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明确药用原辅料进口通关事宜

2018-04-30 09:13:28 来源: 中国医药报 作者:

  4月2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明确原料药、药用辅料进口通关有关事宜及所需要的相关批准证明文件内容。

  公告指出,对于进口原料药,进口单位可凭原料药批准证明文件、原产地证明、装箱单、提运单、货运发票、出厂检验报告书等资料,到口岸药品监管部门办理《进口药品通关单》。原料药批准证明文件包括以下五项内容之一:一是进口原料药的《进口药品注册证》。二是按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调整原料药、药用辅料和药包材审评审批事项的公告》(2017年第146号,以下简称146号公告)要求获得登记号,且已标识为获准在上市制剂中使用的原料药,应提供药品审评中心(以下简称药审中心)门户网站对社会公示的“原料药登记数据”检索结果,供使用该原料药的制剂企业使用,或供研究使用。三是按146号公告要求获得登记号,尚未标识为获准在上市制剂中使用的原料药,应当提供药审中心门户网站对社会公示的“原料药登记数据”检索结果,仅供研究使用。四是原料药的《进口药品批件》,拟供研究使用的原料药尚未获得登记号的,应当提供《进口药品批件》,仅供研究使用。五是允许原料药进口的其他批准证明文件。

  按照公告,对列入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和海关总署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进口药品目录〉有关商品名称及编号的公告》附件中的药用辅料,进口单位可凭药用辅料证明文件、原产地证明、装箱单、提运单、货运发票、出厂检验报告书等资料,到口岸药监部门办理《进口药品通关单》。口岸药监部门应在《进口药品通关单》中注明“本品为药用辅料,非药品,无需进行口岸检验”。未列入上述《进口药品目录》中的其他药用辅料不需办理《进口药品通关单》,进口通关相关事宜按照海关部门有关规定执行。药用辅料证明文件包括以下四项内容之一:一是药用辅料的《进口药品注册证》。二是按146号公告要求获得登记号,且已标识为获准在上市制剂中使用的药用辅料,应提供药审中心门户网站对社会公示的“药用辅料登记数据”检索结果,供使用该药用辅料的制剂企业使用,或供研究使用。三是按146号公告要求获得登记号,尚未标识为获准在上市制剂中使用的药用辅料,应提供药审中心门户网站对社会公示的“药用辅料登记数据”检索结果,仅供研究使用。四是允许药用辅料进口的其他批准证明文件。(记者 安慧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五一出行指南:预计1.49亿人次出游 这些高铁降价

    五一出行指南.jpg

    报告预计,高速公路网拥堵高发地区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以及云南省;另外长沙、贵阳、武汉、西安等省会城市周边高速拥堵将较为突出。五一期间,高速公路网省域拥堵高发地区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重庆,江苏、四川、云南等交通出...[详细]

    04-28 07-04中国新闻网
  • 金融机构资管新规发布 银行理财今后不再保本保收益

    金融机构资管新规.jpg

    打破刚性兑付是此次资管新规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此,资管新规作出了一系列细化安排,其中在定义资管业务时,明确要求金融机构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产品出现兑付困难时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详细]

    04-28 07-04北京青年报
  • 英法德同意支持伊核协议 特朗普尚未决定是否“退出”

    综合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办公室29日表示,英国、法国和德国已经同意,美国总统特朗普扬言背弃的伊朗核问题协议,仍然是遏制伊朗取得核武器的最佳方法。与此同时,美国白宫方面称,总统特朗普尚未决定是否退出伊核协议。[详细]

    04-30 09-04中国新闻网
  • “东湖会晤”后第一天 东湖绿道迎16万游客超平日3倍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东湖绿道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通讯员黄佩珊)4月29日,中印领导人在东湖会晤后第一天,在“东湖绿道”和“落霞水榭”一跃成为世界级的旅游关键词后,其引流效应进一步具体显现。[详细]

    04-30 09-04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