙牛旗下高端酸奶品牌冠益乳,作为目前为止市场上唯一一个带“健字号”的酸奶产品品牌,也于2017年推出小蓝帽冠益乳、麦酪乳冠益乳两款新品,开启了功能酸奶新时代。新品上市不久即获得良好的市场反馈,成为蒙牛业绩稳增的重要支撑。

  创新不止于此,在2018年经销商客户大会当天,蒙牛即宣布2018年旗下四个事业部计划推出70余款新品。现场展出的特仑苏超高端的全球首款玻璃瓶常温酸奶、纯甄PET饮用型酸奶、碧优代餐酸奶等热门新品,让提前品尝的合作伙伴们赞不绝口。

  特仑苏曾靠“不是所有牛奶都叫特仑苏”的高端纯牛奶定位而一炮而红,更是蒙牛旗下唯一超100亿销售额的超级大单品。以特仑苏的品牌影响力,用品牌带品类,逐步扩充常温酸奶、高端有机奶等品类,是蒙牛差异化竞争的着力点。

  开年之际,蒙牛推出一款新品纯甄轻酪乳风味酸奶,这是一款即饮型瓶装酸奶新品,采用不同以往的流线型瓶身设计,消费者开盖便能享用,便携度大为升级。除了别出心裁的包装以外,这款轻酪乳新品更是首创了纯正酸牛乳轻释发酵技术,打造出全新的轻酪乳口味,让产品质地更加轻薄,口感更为轻盈,爽口细腻,香醇自然。

  

  在现代化的生活节奏中,便携的快餐产品已经成为了白领最钟爱的饮食方式,同时,这一批人又十分注重健康饮食和营养均衡。纯甄轻酪乳风味酸奶的口感轻而不腻,产品富含营养成分,开盖即喝更是轻松便携,正可击中这一人群的消费痛点。据了解,自2018年2月起纯甄轻酪乳已在安徽、河南、华中、江苏、津冀、上海、粤海、浙江、川藏渝、晋蒙西等全国十个大区首批上市,并凭借独特产品魅力,成功俘获广大消费者。

  锁定新生代,做最懂年轻人的乳企

  蒙牛集团CEO卢敏放曾表示,蒙牛在发展中深刻认识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相对于70、80后,90后、00后消费群体个性化的需求更加突出。为了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蒙牛不遗余力地创新。

  今年1月,定位于00后消费者,号称“最懂年轻人的酸奶”zuo酸奶新品新鲜面市,可谓赚足了眼球。蒙牛ZUO酸奶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其号称是中国首款新奇特口味的酸奶,企图以新口味带来“颠覆味觉三观”的效果。有代表友情辣的生姜红枣味、代表暗恋苦的黑巧克力味和代表眼泪咸的海盐焦糖味。

  据介绍,ZUO酸奶在上市之前便将产品定位牢牢锁定为年轻人。根据对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进行的市场调研结果,蒙牛ZUO酸奶开创性地将苦辣咸确定为产品口味,采用进口丹麦菌种生牛乳精心发酵,并配以精选上好的原材料,100%生牛乳发酵,独特配方及生产工艺,确保入口质地更均匀淳滑与营养丰富。

  不仅产品的定位和口感新颖别致,ZUO酸奶的包装也同样特别,它是由全球排前十的团队进行包装设计,选用独特的二次元设计风格,拿到手里不仅可以喝,还可以拍照、晒图炫耀。大胆的口味,新奇的尝试,最潮的体验,充分迎合了00后年轻人追求个性、喜欢分享的社交体验。

  此后上市的慢燃纤维奶昔牛奶,面向女性消费者,主打健康、减脂,也成功地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

