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摔面因"舌尖"走红 店主事过俩月却"兴奋"不再

2018-04-23 10:00:30 来源: 半岛网 作者:

经常有好奇的路人拿相机拍摄孙竹青制作摔面的场景。

孙竹青在制作胶东摔面。

  央视《舌尖3》中介绍的胶东摔面,让西海岸新区的“竹青胶东摔面”火了一把。这碗名不见经传的面走入更多人视线的同时,店老板孙竹青也因此成了“网红”。

  尽管孙竹青等一家人曾为自己的摔面手艺登上“舌尖3”而“兴奋”,但两个月来,因食客的猎奇心态和过高期待,他已“兴奋”不再。

  “我做的就是一碗传承了几百年的家常面。”孙竹青说,“食客看了‘舌尖3’后进店,对我的高期待,现在让我异常尴尬。”

  “再尴尬,也要坚守。”孙竹青表示。

  缘起>>>

  这碗面何以走进“舌尖3”

  因为一名媒体记者的出现,让名不见经传的胶东摔面发生了改变。

  2017年夏天的一个晚上,一名中年男子带着孩子走进西海岸新区的竹青胶东摔面馆吃面时,发现这里的面条与众不同。这名男子边吃面边向孙竹青询问面馆来自哪里,何时在西海岸安家等情况。一番闲谈后,孙竹青才知道来自己店里吃面的这位男子是当地一家媒体的记者。

  职业的敏感性,让这名记者觉得这家面馆落地青岛西海岸新区无疑给市民带来了新口味,很快,“胶东摔面”登上了这家媒体的美食栏目。

  同时,一家视频自媒体也对孙竹青摔面的制作场面很感兴趣,于是,这家自媒体的拍摄人重新拍摄了孙竹青如舞蹈般摔面的过程,并将视频剪辑后发到了微信公众号上。

  无意中连续两次被美食栏目报道,面馆渐渐有了名气。此时,2017年青岛啤酒节西海岸分会场活动正酣,在此采访的央视两名专拍美食节目的记者恰好听说了孙竹青的面馆。

  同样出于职业敏感,央视记者为探虚实,在没有透露身份的情况下,专门跑到孙竹青的面馆去尝面。饭罢,两名央视记者还悄悄站在一旁,专门看孙竹青摔面的过程。“央视记者来我的面馆吃饭,我都不相信。”孙竹青说,“见我不相信,他们将记者证拿给我看,我才信了。”

  两名记者说孙竹青的摔面可以向“舌尖3”推荐,就这样,双方留了电话。“我的面馆能上‘舌尖3’?我都不相信。”孙竹青说,“后来1个月都没联系,我就把央视记者说的这事忘了。”

  9月中旬的一天,一个北京的电话打给了孙竹青,电话是“舌尖3”栏目组打来的,表示孙竹青的“胶东摔面”列入拍摄选题,让他做好出镜拍摄的准备。“自己一个小面馆能上央视‘舌尖3’,到这个时候我还是不相信。”孙竹青说,直到央视摄制组一行七八人扛着设备走进他的面馆,他才相信“舌尖上的中国”来了。

  摄制组在孙竹青的面馆拍了整整一周时间,今年2月中旬,胶东摔面通过“舌尖3”在央视的播出而广为人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海南房地产调控再加码:岛内实行全域限购

    海南房地产.jpg

    上述区域之外,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自本通知发布后户籍迁入本省的居民家庭只能购买一套住房,并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详细]

    04-23 08-04新华网
  • 一颗“芯”是如何炼成的:制造一颗芯片需5000道工序

    集成电路.jpg

    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量高达3770亿块,同比增长10.1%;进口额为2601亿美元(约合17561亿元),同比增长14.6%。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口集成电路2043.5亿块,同比增长13.1%;出口金额为668.8亿美元,同比增长9.8%。[详细]

    04-23 08-04北京青年报
  • 俄指责英自编自导叙化武事件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21日发布公报说,该组织调查团当天进入叙利亚杜马镇就据称发生的“化武袭击”事件展开调查。拉夫罗夫明确表示,网络视频是由“白头盔”组织提供的,而他们只在武装分子控制的地方工作。[详细]

    04-23 10-04法制日报——法制网
  • 首届国际人道法与记者保护沙龙在京举行

    记者汪闽燕首届国际人道法与危急局势中的记者保护媒体沙龙近日在京举办,共有20余名来自国内主流媒体的资深记者受邀参加。本届沙龙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举办,并得到了中国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详细]

    04-23 10-04法制日报——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