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学习研讨会

2018-04-25 18:08: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主旨演讲时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对此,外资企业有要求,中国企业更有要求。今年,我们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我们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同时,我们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深刻内涵,倡导创新文化,尊重知识产权,4月25日,省科技厅、知识产权局在山东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学习研讨会。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主任魏保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于智勇出席活动。

  会前,对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山东十大发明家及第二届省专利一等奖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为获第二批山东省百项核心专利(群)单位颁发证书并授牌。举办了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签约仪式,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专利库正式启动上线。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深刻的理论内涵、宽阔的国际视野、深邃的历史眼光、鲜明的时代特征。相关重要论述将知识产权工作提高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进一步明确了知识产权的功能定位,赋予了知识产权新的时代内涵,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知识产权思想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最新要求,是做好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下一步,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好知识产权十条措施,重点在四维一体严保护、全力以赴促创造、多措并举强运用、转变职能优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以知识产权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我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重大工程积极贡献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将知识产权制度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和重要支撑,使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伴随着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征程,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步伐也愈加坚定,充满了自信。自2013年以来(截止到2017年底),共申请发明专利39.5万件,获得发明专利授权7.5万件。共申请PCT国际专利5215件,年均增长30%。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28件增加到7.57件,增加了5.29件。累计专利执法办案量1.5695万件,年均增长36%,执法办案量位居全国前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件数1179件,总金额276.4亿元,位居全国首位,解决了1100余家企业的融资难题。5年来共获得中国专利金奖10项,获得优秀奖219项,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今年年初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联合中科院举办了全国首场专利成果拍卖会,出台了知识产权创新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十条工作措施,受到媒体广泛关注,4月4日,《人民日报》头版文章《发展转向高质量》引用了其中的一段内容,并指出“动力变革,知识产权就是生产力。”对我省的知识产权十条措施给予了积极评价。今天,在厅领导的见证下,共同启动了线上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专利库,标志着我省在引导高价值专利向山东汇集,方便流转交易,进而助力打造“十强产业”新高地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以实际行动向省委省政府,向厅党组交上了一份答卷。

  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储林,省知识产权局副巡视员吴庆军副局长张跃进、局分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刘春林,省知识产权局有关业务处室,济南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相关企业代表共100余人参加座谈。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今年养老金调整进入落地期 上海已出台调整方案

    养老金.jpg

    也就是说,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可以多涨一些,而这一点在上海的养老金调整方案中也有体现。为体现对高龄人员的关怀,上海今年继续对企业退休人员中2017年底男满65岁、女满60岁的高龄人员在以上三项的基础上再增加20元。[详细]

    04-24 08-04中国新闻网
  • 大数据“杀熟”调查:越是老顾客越给你优惠越少

    大数据杀熟.jpg

    “经营者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虚假标价并使消费者误解,诱骗消费者做出购买选择的做法,显然背离公平诚信的价值原则,涉嫌‘价格欺诈’。如何在商家的大数据精准营销与网络消费者的个体权益保护之间找到一个均衡点,是当下需要研究的课题。[详细]

    04-24 08-04人民日报
  • 马克龙会见在美法国人团体 承诺将带领法国走向伟大

    王战涛】据法兰西24电视台4月25日报道,正在美国华盛顿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于当地时间24日下午在法国大使馆会见了在美的法国人社团,并发表讲话。他回顾了自己上任以来实施的重要改革措施,并强调“不仅是法国需要改革,而是所有法国人都需要”。[详细]

    04-25 18-04环球网
  • G7外长会对中国人权状况妄加评论 外交部:别再枉费心机

        2018年4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前在加拿大召开的几个国家外长会联合公报假借国际法名义,对东海、南海问题指手划脚,还对中国人权状况妄加评论。[详细]

    04-25 18-04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