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瘦身” 村民变富

2018-05-17 14:05:08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于向阳 亓莹莹

  5月2日,省田园综合体建设地方标准发布推广实施现场会召开,作为莱芜市唯一一个申报省级田园综合体的企业,莱芜万邦食品有限公司应邀参加,并参与标准制定。
  之所以被省里邀请参与标准制定,是因为万邦制定的田园综合体建设方案有着独特之处。万邦依托山楂干加工,紧盯自己所在乡镇的8个村庄,带动当地村民山楂种植,发展乡村旅游,使村民致富。
  能有这样一份切合实际的方案,是因为万邦在去年“栽过跟头”。当时,万邦想申报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并做了一份大而全的建设方案,方案涉及两个乡镇17个村庄,涉及土地面积15万亩。
  “但这不切合实际,光治理土地一项,就要花上亿元。”公司副总王秀娟具体负责方案的实施,她回忆说,专家看到方案后就否决了,所以申报没有成功。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万邦总结出经验,那就是得让田园“瘦身”。
  去年,为发展南部山区旅游,莱城区投资两亿元修建了一条环山旅游路,万邦将原先涵盖的17个村减为靠近旅游大道的8个村,迈出田园“瘦身”第一步。
  “同时,我们对产业规划进行相应调整。”王秀娟说,原先发展茶叶和山楂两个产业并不现实,今后将以山楂产业为支撑。这并不意味着单纯减掉一个产业,在山楂产业发展上,万邦继续做减法,将多而杂的山楂品种减为以“小红星”为主的特色种植。
  “从农民增收角度考虑,作为鲜果食用的“小红星”每斤可卖到20元。”王秀娟说,淘汰产量不高的山楂树,统一为村民免费提供“小红星”,符合让老百姓致富的初衷。
  万邦打造“山楂之恋”田园综合体,也做足了特色。“虽然我们是在做减法,但我们不是在做简化。”王秀娟介绍,“瘦身”减掉的是一些无关大局的东西,而这也正是为了让田园综合体内涵更为丰富。
  下一步,万邦打算在村里建产业园,让村民熟悉山楂种植标准和技术操作规程,实现山楂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全程标准化,整合山区旅游资源,发展住宿、拓展、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
  经过一番打造,未来山楂之恋田园综合体犹如少女般风姿绰约,万邦在市场上有了强大竞争力,也让老百姓鼓起了钱袋子。
  亓全顺是牛泉镇庞家庄村贫困人口,原来一年收入只有半亩地的流转费用。现在,亓全顺成为万邦一员,每月固定收入2000多元,再加上卖果子的钱,每年收入3万多元。
  “在家门口干活不仅方便,公司还管饭,每月还有全勤奖,俺们山上风景也好。”亓大爷对此很满足。
  “依托田园综合体,实施村企一体化战略,让村民真正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如今作为公司负责人,又当选为庞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的亓宪瑞说,“未来,像亓全顺这样的村民不但是土地股民,也会成为公司股民,收入将大幅增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逾千亿 迎来“黄金时代”

    11.png

    杭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场馆内人山人海,人气爆棚。从模仿到原创,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已逾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土动画IP竞争力仍相对较弱,中国动画衍生品市场75%以上营收利润流向日本、韩国、美国的动画衍生品厂商。[详细]

    05-16 08-05工人日报
  • 马云谈教育:我们现在过度关注大学教育,应该关注小孩子教育

    5月16日,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行。”谈到人才和创新,马云认为,在今天,创新的主战场不在大专院校,最优秀的人才没有在大学里,而是由于过去几十年中国教育的进步,优秀人才聚集在企业里。[详细]

    05-17 14-05中国青年网
  • 电极墙技术推动人与居室更好交互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一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名为电极墙的新技术,可将普通室内墙壁变成可感应人的触碰和姿势、跟踪电子设备的传感墙壁,犹如一面超大触摸屏。总编辑圈点当屏幕成为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媒介,对硬件性能的追求越来越走向极致。[详细]

    05-17 14-05科技日报
  •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为双方合作创造了广阔的机遇和前景

    旷伟霖表示,中国将继续秉承“真、实、亲、诚”的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将自身发展与非洲发展结合起来,非洲国家也愿意将自身发展和中国发展相联系,双方合作愿望强烈。旷伟霖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非合作和非洲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详细]

    05-17 13-05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