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食品发展趋势:中产阶级高速增长将影响食品需求

2018-04-18 17:55:2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吴晓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8日讯 (记者 吴晓薇)“2030年,全球食品饮料2/3的中高档消费将发生在亚太地区。”SIAL Network总经理尼古拉斯在今日召开的第十九届SIAL China中食展北京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表示。

  2018 SIAL China中食展北京新闻发布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晓薇/摄

  发布会上,尼古拉斯介绍了全球食品饮料消费市场的发展趋势。他认为,全球人口增长及城镇化进程加速将带来60%-70%的全球食品需求增长。由于中产阶级增速高于全球人口增长,将为食品需求带来更大影响。从国家角度来看,发达国家将继续寻求高质量食品供应;新兴国家将从消费初加工产品向转化食品转变。发达国家人口老龄化进程将带来对特定食品的需求。

  图为SIAL Network总经理尼古拉斯先生

  “2017年,领先的愉悦轴持续下跌,而健康轴则继续增长。”随着消费者对食品营养健康需求的不断提升,尼古拉斯指出,在消费趋势中,产品质量的重要性占比60%,愉悦感和多样性则分别为50%和60%。另外他还提到,有益健康的食品和天然食品分别占比85%和67%。显然,“吃得更好还是更好地吃”这一问题消费者心中已经有了明确答案。

  图为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SIAL China中食展CEO刘进先生

  “根据经济学人智库数据和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分析,2016年-2021年,中国的消费增长量将会达到1.8万亿美元,相当于2021年英国的消费市场规模。” 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SIAL China中食展CEO刘进说,在这样巨大的增量背后,崛起的中层、上层中产阶级和富裕阶层还有千禧年新世代的年轻人群体,全新的消费习惯以及线上线下全渠道的普及这三大新兴消费驱动力,将会拉动1.1万亿美元的消费增长。面对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海外食品公司需要打开渠道,打响品牌,国内买家需要了解各国供应区的高品质产品。

  “纵观全球食品产业,市场不再属于价格战,高附加值的差异化产品持续走高,产品本身带来了特色的地方故事,地域特色也能让产品脱颖而出。产品占有市场的同时,也能够拉动相关生态良性发展,从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农业品牌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品牌的建设,也提升了农业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能更深入的融入到市场。”他这样说。

  除此之外,在SIAL China中食展上,来自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等45个国家的展团和丰富的行业配套活动还将立足行业为参展观众带来前沿资讯及深度交流。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第十九届SIAL China中食展将会迎来3,400余家参展商,预计110,000专业观众。此外,欧盟将作为荣誉主宾地区与SIAL China中食展强强联手,将在展会现场占据超过6,000平方米的展览面积,集中展示欧盟25个成员国的特色品质产品。并将深度参与SIAL China中食展7大B2B活动。

  虽然2018年SIAL China中食展展览面积将会达到162,000㎡,专业观众可以根据六大主题馆找到感兴趣的目标产品。来自全球各地的各类红酒、白酒、啤酒、烈酒,以及茶、咖啡等各种酒精及非酒精饮料都将秩序井然的集中在酒及高端饮品馆(E4),SIAL China中食展盛名在外的进口食品及休闲食品则将在展示在综合进口食品馆(E3/E5/W3/W4)、休闲食品馆(E1/E2/W1/W2)两大主题馆,肉类、水产、调味品等餐饮食材类产品将出现在餐饮供应链馆(E5/E6/E7),日益火热的功能性食品将与绿色、有机农产品共同组成功能性营养食品及绿色农业馆(N5),与食品、饮料密不可分的冷链设备及服务等则将统一在国际冷链馆(W5)展出。

  据悉,2018年5月16日-18日,SIAL China中食展即将盛大开幕,除了活动本身的创新设置,SIAL China中食展还将于5月16日举行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主办方在近年来推出了专业观众预登记系统,注册成为预登记专业观众,即可凭观展条码至展会现场直接换取胸卡,享受便捷观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鸿茅药酒引企业发展四问 企业缘何敢置法律于不顾?

    11.png

    政府部门要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合法创新。发展和诚信并举,更加注重诚信;公平和效率并举,更加注重公平。一方面要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一方面要制止企业不法失信行为。[详细]

    04-18 08-04法制日报
  • 5年垃圾短信降600多亿条 多管齐下让手机免受污染

    11.png

    垃圾短信是指未经用户同意向用户发送且用户不愿意收到的短信息,或者是指用户不能根据自己的意愿拒绝接收的短信息,且这类信息违反了行业自律性规范。比如,中国联通部署建立垃圾短信拦截系统,实时跟踪和发现垃圾短信传播新情况、客户投诉举报新问题,通过智能化监...[详细]

    04-18 08-04经济日报
  • 法“猫王”遗产纠纷案:女儿律师称希望两月内和解

    王战涛】据法国《欧洲时报》4月17日报道,法国摇滚巨星约翰尼。哈里戴去世后的遗产纠纷案至今仍未解决。[详细]

    04-18 17-04环球网
  • 为掩盖恶行获取新身份 美国大妈杀害好友

    据雅虎新闻网4月17日报道,美国警方正在搜捕一名56岁的女性,据称她为了获得假身份杀害一名与其长相相似的朋友。据当地警方透露,59岁的帕梅拉·哈钦森死于位于佛罗里达州迈尔斯堡的公寓中,警方怀疑凶手就是路易斯·里斯。[详细]

    04-18 17-04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