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蒙阴农妇牛庆花:玩转电商,她把山货卖到298个城市

2018-04-23 11:14:5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邱明

  如果不是结缘网络做起电商,临沂市蒙阴县野店镇北晏子村的牛庆花可能与其他农村妇女没有太多差别。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开了一个淘宝店铺,从2015年底至今,她把当地的山货卖往全国近300个城市,累计顾客能坐满5个万人体育馆。

  除了蜜桃和苹果,当地也为牛庆花提供了羊角蜜甜瓜等优质货源。

  农妇转行电商

  凭一股憨劲学技术

  牛庆花今年35岁,刚过法定婚姻年龄时她就与同在外打工的老乡张立功结婚。两家都是普通的农户,结婚时他们甚至没有自己的新房。有了孩子后牛庆花留守看孩子、照顾老人,张立功依然在外挣钱。牛庆花不甘于现状,等孩子稍大一点就搞起了家庭养殖,最多时养了100多头猪,还有几十只羊。

  “天不亮打着手电上山摘果子,露水快干时赶紧下山给家人做饭,再喂猪、喂羊。”除了搞养殖,牛庆花还料理着20亩果园。家里老人的身体不太好,里里外外基本都是她来忙。邻居们说牛庆花一个人顶了4个男壮劳力也干不过来的活。

  2015年前后,她养的70多头猪先后染病、无一幸存,这一折腾赔了4万多块钱。转机紧随危机之后,2015年刚入秋,驻村第一书记请了老师到村里办培训班教村民开网店。

  村邻眼里有点憨的牛庆花却有一股认真劲儿,感觉半个月的培训没怎么学透,她又报了县里组织的电商培训班。每天骑着电动车往返36公里山路,到县城学技术。学习期间,牛庆花试着开了一个网店,第一笔成交的生意是卖了5斤山楂,这笔小交易给了牛庆花信心。

  开店第一年

  卖了60万斤蒙阴蜜桃

  2015年11月,牛庆花的淘宝店铺正式上线。因为靠近孟良崮,她给店铺取名孟良崮果园。漫山遍野的砂砾土让蒙阴盛产优质桃子和苹果,牛庆花开店时正值苹果收获季,店里就以苹果为主打。“5.6元一斤,一个多月卖了上万斤。”当时蒙阴地头的苹果收购价在2元一斤左右,牛庆花店铺的价格算是“天价”。

  “我是按照自己吃苹果的经验挑,只卖好吃又好看的果子。”对于成功秘诀,牛庆花并不隐瞒,在她看来,顾客在网上买苹果不能像摊位上那样挑挑拣拣,就得让他们收到货时感觉买到的苹果无可挑剔。在苹果季结束之前,牛庆花不仅卖完了自家产的苹果,七大姑八大姨家的苹果也被她挑了一遍。

  有了卖苹果的经验,转过年桃花刚开时,牛庆花就找到了桃农,让他们摘花疏果、多上豆饼和有机肥,承诺以高于市场的收购价包销他们的优质桃。到了6月-9月份的收获季,牛庆花卖了60多万斤蜜桃,这个销售量甚至达到了当地批发商的走货量。“40多口子人分拣、包装,贴快递单就得十几人忙。”

  像种庄稼一样

  实打实开网店

  淘宝网的大数据统计给牛庆花的2017年年终总结是:顾客遍布全国298个市,能坐满5个万人体育馆。

  4月13日下午,记者在北晏子村见到牛庆花时,她正从打印机上扯下一长串快递单,丈夫则领着两个人在近千平方米的厂房内分拣、包装三角蜜甜瓜。牛庆花按照顾客的留言备注挑选对应成色的货物。再过两三个小时,牛庆花要把近2000斤三角蜜甜瓜全部发走。

  牛庆花的一个微信号上有1000多名联系人,其中9成以上是顾客。“尽可能地为顾客着想,顾客变成了回头客,回头客又成了朋友。”牛庆花的成功在于她像种庄稼一样实打实地开网店。种庄稼不能哄,少锄一次草就得少收一垄粮。天南海北的顾客从商品上了解到牛庆花的真诚,乐意与她交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海南房地产调控再加码:岛内实行全域限购

    海南房地产.jpg

    上述区域之外,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自本通知发布后户籍迁入本省的居民家庭只能购买一套住房,并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详细]

    04-23 08-04新华网
  • 一颗“芯”是如何炼成的:制造一颗芯片需5000道工序

    集成电路.jpg

    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量高达3770亿块,同比增长10.1%;进口额为2601亿美元(约合17561亿元),同比增长14.6%。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口集成电路2043.5亿块,同比增长13.1%;出口金额为668.8亿美元,同比增长9.8%。[详细]

    04-23 08-04北京青年报
  • 爱“阅”之城(组图)

    。目前,合肥市已建成开放各类城市阅读空间29个,其中政府主导的22个阅读空间已接待读者55万多人次。[详细]

    04-23 11-04新华网
  • NWC 2018研讨会在济南隆重开幕

    2018年4月19日上午,“第17届全国互联网与音视频广播发展研讨会暨第26届中国数字广播电视与网络发展年会(NWC。中国科学院院士简水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杜百川,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总工钱岳林,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董年初,中...[详细]

    04-23 11-04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