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业消费从“喝奶”向“吃奶”转化

2018-05-24 09:34:48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程行欢

  羊城晚报讯 记者程行欢报道:随着消费需求“质”变,奶业消费正经历从“喝奶”时代向“吃奶”时代的转化。数据显示,有机奶粉、奶酪、黄油等产品成为居民消费升级的重要选择。近两年,奶酪市场年均增长率一直保持在20%-25%。2017年,我国进口干乳制品176.88万吨,同比增长16.2%。

  日前,新西兰恒天然旗下餐饮服务品牌“安佳专业乳品专业伙伴”(以下简称安佳)和尊宝比萨在广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品品质方面一起深入推广。据悉,尊宝比萨目前拥有600多家直营店,三年内要实现门店数突破2500家。这也意味着至少在这一渠道,安佳为餐饮配套的奶制品,三年内将有四倍的直接增长。

  这还不包括安佳在其他餐饮渠道收获的行业红利。作为恒天然在2016年正式推出的餐饮服务品牌,安佳旗下的产品主要包括黄油、稀奶油、马苏里拉奶酪等,恒天然大中华区副总裁阮建华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西式风格的餐饮规模在过去5-10年正以两位数的规模爆发式增长,目前中国绝大部分的知名西餐店都是其客户。

  而西式餐饮中对奶制品的需求极为巨大,以咖啡为例,制作一杯拿铁需要380毫升的奶,也就是说三杯拿铁将消耗掉一升牛奶。

  资深乳业专家宋亮对记者表示,从2014年开始,随着消费需求的“质”变、产品同质化严重、国际化冲击明显等因素影响,乳品产业一方面加快产品结构升级,另一方面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低温奶、低温酸奶、配方液态奶、有机奶粉以及奶酪、黄油等产品成为居民消费升级的重要选择。整体市场竞争将逐渐从常温转向低温,由奶粉转向以奶酪为主的“吃奶”的竞争阶段。

  近两年,仅奶酪市场年均增长率一直保持在20%-25%,2017年消费总量突破14万吨;而2014-2016年稀奶油年均增速约40.7%,2017年消费量突破20万吨。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我国进口干乳制品176.88万吨,同比增长16.2%,进口额同比增长37.9%,其中,进口奶酪10.8万吨,同比增加11.1%;进口奶油9.16万吨,同比增长11.9%。以上数据从侧面反映出,我国乳业已逐渐进入以奶酪、奶油等为代表的3.0(吃牛奶)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环京楼市全面缩水燕郊今年成交未超百套 冰点或持续

    楼市.jpg

    环京住宅成交大跌九成 固安首次出现零供应 限购致部分成交转向“地下”根据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4月固安新房零供应,这是自2015年以来,固安首次出现零供应的现象。[详细]

    05-24 08-05北京青年报
  • 勒索病毒爆发一年 中国每天仍有近千台设备受其感染

    勒索病毒.jpg

    随着“互联网+”、“智能制造”与工业生产进一步深度融合,工业控制系统作为工业领域“神经中枢”,呈现互联互通趋势,与此同时,工业互联网也成为黑客攻击和网络战的重要目标。眼下,我国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已取得一定进展,“网络空间安全”被增设为一级学科,...[详细]

    05-24 08-05经济参考报
  • 工作劳累需小睡“充电”? 纽约睡舱服务受欢迎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纽约上班族每日面对繁忙工作,普遍缺乏充足睡眠。报道称,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一项研究显示,只有24%纽约居民每日能有8小时以上的睡眠。[详细]

    05-24 09-05中国新闻网
  • 俄罗斯“80后”中国创业记

    在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烟台大学附近,一家来自俄罗斯的连锁披萨店味美达披萨,不时吸引着过往行人。安德烈来自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是味美达披萨大中国区的主要合作伙伴,这家店是他在中国开设的第一家披萨店。[详细]

    05-24 09-05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