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药店违规卖处方药层出不穷? 药店乱象将遭遇整顿

2018-05-08 09:12:18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涂端玉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涂端玉)药店违规销售处方药现象层出不穷?未来将遭遇严查。日前广东省食药监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监督管理的通知》,表示将严肃查处药店多种违法违规行为。

  药店存在不凭处方卖处方药现象

  该通知指出,对于药品零售企业违规销售处方药存在下列行为的,将受到严肃处理:伪造处方或提供虚假销售凭证的;处方药登记存在虚假行为的;反复出现未严格按规定登记处方药销售相关信息的;反复出现未按规定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反复出现因投诉举报违规销售处方药并经查实的。

  据了解,此前有一批职业打假人“光顾”近2000家药店后发现,其中大多数药店存在“不凭处方违规销售处方药”的情况,举报之后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并责令药店整改,当时不少药店都进行了大规模的内部整顿。

  根据《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规定,药品零售企业须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如违反规定,“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或者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下的罚款。”有观察人士表示:“这样的处罚力度可以说是非常低的,难怪有的药店敢于铤而走险,因为违规成本完全能够接受。”

  这次广东出台的通知则明确指出,对于存在上述五类行为的,采取依法撤销《药品GSP认证证书》等措施,并依法进行行政处罚。而对于执业药师存在“挂证”行为、执业药师未严格履行职责或以纵容、瞒骗手段销售处方药等情形的,一经查实,应及时按规定程序注销其执业药师注册证书,涉及新开办药品经营企业的,吊销其《药品经营许可证》,并纳入药品安全“黑名单”。

  药店生意被挤压后打起处方药主意

  为何药店要违规卖处方药?因为门面生意难做,实体经济赚钱不易。“互联网抢走了实体药店非常大的一块蛋糕,那就是隐私性较强的计生用品;小型医疗器械在网上也卖得非常好,所以实体药店这两大业务都在不断缩水。”该观察人士表示,不可小看计生用品和医疗器械,二者以往都是药店业绩的重要基石。

  其透露,再加上近年来门面租金疯涨,人工和水电成本居高不下,尤其是人工成本不断走高,这都使得药店的生存压力在增大,生存空间却受到挤压。有的单体药店干脆关门歇业,要不就得想办法硬撑并转型,在这一过程中,为了保住业绩,个别药店或偷偷违规销售处方药。

  实际上,此前食药监总局曾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强化了“分级分类”管理思路,将处方药分为了“必须凭处方销售的处方药”和“可登记购买的处方药”。其中必须凭处方销售的处方药包括了注射剂、医疗用毒性药品、二类精神药品、抗病毒药等九大类品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打破国外垄断 中国拿下一项“制芯”关键技术

    芯片.jpg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光刻胶用线性酚醛树脂”的国产化成功,已经让数家光刻胶企业(“芯片”上游企业)慕名而来,采购这种“制芯”用的高端材料。”  作为芯片的核心材料,光刻胶及光刻胶用树脂的技术曾长期由国外垄断,中国长期依赖进口。[详细]

    05-08 07-05科技日报
  • 税延养老险怎么保?长期利率保证、终身领取

    税延养老险.jpg

    按照积累期养老资金收益类型的不同,税延养老保险产品包括收益确定型、收益保底型、收益浮动型三类四款产品。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延养老保险产品除了具有养老金产品的支付年金功能,还提供全残保障和身故保障保险责任。[详细]

    05-08 07-05人民日报
  • 中欧应共同维护多边规则 携手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7日表示,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世界经济扎实可靠的复苏,离不开良好有序的国际贸易投资环境。中欧应坚定维护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各种形式、各种理由的保护主义。[详细]

    05-08 09-05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税延养老险怎么保? 长期利率保证、终身领取

    根据相关部门安排,今年5月1日起,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落地。为促进试点工作顺利开展,规范税延养老保险产品开发设计,5月7日,银保监会会同财政部、人社部、税务总局,制定并发布《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详细]

    05-08 09-05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