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酥”梨如何撬动产业振兴的“新支点”?

2018-04-23 10:40:15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魏东

  山东一禾农业莱芜杨庄基地里,“山农酥”梨如何撬动产业振兴的“新支点”?2017年初栽种的“山农酥”梨树如今已齐刷刷地窜出3米高,而且只有一个主干枝条。这几天,山东农业大学陈学森教授又一次来到这里,指导技术人员开展春季刻芽和浇水。

  “传统梨树整型是在栽树的第二年,剪后萌发3到4根枝条,耽误了结果时间。陈教授教我们学会了多位刻牙快速整形早期丰产栽培法,就是栽种第二年梨树萌芽前,在主干距离地面80公分处,对20颗左右的芽进行定芽、摸芽和刻芽,其中刻芽是在芽的上部浅割一刀,并去掉一块树皮,截住更多养分送到芽里让它快速长成短枝,割完第二年就能开花结果。”一禾农业总经理魏娟对这项新技术很是佩服。

  “山农酥”梨新品种是陈学森团队潜心研究十五年的新成果,从2015年12月通过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开始,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就在山东泰安、聊城、烟台、莱芜、菏泽等地得到大面积推广种植。

  瞄准产业振兴的“新支点”

  梨深受消费者喜爱,也是我国出口比例最高的水果之一。目前中国梨栽培面积1800万亩,市面上常见的有晚熟品种“砀山酥梨”“鸭梨”,中早熟品种“黄冠”“翠冠”及近几年育成的“中梨1-4号”“早冠”“冀硕”“早金酥”等。尽管梨品种繁多,但是受品质口感、成熟时令和耐储存性等因素影响,很多都“卖不上价”,果农和经销商的盈利空间都受到一定限制,阻碍了梨产业在农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发挥。

  如何通过品种改良,选育出能满足高端市场需求的“当家骨干”梨品种,来推动梨产业提档升级和高效发展,并成为产业振兴的“新支点”? 这是陈学森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

  2003年春天,陈学森团队采集了莱阳梨、砀山梨的花粉,将其拿到新疆塔里木,与当地的新梨7号进行杂交,当年获得了470株宝贵的杂种苗。第二年,陈学森把这些苗子种植到山东泰安横岭果树育种基地中。

  “有一棵梨树结的果子特别好吃,不但没渣而且很甜,10月上旬成熟,比普通梨晚熟两个月。”2007年11月初,负责泰安横岭果树育种管理基地的郭志忠发现了“新大陆”,把这一消息告诉了陈学森。陈学森马不停蹄采了9个号码标记的单株枝条,拿到聊城市冠县果树育种基地进行区域栽培试验。两年的精心选育,“好吃、没渣、很甜”的株系在性状上表现稳定、优良,被陈学森团队暂定名为“山农酥”梨。

  2010年,“山农酥”梨种植数量由10棵增加到100棵,并于2012年通过了专家验收鉴定。2015年12月通过了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正式定名为“山农酥”梨。专家认为,“山农酥”梨是梨育种的重要突破,它具有鲜食品质优良、加工性能优异、果实大、成熟晚、耐贮藏及抗性强等六大特点,综合性状全面超过它们的亲本,进一步丰富了梨品种资源,填补了优质、熟晚、耐贮大梨的市场空白。

  陈学森团队还研究发现,“山农酥”梨含有新疆梨、西洋梨、沙梨和白梨4个种的基因,果肉白色细腻、汁多、味甘甜、香气独特。据介绍,“山农酥”梨的“果树多种源品质育种法”已获得发明专利。

  打造梨产业融合的“新杠杆”

  “‘山农酥’梨新品种优质高产,无论卖鲜果还是用于加工都非常合适。自2016年开始示范推广,很快受到企业的青睐,从种植、加工、销售、服务等方面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打造了技术创新促成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样板。” 陈学森告诉记者。

  润肺膏是烟台渤海制药的拳头产品,其主要原料就是梨清膏。“每年11月到第二年5月多为感冒高发期,对润肺膏需求量大,然而地方梨几乎都在七八月份成熟,冷藏存放成本高,有的还没法长时间贮存。”为了寻求上好的梨原料,2016年该公司总裁迟江波到聊城果品基地品尝了“山农酥”梨并拿回去加工。“生产出的梨清膏外观呈现琥珀色、晶莹透明,喝着香甜可口。”去年,渤海制药与陈学森签订协议,获得了“山农酥”梨新品种的生产许可权。

  “过去我们只研究医药,没有研究农业。结识陈教授并全面了解梨新品种后,对农业才有了新的认识。”据迟江波介绍,如今渤海制药在莱山区已建设了万亩梨园。“这个梨园是原料基地,也是现代果业技术展示基地,不仅生产高端果品,也可以开展旅游观光采摘,春天赏梨花,秋天摘果子。”

  “菏泽为黄河古道区域,土壤酸碱值为7.0,是种植梨树的最佳产区,应该把梨产业做成品牌和特色。”去年年底参加院士专家菏泽行活动时,陈学森向牡丹区区委书记张福龙建议。当天牡丹区穆李村就与陈学森签署了要在1000亩采摘园中种“山农酥”梨的合作意向。“我们团队与菏泽市进行了对接,当前正在高新区开展‘山农酥’梨品种示范推广工作。今年渤海制药也开始在菏泽筹建“山农酥”梨清膏加工原料基地。”陈学森介绍说。

  撬开乡村振兴“新动能”

  以前果农们经常忙着在果园里除草,现在“山农酥”梨的基地中却专门种着名为长柔毛野豌豆的草,原来这是陈学森在梨园管理方面的又一个“独家秘籍”。“这种草的适应能力和抗逆性强,春季长势旺盛,抑制了其他杂草生长,还能涵养土壤水源、固氮培肥,在6月份结豆荚后,植株很容易腐烂,不需要刈割,非常省力。”聊城泰山早霞果品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王国政对这种草的培肥、节水、省力效果赞赏有加。

  在陈学森指导下,“山农酥”梨种植基地中还用了宽行高干技术,即两行树之间的距离4米,同行两棵树的株距为1.5米至2米,树高保持在3米,这样使机械喷药、收获更方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海南房地产调控再加码:岛内实行全域限购

    海南房地产.jpg

    上述区域之外,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自本通知发布后户籍迁入本省的居民家庭只能购买一套住房,并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详细]

    04-23 08-04新华网
  • 一颗“芯”是如何炼成的:制造一颗芯片需5000道工序

    集成电路.jpg

    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量高达3770亿块,同比增长10.1%;进口额为2601亿美元(约合17561亿元),同比增长14.6%。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口集成电路2043.5亿块,同比增长13.1%;出口金额为668.8亿美元,同比增长9.8%。[详细]

    04-23 08-04北京青年报
  • 莫盖里尼将出席G7多伦多会议并讨论叙俄等问题

    据俄罗斯卫星网23日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将出席在多伦多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欧盟方面希望讨论叙利亚、乌克兰、俄罗斯、伊朗等问题。”此外,预计还将讨论乌克兰冲突和对乌政府改革努力的支持。[详细]

    04-23 10-04中国新闻网
  • 爸妈不同意去巴厘岛 澳12岁男童偷刷卡出国玩4天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澳大利亚一名12岁的男童,日前跟父母提议想去巴厘岛玩却被拒绝,男童与父母大吵一架后,竟私下偷拿母亲的信用卡订了机票及饭店,自己一个人飞到巴厘岛度假4天。”,对于儿子竟然在她不知情的状况下飞出国玩,男童的母亲在受访时表示,当...[详细]

    04-23 10-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