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90”后 开网店帮农户卖水果

2018-05-21 08:59:5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日前,家住山东莱西市院上镇兴隆院村的“90后”小伙耿林,一大早从马连庄镇韩埠村拉回满满一车甜瓜,下午装箱打包,这一车250多斤甜瓜当天就发往全国各地了。“这些甜瓜就是前一天网上接到的订单。”耿林介绍,现在只需要一台电脑加一根网线,一天时间农村的水果即能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26岁的耿林毕业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曾在青岛啤酒厂从事电商销售工作。如今,他是远近闻名的果蔬电商达人。他在淘宝网汇吃平台通过开设青岛兴隆院果蔬合作社店铺,帮助本村和周边村民销售果蔬,让村民们足不出户,通过他在网上帮助销售水果,年销售额即达到500多万元。

  初次感受到网络销售的力量,是耿林2015年一次回乡探亲。当时,村里人告诉他,当年种植的甜瓜价格低没有销路,希望耿林帮忙推荐给同事购买一些。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耿林在朋友圈里发了一些甜瓜照片及售卖广告,让他没想到的是,一个星期时间竟卖掉了500多斤。

  朋友圈卖甜瓜让耿林有了做电商的想法。但是,真正下定决心辞职,是在2016年“十一”国庆节放假回家。“家乡的克瑞森无核葡萄严重滞销,老百姓只能低价卖给客商,连成本都收不回来。还有更惨的,根本卖不出去,只能放在冷库先储存起来。”听到乡亲们诉苦,耿林想起了电商。他与父亲商量,希望通过网络帮助家乡父老销售葡萄,这个想法得到了父亲的支持。父亲告诉他,镇政府建设了电商服务中心,还有扶持政策。于是,耿林更加坚定了做电商的决心。

  通过多次参加院上镇举办的就业指导和业务培训,耿林掌握了从前期店铺装修、图片优化以及文字编辑到后期产品包装、运输快递等电商运营的各个环节。2016年底,耿林在淘宝汇吃平台的青岛兴隆院果蔬合作社店铺正式开始运营,当年村里滞销的葡萄,成为他电商销售的第一批产品。

  刚开始,他每天只能卖三四箱果蔬。后来,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以及良好的售后服务,慢慢打开了市场。一次,一位顾客收到货后,反映水果坏了三分之一。遇到这种情况,大部分商铺都是坏多少赔多少,但耿林则直接给顾客赔了全款。很多人担心,他这样做会不会赔钱?但在耿林看来,诚信比一时的损失重要得多。后来,这位顾客又介绍了很多亲朋好友买他的水果。就这样,凭着一个个好评,从刚开始销售三四箱到二三十箱再到二三百箱,从卖给一家、两家到全国各地,他的生意红火起来。“生意好的时候,从早上7点睁开眼,一直忙到晚上12点多,连吃饭时间都没有,基本上是两三天一箱方便面。”耿林笑着告诉记者,当年他就累计销售了3万多斤,共20余万元的葡萄,帮助村民解决了滞销难题,还带动了乡村致富。“我这一棚金手指葡萄,全都是通过网络卖出去的,不仅价钱卖得好,而且不用起早贪黑跑市场、找客商。”回忆耿林帮忙网上卖葡萄的经历,村民耿以湖说。

  然而,“开局良好”的耿林,第二年也吃了苦头。2017年4月份,随着气温渐渐升高,耿林发出去的草莓出现严重的破损率,并伴有很浓重的泡沫味。“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天发出两百多箱草莓却遭到80%买主退货,当天就损失了三四千块钱。”这让耿林十分头疼。

  痛定思痛之后,耿林开始思考包装问题。一次,他看到平度六曲村有一家农户种植了套袋草莓。在当时,套袋草莓还是个新事物,没有得到市场认可。耿林看到后,立即与农户商量,能不能卖给他一些套袋草莓做个实验。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耿林将这些套袋草莓发给江西客商。客商收到货后,反馈说草莓完好无损,这让耿林兴奋不已。随后,他又深入市场调研发现,套袋草莓和套袋苹果差不多,套上袋的草莓不光是光泽好、耐运输,吃起来口感更好,更重要的是农药残留比较少,特别适合长途运输。于是,耿林主动找到农户商量,拿出4个大棚种植套袋草莓。上市后,反响良好。今年,在耿林带领下,六曲村所有农户全部种上了套袋草莓。

  店铺渐渐步入正轨后,耿林的目光又锁定了黄金梨、桃子、甜瓜等产品,收购范围也从本村扩大到邻村、临镇、整个莱西甚至周边区市。“电商在农村大有可为,未来想带动村里年轻人一起发展电商,整合当地资源,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谈及下一步发展,耿林如是说。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侯义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嫦娥四号任务中继星成功发射 将搭建地月“鹊桥”

    记者从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获悉:5月21日5时2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号中继星发射升空。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将实现国际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详细]

    05-21 08-05人民日报客户端
  • 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逾千亿 迎来“黄金时代”

    11.png

    杭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场馆内人山人海,人气爆棚。从模仿到原创,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已逾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土动画IP竞争力仍相对较弱,中国动画衍生品市场75%以上营收利润流向日本、韩国、美国的动画衍生品厂商。[详细]

    05-20 15-05工人日报
  • 杨书华:用世界语言讲中国故事

    杨书华(左)与“好莱坞3D之父”、《阿凡达》特效总监恰克·科米斯奇(右)及两度奥斯卡奖得主、纪录片《黄石公园》《大峡谷》导演凯斯·梅林(中),在3D纪录电影《新三峡》开机仪式上。[详细]

    05-21 08-05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总统卫队——雅典市中心的独特风景

    希腊总统卫队的主要职能是守卫总统府和议会大楼前的无名烈士纪念碑。新华社发(马里奥斯·罗洛斯摄)  5月20日,在希腊雅典,总统卫队士兵在议会大楼前举行换岗仪式。新华社发(马里奥斯·罗洛斯摄)  5月20日,在希腊雅典的议会大楼前,人们观看总统卫队士兵的...[详细]

    05-21 08-05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