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消费需求升级 人工智能进场引领行业新零售转型

2018-05-22 16:32:5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1日讯 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大潮下,越来越多的行业选择借助“智能化”手段为自身赋能。近年来,多家乳企纷纷试水以人工智能保证奶粉产品质量及生产效率的模式。业内人士表示,借此经验,整个母婴行业借助人工智能突围传统零售时代已经到来。

  母婴消费需求升级 多乳企试水人工智能布局

  自“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实施,消费升级和技术驱动的大背景下,以单纯产品销售为主要盈利方式的传统母婴零售模式将进入变革时期。

  5月20日,圣旦集团助理总裁聂维维在圣旦集团“科技赋能,拥抱智能母婴新时代”新闻发布会上为大家分析母婴行业的现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晓薇/摄

  一方面,受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影响,母婴市场进一步扩大,人口红利为母婴行业发展带来强势推力。另一方面,消费升级对每个行业都产生了新的冲击波,母婴行业也不例外。产品升级、需求升级、服务升级三者并存。特别是消费者的关注度逐渐由性价比转向对产品品质、消费体验的高要求。这种高要求倒逼从业者们,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以母婴行业中的奶粉产品为例,为了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近年来,多家乳企选择了以人工智能对奶粉产品做加持。作为新进军婴幼儿配方乳粉领域的企业,圣旦集团为保证旗下运营产品质量,从成立之初就选择对乳品全产业链做出智能化布局。

  “圣旦集团从进军奶粉行业以来一直以人工智能布局乳品全产业链,力求做到多品类一体化,从奶源到工厂再到金融、门店、数据等等开拓全链条事业,以提高乳品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据圣旦集团助理总裁聂维维介绍,圣旦集团从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入手,布局母婴全产业链,致力于打造母婴行业新生态,通过品牌共享、并购、重组、研发、建厂等举措,完成了母婴行业从工厂到研发、从渠道建设到打造母婴终端、从供应链金融到物流仓储、从婴幼儿奶粉到母婴营养保健品、从财务软件到全业务信息化建设的产业链配套支撑体系的资源整合。

  并购助力圣旦推动母婴行业向新零售转型

  发布会上,业内专家就“人工智能在母婴行业的应用”展开讨论

  “人工智能行业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大产业,是下一轮科技革命和工业变革的重点领域。”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博士、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刘胜蓝、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吴振宇、国际机器人创客联盟课程研发与推广部副部长方振强等业界专家这样表示。

  把眼光放到了整个母婴产业链上,把“以服务为导向,赋能母婴行业,重构母婴新生态”作为战略目标,在科技先行的时代背景下,圣旦集团希望通过科技赋能的策略,推动人工智能在母婴行业中的实际应用,改变未来生活。因此,5月20日,圣旦集团正式宣布并购大连皓天科技。

  圣旦集团正式宣布并购大连皓天科技

  并购以后,圣旦集团将从智能育婴、智能制造、智能产品、智能生活四个领域发力,依托大数据、自动化生产线人工智能化、机器人终端等方式,解决育婴中的问题,提高奶源生产的效率和透明度,为母婴消费者带来更加有趣的场景,提高门店销售表现。

  近两年在母婴行业中,已经有一些企业开始尝试利用人工智能,比如获得好未来亿元投资的妈妈帮、专注于智能儿童手表的搜狗糖猫,以及诸多从事母婴陪护领域的智能机器人产品,等等。但目前这些应用仅限于某个单独的应用场景。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此次并购皓天科技是新战略目标实施的第一步。并购后圣旦集团将加大对智能产品研发的投入,促使人工智能产品转化成商品和场景工具,促使母婴行业从传统销售模式向技术驱动的新零售模式转型。

  据圣旦集团方面表示,此次并购试图将人工智能产品和技术运用于母婴产业链的上下游。从奶源生产到门店销售,从母婴人群服务到母婴门店金融服务,从贸易服务到基于ERP大数据的品牌信息管理。这也是目前行业中唯一将人工智能布局于全产业链的企业。

  据了解,皓天科技从2013年起就开始为中小学生提供机器人教育服务,曾连续获得ROBOFEST、Botball等知名国际机器人大赛的冠军及一等奖,连续多年承办机器人创客大赛。皓天科技还自主研发了机器人教育套装、K-12机器人课程体系。皓天科技创立了大连创客梦工场和机器人教育孵化基地,拥有全球多个品牌的机器人设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近期10省区市陆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哪个群体最受益?

    最低工资标准.jpg

    近期,各地陆续发布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工资指导线等影响劳动者收入的好消息。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对于低收入劳动者来说,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有利于保证其本人及其赡养人口的基本生活需要。[详细]

    05-22 07-05工人日报
  • 天津人才从北京引进?为何多城抢人才用户籍做诱饵?

    人才新政.jpg

    在会上,天津市副市长抛出“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放宽对学历型人才、资格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创业型人才和急需型人才等五类人才的落户条件。我们也是反对户口通过、高考移民,天津老师们的权益不会受到影响,所以担心我觉得没有必要。[详细]

    05-22 07-05央视网
  • 日本瞄准月球资源开发考虑立法 完善该新业务环境

    据日媒报道,21日,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鉴于民间宇宙开发业务日益活跃,为能开发和获取月球等太空资源,政府基本决定探讨着眼于制定新法的应对措施。据悉,专家会议将对各国谋求获取太空资源的动向,以及美国等方面的法律内容展开研究。[详细]

    05-22 16-05中国新闻网
  • 英媒:进屋脱鞋有助身材苗条

    英媒称,科研人员称,进屋脱鞋和把地毯换成木地板有助于人们维持苗条身材,因为这样做可以防止环境中的化学物质在屋内聚积。报道称,鉴于以上结果,科研人员提出7条建议,可以把家中的环境致肥物降到最低程度。[详细]

    05-22 16-05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