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旺超市、华润万家关店 青岛实体商超的未来在哪儿?

2018-05-07 09:34:51 来源: 凤凰网青岛综合 作者: 李燮旻

  技术与商业创新的浪潮浩浩荡荡,从不停息。在快速变化的世界,昨日的优势很可能在短时间就变为牵绊成长的障碍。

  随着新零售时代的到来,电商的蓬勃发展严重的挤压了实体店生存发展的空间,阳光百货、家乐福等一批商超接连停业,让我们看到了传统实体店的经营压力,可谓与日俱增。近日,位于崂山区大拇指广场华润万家(专题阅读)(相关干货)超市又宣布停止营业。让我们感叹时代兴衰变迁的同时,不断思考着未来实体零售业的路向何方?

  再见了,这些青岛的商场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和发展,青岛零售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就在同一天,百丽广场的永旺超市也因合同到期,停止营业。

  盘点从2011年至今青岛停业的大型商超,数量之多令人咋舌。具体包括:

  开业不到两年时间的乐天玛特城阳店(2011年2月关停)

  管理团队更迭过快到时管理不当的四方乐购(2013年6月关停)

  零售巨头沃尔玛的城阳店(2013年12月18日关停)

  青岛高级百货地标山东路巴黎春天(2014年9月1日关停)

  坚守8年无奈退出的李村佳乐家(2014年12月关停)

  全军覆没的乐天玛特山东路、崂山店(2015年7月关停)

  商超巨头家乐福辽阳路店(2017年12月28日关停)

  曾让人望尘莫及的阳光百货(2016年8月28日关停)

  零售行业巨变,才刚刚开始

  环顾全国,乃至全球的过去十年,实际上是实体零售与电商对抗的十年。对抗的结局是传统意义上所谓的Big Box(大卖场、百货店)遭遇业绩和估值双杀。美国主要零售商市值的此消彼长就非常鲜明地见证了这种变化。

  那么,实体零售商店遭遇如此大的冲击,仅仅是因为电商进入市场“分蛋糕”吗?答案当然不仅如此:

  一、实体店首先要面对的是成本的增加,房租在涨价,人工成本也在上涨。早在2013年11月,那一年的双十一交易额还是350亿,双十一之前马云接受采访时称,300亿不是问题,自己并不关心数字,而是希望借市场力量将房价打下去。当然,众所周知的后话是当时间走到2017年,房价仍是没降,天猫的双十一交易额却已经到了1682亿。

  二、实体零售商思维固化。很多实体店商创新力不足。在很多地方,一条街上往往就有十几家同品类的店,而且产品、装修、模式都严重同质化,难以勾起消费欲望。难以培养客户的忠诚性、流失严重。

  三、用户分析欠缺与营销策略落伍。在很多实体店的销售过程,很少做过相应的客户分析,到店的是谁?消费频率高低?消费体验反馈?更青睐哪些产品?也就是说,此单交易结束,这个顾客也就流失了,无法向已有的“客户”做二次营销。这放在以前问题是不大的,因为每一家线下实体店都像路边的“活广告”,老板们无需经营客户数据,靠本身地理优势以及口碑效应就能吸引源源不断的客人到店。但是现在时代不同了,仍然固守原有的经营模式,只会导致客户被相似的商家和电商通过各种方式撬走,最后导致客户流失。

  未来,风险与机会并存

  除了风险,我们更应该乐观地看到机会,包括电子商务企业的增长机会与传统零售商的变革机会。在未来,更多指数级技术,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现实等,以及3D打印等技术将为零售业带来一个全新的发展图景。

  实体店应加快“变形。尽管传统实体店关店潮不断,零售业本身仍在蓬勃发展。只不过实体店需要“变形”,以跟上数字经济的步伐。

  一方面,电子商务与实体店的融合正在成为一个可见的大趋势。这正是包括亚马逊、阿里巴巴在内的电商巨头不断通过兼并收购向线下拓展的大背景。陪伴几代青岛人的大润发被阿里巴巴收购,便足以证明这样的时代趋势。

  另一方面,如何利用新技术提升实体店的消费体验,将成为实体店决胜未来的关键。

  随着人工智能主导网络购物,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工具也将允许实体店主优化人员配置、营销策略、客户关系管理,以及库存与物流。

  互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机器人、无人机送货、无人商店等技术与模式将更大幅度地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可3D打印所需商品的实体店同样将成为不可忽视的新零售业态。

  对于一个市场规模高达20万亿美元,与各行业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巨大市场,零售业很可能与你我都息息相关。在这场巨变之中,青岛也必将紧跟时代的步伐,而身处时代之中的你我,都将是这场伟大变革的见证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第一批00后已步入成年 他们的兴趣你懂吗?

    00后.jpg

    他觉得,在聊天的时候使用网络流行语的主要原因在于这些词的新意,“年轻人都会喜欢流行元素,而且网络用语比较亲切”。小学五年级的昊林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虽然他现在还没有看《黑豹》(报告中排行第九),但却很期待。[详细]

    05-07 07-05中国青年报
  • 生态环境部未来工作将如何开展?李干杰做解答

    生态环境部.jpg

    监督执法,即整合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的综合执法职责、队伍,统一负责生态环境执法,监督落实企事业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继续全面实施“土十条”,扎实推进净土行动,坚定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切实强化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不断加大重金属污染防治力度。[详细]

    05-07 07-05人民日报
  •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年度商标侵权十大案例

    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举办开放日活动,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服务行业代表以及小学师生、志愿者和媒体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活动。今年的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是“变革的动力:女性参与创新创造”,体现了女性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详细]

    05-07 09-05人民日报
  • 青海取消28个县(市区)GDP等考核指标

    记者从青海省委组织部获悉:青海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取消8个省级农产品主产区所属县(市区)和20个重点生态功能区所属县的GDP、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四项考核指标,并进行差异化考核,引导各地立足地区优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据悉,为确保贫困...[详细]

    05-07 09-05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