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部门:野生菌食用有技巧 切忌混杂加工和饮酒

2018-04-23 10:34:53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林碧锋、丁怡全

  新华社昆明4月22日电(记者林碧锋、丁怡全)野生食用菌上市旺季来临,云南省食药监局日前发布消息,提醒群众不要采购品种不明的野生菌,食用时切忌混杂加工和饮酒,出现不良反应应立即救治。

  我国野生菌种类繁多,其中存在不少有毒品种,近年来群众因误食野生菌导致中毒事件时有发生。食药监部门提醒,群众不要采集或选购品种不明的野生菌;对自己熟悉并确定为无毒的野生菌,也不要多种混杂加工食用,避免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物质;加工野生菌时务必烧熟煮透,食用时切勿饮酒。

  云南省食药监局有关专家介绍,食用野生菌后短时间内,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当立即采取急救措施,避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专家提醒,群众在家中食用野生菌中毒后,应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进行催吐:可大量饮用温开水或者稀盐水,然后用汤勺柄、筷子等物品刺激喉部进行催吐,尽快排出体内尚未被吸收的残菌,减少有毒物质的吸收,防止病情加重。

  同时,应尽快前往医疗机构救治。可让患者饮用少量糖盐水,防止脱水导致休克。但对已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中灌水,防止窒息。还应尽量保留中毒发生前食用的野生菌样品,给专业机构检验后供医疗救治参考。(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海南房地产调控再加码:岛内实行全域限购

    海南房地产.jpg

    上述区域之外,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自本通知发布后户籍迁入本省的居民家庭只能购买一套住房,并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详细]

    04-23 08-04新华网
  • 一颗“芯”是如何炼成的:制造一颗芯片需5000道工序

    集成电路.jpg

    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量高达3770亿块,同比增长10.1%;进口额为2601亿美元(约合17561亿元),同比增长14.6%。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口集成电路2043.5亿块,同比增长13.1%;出口金额为668.8亿美元,同比增长9.8%。[详细]

    04-23 08-04北京青年报
  • 台湾近期现麻疹疫情 22例确诊数为近9年同期最多

    台当局卫生部门“疾病管制署”22日举行记者会介绍,新北市林口区长庚医院再出现3个麻疹感染病例,目前已针对可能受波及的980人进行追踪。近日,一名由澳门返台的女性因疑似麻疹症状至该医院检查后确诊,此患者在医院期间造成一名医护人员与另一名就医民众被传染麻疹。[详细]

    04-23 10-04中国新闻网
  • 德国和伊拉克就难民回乡和重新融入社会加强合作

    据外媒22日报道,德国和伊拉克就难民回乡和重新融入社会达成了加强合作的协议。德国计划推出各种扶持返乡项目,以吸引没有得到居留权的难民自愿返乡。[详细]

    04-23 10-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