  在第十二届内蒙古乳业博览会,慢燃荣获“首款体重管理牛奶创新产品奖”,作为国内最重量级的乳业峰会,为大众选出的这款纤维奶昔牛奶,必然有其存在的价值。蒙牛慢燃纤维奶昔牛奶定位为消费者带来轻盈和时尚的“有型”生活。在优质牛奶和谷粒颗粒的基础上,添加CLA甘油酯、抗性糊精(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蓝莓口味,口感丝滑,饱腹感强。每包产品热量为195千卡,约为一餐正餐的1/3。

  发力新零售,用创新拥抱变化

  可以说,自1999年创立以来,蒙牛的创新基因就深入骨髓。面对渠道和营销环境的变化,蒙牛就是开放接受和积极创新的态度。

  据蒙牛电商部门负责人介绍,2017年蒙牛完全的线上线下全新产品在电商平台上是10个SKU左右,且更多是电商自己创新的SKU,比如说新规格或者是一些新口味,但在2018年,会拿出大概30多个新SKU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售。

  比如,孵化一些符合线上购买人群习惯的专属产品,尤其是针对90后、00后人群的购买习惯,创造一些完全属于电商的产品,例如蒙牛新推出的未来星儿童有机奶就使用了特仑苏奶源。此外,与京东、天猫等新零售平台合作,结合大数据,对人群分析、形成用户画像,有针对性的开发产品和策划活动。

  蒙牛慢燃纤维奶昔牛奶就是剑指新零售的一款产品,他以新零售方式进入人们的视野,进军微商领域,将重建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的关系和消费者的关系,这些都是蒙牛的积极尝试。

  中国第一包利乐枕纯牛奶、中国第一个高端牛奶品牌特仑苏、中国第一款专业儿童牛奶品牌未来星、全球首款含有真实果粒的乳饮料真果粒、中国首款经国家认证的“健字号”酸奶产品冠益乳、中国首个二维码可追溯牛奶精选牧场、以及行业首创的依托于大数据研究而推出的互联网牛奶甜小嗨……这数不胜数的中国首款和全球首创背后,更折射出一个蒙牛的创新研发实力,以及积极拥抱变化的上进心。

  

  

  

  蒙牛曾公开表示,要在2020年实现“双千亿目标”,即销售额达到千亿元,市值达到千亿元。如果说2017年是打下基础的一年,2018年则是蒙牛实现“双千亿”目标的关键一年。正是对消费洞察和产品创新的坚守与探索,蒙牛才拥有了打造“世界级的中国品牌”的雄心和自信,而更多的创新也正在蒙牛的脚下延伸。(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北京一号”研发团队再聚首 专家共话通用航空创新发展之路

    (见习记者 王晓芸) 今天上午,中国通用航空产学研合作发展论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在此背景下,北航成立通航产业技术研究中心,搭建通用航空产学研平台,探索我国通用航空领域科技创新发展之路。[详细]

    05-31 21-05中国青年网
  • 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落幕 民生领域成大学生关注重点

    (见习记者 王晓芸) 近日,“中视广信杯”第六届提案中国·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在北京市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大楼圆满落幕。据悉,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作为外交学院的品牌赛事之一,自2013年创办以来一直以“认识中国、建议中国、服务中国”为宗旨。[详细]

    05-31 21-05中国青年网
  • 茅台集团斥资45万美元 在澳新南威尔士大学设奖学金

    (记者 陶社兰)茅台集团31日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举行仪式,斥资45万美元,设立茅台奖学金,资助优秀的中国籍学生,为中澳两国培养更多的商业领袖。新南威尔士大学校长伊恩·雅各布斯率领商学院代表对茅台在该校设立奖学金表示感谢。[详细]

    05-31 20-05中国新闻网
  • “乌龙球”汉堡?俄多个城市推特别“足球”菜单(图)

    (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网)  据报道,11辆有各个举办城市特色的餐车将为客人奉上俄罗斯各地地道美食。喀山将举办大型美食节,当地厨师会尝试制作1300公斤重的恰克-恰克(传统美食,由面粉和蜂蜜制成),挑战俄罗斯纪录。[详细]

    05-31 20-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