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纸巾不要超期敞口存放 小心细菌滋生

2018-05-08 09:10:42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王炜

  近日,山东省质监局公布了最新一期纸巾省级监督抽查结果,检测发现,东营1家企业生产的纸巾不合格。

质量.JPG

  此次纸巾产品省级监督抽查,抽取了全省20家企业的20批次产品,对菌落总数、致病菌和柔软度等13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检测发现,东营市万鑫纸制品厂生产的帮得洁纸巾,横向抗张指数和纵向湿抗张强度项目不合格,也就是说纸巾强度不够,容易破碎。

  济南市质检院轻工室工程师杜延超告诉记者:“这种纸巾在消费者使用过程中,容易造成在擦拭手或脸,出现掉毛掉粉的现象,皮肤上残留的纸屑比较多,影响整个的美观,起不到清洁的作用,造成这两个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纸本身的纤维结合强度不够,或者说结合力不够。”

质量1.JPG

  最简单的检测方法就是用水泡一下,展不开,还完全拎不起来,说明它强度不够。这主要是因为生产企业对原料纸浆质量控制不严。纸巾看似不起眼,却是百姓日常生活中使用最多的消费品。目前,质监部门对相关企业展开执法行动,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意识,加强质量管控。

  杜延超说:“规模性的企业它生产的产品质量相对有保证,另外超市等大型购物场所,对质量的把控比较严格,在选购过程中希望消费者,先通过外观的标识,包括它的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生产日期、生产厂家等等这些信息,有一个初步的判断。”

  专家提醒,消费者切莫贪图便宜,最好去正规超市购买纸巾。

  杜延超介绍:“有一些透明包装的产品,我们可以通过它包装内层是否大量出现掉毛掉粉的现象,来初步判断这个纸是否属于合格产品,不建议消费者购买白度过高,就是看着白得刺眼的产品。”

  目前,纸巾产品分为纸巾纸、卫生纸和厨房用纸等品种,不同的种类执行的标准不一样,特别是对菌落总数要求不一样。其中,纸巾纸要求最为严格,菌落总数不能超过200个单位。

  杜延超说:“卫生纸它的定义就是厕所用纸,它本身的菌落总数要求是600个菌落形成单位,比纸巾纸高得多,所以不建议用卫生纸去擦嘴,而厨房纸巾做的硬度相对较高,而且都是单层,定量大,这种纸如果当作纸巾纸来用,可能人的感觉不舒服,特别硬。”

  此外专家提醒,纸巾在开封后,如果长期不用的话,一定要注意密封保存。

  杜延超告诉记者,“纸在制造过程中,它有一个高温烘干的过程,企业在菌落总数控制得还可以,但消费者买回去使用的时候,可能开包后,如果长时间使用不完的话,建议消费者对开口部分进行密封,这样时间长的话,也不会造成太大的污染。”

  而在湿度和温度都比较高的卫生间里,容易滋生细菌和微生物,最好不要长时间存放纸巾,避免污染。

  杜延超说:“在温度和湿度都适宜的情况下,纸本身会滋生大量的霉菌,包括真菌,虽然我们的肉眼观察不到,但是通过人体的接触,可能进入到人体当中,对身体本身造成一定的伤害。”(闪电新闻记者 王炜 济南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打破国外垄断 中国拿下一项“制芯”关键技术

    芯片.jpg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光刻胶用线性酚醛树脂”的国产化成功,已经让数家光刻胶企业(“芯片”上游企业)慕名而来,采购这种“制芯”用的高端材料。”  作为芯片的核心材料,光刻胶及光刻胶用树脂的技术曾长期由国外垄断,中国长期依赖进口。[详细]

    05-08 07-05科技日报
  • 税延养老险怎么保?长期利率保证、终身领取

    税延养老险.jpg

    按照积累期养老资金收益类型的不同,税延养老保险产品包括收益确定型、收益保底型、收益浮动型三类四款产品。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延养老保险产品除了具有养老金产品的支付年金功能,还提供全残保障和身故保障保险责任。[详细]

    05-08 07-05人民日报
  • 太炫酷!普京座驾曝光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豪华座驾亮相。据英国《每日快报》报道,近日,普京终于抛弃了他的旧座驾奔驰S600,换上了由俄罗斯新研发的新型座驾“Senate。[详细]

    05-08 09-05海外网
  • 太阳消亡后会什么样?星系将变成巨大发光“泡沫”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科学家们在《自然天文学杂志》刊文称,太阳消亡后,我们的星系将会变成一个由尘埃和气体构成的巨大的发光“泡沫”,而这个“泡沫”将会存在几千年后消失。图片来源:NASA据报道,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研究人员艾伯特说:“观测数据表明,与太阳差不...[详细]

    05-08 08-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