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推动北京外卖食品安全新升级

2018-04-23 11:13: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3日电 北京海淀区的西贝莜面村餐厅,一份饿了么外卖刚刚出餐。餐饮商家首先使用封签对餐品餐盒进行加封,再对餐品外包装袋进行第二步加封。外卖小哥取餐时先检查、确认封签的完整,而后进行送餐过程。

  饿了么稳步推进的食品安全体系

  自今年2月饿了么在海淀区启动的“食安封签进店”项目,这成为了外卖小哥取餐送餐的常规动作。通过给餐盒安上“保险”封条,平台有效保障了外卖餐品在配送过程中的完整、安全,消除了送餐过程中食品的污染隐患,确保外卖配送最后一公里的安全。

  据海淀区食药监局食品市场科科长周平介绍,自“食安封签”项目启动以来,包括饿了么、百度外卖等在内的主要外卖平台在海淀区一次性投放了350万份封签,全国累计投放超过一千万份。其中饿了么主要铺设外卖单量相对较高的200余家中小型商户,百度外卖主要铺设品牌连锁商户。

  接入饿了么APP视频直播的餐厅示图

  “消费者调查显示,约90%的受访者看到自己订的餐品受到食安封签的保护后,支持这一做法。同时,部分商户表示要积极参加,自行印制食安封签。”饿了么、百度外卖食安封签项目负责人马明宇介绍。

  在北京,饿了么开展的“明厨亮灶后厨直播”项目同样取得喜人成绩,在线下3000家安装后厨摄像头的北京商家中,接入饿了么App视频直播的餐厅超过一半,上线比例居全国前列。

  通过在北京地区推出多项有力举措,饿了么正稳步推进其食品安全体系的落地试点工作。自2016年把食品安全写进企业价值观,平台已逐渐建立起以预防为主、事中控制和事后救济的全链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包括风险控制体系、透明公示体系、塔型审核体系、信用管理体系、洁净配送体系和极速处置体系六大关卡,覆盖从原材料获取到消费行为的整个外卖链条。

  专家指出,第三方外卖平台作为新生事物,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势,以线上监管切入,倒逼线下餐饮行业遵守食品安全规范,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引入了新思路。随着政企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将有望形成线上发现、线下查处的监管闭环,强化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的事中事后监管。客观上,这也为各地放宽小微餐饮准入门槛以及食品安全监管领域实施“放管服”创造有利条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海南房地产调控再加码:岛内实行全域限购

    海南房地产.jpg

    上述区域之外,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自本通知发布后户籍迁入本省的居民家庭只能购买一套住房,并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详细]

    04-23 08-04新华网
  • 一颗“芯”是如何炼成的:制造一颗芯片需5000道工序

    集成电路.jpg

    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量高达3770亿块,同比增长10.1%;进口额为2601亿美元(约合17561亿元),同比增长14.6%。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口集成电路2043.5亿块,同比增长13.1%;出口金额为668.8亿美元,同比增长9.8%。[详细]

    04-23 08-04北京青年报
  • 爱“阅”之城(组图)

    。目前,合肥市已建成开放各类城市阅读空间29个,其中政府主导的22个阅读空间已接待读者55万多人次。[详细]

    04-23 11-04新华网
  • NWC 2018研讨会在济南隆重开幕

    2018年4月19日上午,“第17届全国互联网与音视频广播发展研讨会暨第26届中国数字广播电视与网络发展年会(NWC。中国科学院院士简水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杜百川,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总工钱岳林,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董年初,中...[详细]

    04-23 11-04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