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发布《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工作方案(2018—2021年)》

2018-04-23 15:09:14 来源: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作者:

  为加快推进养殖业绿色发展,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农业农村部在近日制定印发了《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工作方案(2018—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以深入推进养殖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维护养殖业生产安全、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方案》总体目标是力争通过3年时间,实施养殖环节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工作,推广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模式,减少使用抗菌药类药物饲料添加剂,兽用抗菌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兽药残留和动物细菌耐药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具体目标是在2018-2021年,以蛋鸡、肉鸡、生猪、奶牛、肉牛、肉羊等主要畜禽品种为重点,每年组织不少于100家规模养殖场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试点工作,对考核评价合格的养殖场,发布全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达标养殖场名录。

  《方案》要求,参加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试点工作的养殖场需重点实施四项内容。一是规范合理使用兽用抗菌药。配备兽医技术人员,设立养殖场兽药房,建立兽药出入库、使用管理、岗位责任等相关管理制度,规范做好养殖用药档案记录管理。加强养殖相关人员和兽医技术人员培训,相关人员对兽用抗菌药有正确使用态度、了解使用方式,做到按照国家兽药使用安全规定规范使用兽用抗菌药,严格执行兽用处方药制度和休药期制度,坚决杜绝使用违禁药物。二是科学审慎使用兽用抗菌药。树立科学审慎使用兽用抗菌药理念,建立并实施科学合理用药管理制度,对兽用抗菌药物实施分类管理,实施处方药管理制度。科学规范实施联合用药,能用一种抗菌药治疗绝不同时使用多种抗菌药。能用一般级别抗菌药治疗绝不盲目使用更高级别抗菌药。三是减少使用促生长类兽用抗菌药。加强养殖条件、种苗选择和动物疫病防控管理,提高健康养殖水平,积极探索使用兽用抗菌药替代品,逐步减少促生长兽用抗菌药使用品种和使用量。四是实施兽药使用追溯。开展兽药使用追溯工作,参加兽药使用追溯试点,反馈兽药使用及药效情况。制定并执行本养殖场兽用抗菌药减量实施计划。养殖场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试点工作成效评价方案和标准另行发布。

  《方案》对行动任务做出出明确分工: 农业农村部负责全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组织协调工作。各省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辖区内参加试点工作养殖场的报名、初审、推荐、监管和成效评价工作。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负责组织制定减量化试点工作成效评价方式和标准;中国畜牧业协会会同中国奶业协会、中国兽医协会、中国兽药协会负责组织对各地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组织开展试点养殖场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试点工作成效评价,并推介达标养殖场。

  针对养殖场报名遴选工作,《方案》也做出明确要求:符合报名要求的商品畜禽养殖场,采取自愿原则报名申请参加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工作,填写报名表。报名审查等具体工作由省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对于推荐参加试点工作的养殖场,由省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在养殖场的报名表及相关资料(纸质)签署推荐意见,并以省(区、市)为单位,将《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工作推荐名单汇总表》和养殖场报名材料等原始资料,统一报送农业农村部兽医局。

  行动进度安排将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启动实施第一批试点工作。2018年5月4日前,各省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完成本辖区参加试点工作的养殖场初审和推荐工作;5月中旬前,农业农村部确定并下发参加试点工作的养殖场名单,组织召开试点工作启动仪式;6月底前,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完成试点工作成效评价方案和标准制定工作。全年各有关单位积极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和宣传活动。第二阶段:启动实施第二批试点工作。2019年,组织开展第二批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工作,并对第一批试点养殖场开展试点成效评定推介工作,发布第一批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达标养殖场推介名单。全年各有关单位积极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和宣传活动,宣传推广可复制、可操作性强的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模式。第三阶段:启动实施第三批试点工作。2020年,组织开展第三批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工作,并对第二批试点养殖场开展试点成效评定推介工作,发布第二批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达标养殖场推介名单。全年各有关单位积极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和宣传活动,宣传推广可复制、可操作性强的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模式。第四阶段:总结推广减量化模式。2021年,组织对第三批试点养殖场开展试点成效评定推介工作,发布第二批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达标养殖场推介名单,并全面总结试点行动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操作性强的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模式,推动建立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管理机制。(吴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海南房地产调控再加码:岛内实行全域限购

    海南房地产.jpg

    上述区域之外,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自本通知发布后户籍迁入本省的居民家庭只能购买一套住房,并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详细]

    04-23 08-04新华网
  • 一颗“芯”是如何炼成的:制造一颗芯片需5000道工序

    集成电路.jpg

    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量高达3770亿块,同比增长10.1%;进口额为2601亿美元(约合17561亿元),同比增长14.6%。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口集成电路2043.5亿块,同比增长13.1%;出口金额为668.8亿美元,同比增长9.8%。[详细]

    04-23 08-04北京青年报
  • 华媒:新西兰护士行业或发起罢工 要求提高待遇

    新西兰中华新闻社4月23日刊发文章称,近日,新西兰的护士群体在为工资问题进行投票,以确定是否需要举行罢工行动,以解决与地区卫生局雇主的薪酬僵局。现年56岁的奥克兰医院护士盖伊·拉斯塔尔(Gui。[详细]

    04-23 15-04中国新闻网
  • 禁化武组织进入杜马镇展开调查

        4月21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发布公报表示,该组织调查团当天已进入叙利亚杜马镇,就据称发生的“化武袭击”事件展开调查。但其间遭遇枪战和爆炸等状况,安全小组随即返回叙首都大马士革,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调查团的工作也因此而推迟。[详细]

    04-23 15-04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