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海事局王军:秉承初心从未变 砥砺前行不觉艰

2018-04-25 18:51: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军,男,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济南海事局船舶监督处主任科员。可以说,王军同志是与济南海事局共同成长起来的。自2000年成立伊始至今,已经过去18年了。这18年如一日,“与济南海事同心合力,与海上安全同舟共济”是始终不变的信念;这18年如一日,“海上安全无小事,我的工作我负责”是始终坚守的原则;这18年如一日,济南海事做强做大是心头最重的那一句话!

  刻苦钻研,厚积薄发

  对于船舶管理工作岗位,王军同志不是相关专业出身。但是,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试玉要烧三日满,辩才须待七年期”。王军同志调任船舶管理工作岗位之初,陌生的业务工作更加激起他的不服输的劲头和对待工作高度的责任心。从彼时起,只要有相关的业务培训工作,他一定会到场学习;对于各种职责手册、法律法规等业务书籍,更是见缝插针的学;身边的同志都成为他请教的老师,不管年轻年老,不耻下问。就这样,这个“门外汉”跨进了门内,更是一步一步扎实的走的更远,妥妥的成为了济南海事局的业务骨干。他顺利取得了部局A类船舶安全检查员和部局A类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员证书;并多次参加了部海事局组织的PSC安检员交流实训工作。2015年,在山东海事局“四类窗口”模块化培训中,负责了船舶检验和安全检查两个模块的题库编写工作。

  勤于思考,担当负责

  在2018年9月机构改革前,我局辖区在点多、线长、面广特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呈现出地域广而繁、小而全、多而差、难而重的监管态势和监管特点。要想把工作做好,单靠热情和技术是远远不够的,更关键的是要动脑子,负责任。王军同志深知这个道理。

  船舶安全检查工作是海事管理机构的主要业务,是实施主权管理的重要体现,更是保障水上人命和财产安全、防止船舶造成水域污染的关键手段。他积极致力于船舶安全检查管理效果的提升和理论研究。2014年,他具体完成了济南海事局港口国监督检查授权申请工作,实现了济南局PSC工作的从无到有。他主动作为,立足实际,结合基层执法模式改革拟定了关于船舶安全检查工作的指导意见,设立了济南局首席船舶安全检查关,全面提升了船旗国监督检查的水平和效率。2017年,船旗国安全检查同比上升121.64%,船舶滞留艘次同比上升106%,单船缺陷率12.3项,检查覆盖率同比上升10.8个百分点。深入调研科学分析我局内部管理机制后,提出了优化内部管理机制的工作意见。

  客运船舶的安全管理是监管的重中之重,济南局辖区的客运量连续五年呈1倍的增长态势,且辖区客滚船、客货船、旅游船的营运量逐年增多,管理难度越来越大。王军同志吃透山东局提出的“五制五关”的工作精神,一方面参与起草《山东海事局客运船舶安全监管工作指南》工作制度的编写,出台了《济南海事局客运船舶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制订了《济南海事局旅游船安全监管长效机制配档表》,进一步量化现场监管指标,细化工作措施,建全“五制五关”客运船舶监管责任网格链;另一方面以服务与质量管理体系为抓手,建立、完善相关工作须知,做到职责明确,程序规范,考核科学,形成旅游船监管闭环管理。在王军同志的主导下,客运船舶管理工作安全无事故,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好评,客运船舶的管理成为了我局的特色海事监管之一。

  王军同志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济南海事要做大做强,需要很多、更多的人一起努力,共同奉献。在重视自身的学习之外,他心怀大局,提出培训、交流学习方案,积极协调,配备装备及图书资料,并督促带动周围的同志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不忘初心,践行诺言

  正心方能正行。王军同志总说,不管单位名称如何改变,机构如何变革,我们的核心职能没有变,我们的身份和使命没有变。事情是靠干出来的,不是靠说出来的。干在实处,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才能把理想变为现实。行政相对人是管理对象,但是王军总说,如果这些相对人是自己的家人、朋友,我们能不能同等对待!去年,行政相对人申请航运公司安全管理体系船舶审核,因船舶靠泊时间较晚,靠泊码头距离较远,为避免因审核工作造成航期的延误,王军同志加班加点,严格把关,审核工作一直持续到深夜,确保了船舶的正常开航,圆满完成了此次船舶审核工作,受到船方的高度赞许。对船方来说,保证了航期,减少了经济损失。可是王军自己觉得,这只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他不忘初心,一诺必践!

  也许有的时候,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工作;有的时候,所从事的工作也不是你理想的工作。在我们无从选择工作的时候,我们能够选择的,就是我们对待工作的态度。自古以来,善始者繁而克终者寡,我们更要“忧懈怠则思慎始而敬终”。既然选择了开始,就让我们秉承初心,继续砥砺前行吧。王军这样说。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今年养老金调整进入落地期 上海已出台调整方案

    养老金.jpg

    也就是说,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可以多涨一些,而这一点在上海的养老金调整方案中也有体现。为体现对高龄人员的关怀,上海今年继续对企业退休人员中2017年底男满65岁、女满60岁的高龄人员在以上三项的基础上再增加20元。[详细]

    04-24 08-04中国新闻网
  • 大数据“杀熟”调查:越是老顾客越给你优惠越少

    大数据杀熟.jpg

    “经营者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虚假标价并使消费者误解,诱骗消费者做出购买选择的做法,显然背离公平诚信的价值原则,涉嫌‘价格欺诈’。如何在商家的大数据精准营销与网络消费者的个体权益保护之间找到一个均衡点,是当下需要研究的课题。[详细]

    04-24 08-04人民日报
  • 猫咪被箭射穿头 澳大利亚动保组织追查伤猫凶手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珀斯的防止虐待动物协会近日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公布了一只受伤橘猫的照片。据报道,这只受伤的橘猫名叫Beau,它于本月20日被人发现。[详细]

    04-25 18-04中国新闻网
  • 美方称中国不遵守WT0规则损害美利益 我外交部回应

    “据报道,24日美国驻香港总领事称,中国不遵守WT0规则,损害美利益,中国的经济体量和在国际经济中的成功催生了其可无视全球贸易规则的想法。大家可以注意一下,恰好这两天正在日内瓦世贸组织内部进行的讨论,就可以看到,广大WT0成员们是多么希望美国能遵守WT0规则,维护...[详细]

    04-25 18-04环球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