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菜农成棚老板 全国菜农跟着富

2018-05-17 14:04:34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5月14日,在寿光农业高新技术集成示范区,来自陕西渭南的刘建伟正在参观山东西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辣椒示范棚。

  “咋没有土墙啊,冬天温度能保持住吗?”刘建伟问。“我们用保温被取代了土墙,保温效果很好。同样占地10亩的大棚,没有土墙的实种面积达7亩,有土墙的顶多5亩。”西良农业总经理崔西良说。

  当天,刘建伟在示范区观看了高标准冬暖式大棚、荷兰模式纹洛式智能玻璃温室、新材料薄厚墙冬暖式大棚等十几种现代化大棚。最终刘建伟确定与西良农业合作建设新式大棚。

  崔西良是寿光市圣城街道崔家庄村人,自1987年开始种植设施蔬菜。目前,崔西良管理着3个设施农业园区,旗下的温室工程建造公司,每年为全国各地建造大棚3000个以上。

  “从规划设计、选址选材、建造安装、棚内设备,到优质种苗供应、人才输出、技术服务、市场销售,我们都能满足客户大棚建造的要求。”崔西良说。

  目前,寿光市已有大棚建造及管理设备研发企业600多家,叫响了“温室大棚、寿光制造”品牌。

  2017年3月,寿光人孟德利在西藏白朗县巴扎乡建设17座温室大棚,每座300米长、20米宽、7米高。

  西藏风大,孟德利设计出专用的卡槽,每隔1米多就用卡槽固定大棚膜。紫外线强,孟德利专门定制了防止紫外线的大棚薄膜。“每一处细节都考虑到,才确保大棚成功。”孟德利说。

  现在,白朗县的温室大棚内,既有南瓜、韭菜,也有冬枣、梨、葡萄等水果,改变了当地百姓吃不上蔬菜瓜果的局面。早在2004年,孟德利就走出寿光,在山西高平县建设大棚,随后在河北、河南、甘肃、江苏、天津等地建设温室大棚。

  稻田镇崔岭西村的崔官亮,现在种着一个200米长20米宽9米高的新式大棚。崔官亮说:“新大棚采光好、提温快、虫害少,管理起来也方便。卷帘、放风、浇水等,可以自动完成操作。”

  2016年,寿光全面铺开“大棚两改”(旧棚改新棚、大田改大棚)工作,新建了15000多个高标准新式大棚。智能温控、水肥一体化、自动卷帘机、补光灯、放风机等设施成为大棚标配。

  蔬菜产业的升级,为寿光农民增收注入了“洪荒之力”。2017年,寿光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万元,70%以上来自蔬菜产业。寿光各项存款余额超过900亿元,其中80%来自农民。寿光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由31.4%下降到25.6%。

  在寿光,农民开着小货车种棚卖菜,开着小轿车进城购物,人均住房面积41平方米,户均存款15万元。“现在,很多人称呼我‘棚老板’。”崔官亮说。

  “自己富了不叫富”,寿光市在推动自身农业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将农业先进技术、标准和服务不断推向全国。

  1993年起,王乐义用3年时间在新疆各民族同胞中推广大棚菜,结束了那里一年8个月靠外地供菜的历史。如今,在江西、西藏、甘肃等全国各地,都有了寿光菜。

  寿光九丰农业在贵州毕节市、遵义市、铜仁市建设4个大型蔬菜基地,成为寿光蔬菜走出去的典范。

  “寿光市委、市政府大力鼓励农业企业走出去,向全国传播寿光先进的蔬菜种植技术,鼓励农业企业走出山东,辐射全国,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我们只是众多企业中的一个。”九丰农业董事长王宗清说。

  2012年,寿光与贵州织金缔结为友好县市。同年,织金提出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路。九丰集团克服重重困难在崇山峻岭建起蔬菜园,当地群众人均年增收3万多。

  目前,寿光每年都有5000多名技术员在外进行技术指导,70多人被聘为科技副县长、副镇长。

  寿光的农民,还到美国、韩国以及非洲的一些国家种菜。寿光农发集团在开普敦建设了南非最大的“保护蔬菜栽培基地”,带动当地建设了40多个蔬菜基地。

  据寿光农业局负责同志介绍,近年来,山东的新建大棚,70%以上有“寿光元素”;全国的新建大棚,一半以上有“寿光元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逾千亿 迎来“黄金时代”

    11.png

    杭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场馆内人山人海,人气爆棚。从模仿到原创,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已逾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土动画IP竞争力仍相对较弱,中国动画衍生品市场75%以上营收利润流向日本、韩国、美国的动画衍生品厂商。[详细]

    05-16 08-05工人日报
  • 马云谈教育:我们现在过度关注大学教育,应该关注小孩子教育

    5月16日,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行。”谈到人才和创新,马云认为,在今天,创新的主战场不在大专院校,最优秀的人才没有在大学里,而是由于过去几十年中国教育的进步,优秀人才聚集在企业里。[详细]

    05-17 14-05中国青年网
  • 电极墙技术推动人与居室更好交互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一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名为电极墙的新技术,可将普通室内墙壁变成可感应人的触碰和姿势、跟踪电子设备的传感墙壁,犹如一面超大触摸屏。总编辑圈点当屏幕成为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媒介,对硬件性能的追求越来越走向极致。[详细]

    05-17 14-05科技日报
  •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为双方合作创造了广阔的机遇和前景

    旷伟霖表示,中国将继续秉承“真、实、亲、诚”的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将自身发展与非洲发展结合起来,非洲国家也愿意将自身发展和中国发展相联系,双方合作愿望强烈。旷伟霖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非合作和非洲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详细]

    05-17 13-05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