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党支部书记首期培训班在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培训基地开班

2018-04-18 09:42:07 来源: 山东省农业信息中心 作者:

as.jpg

  4月16日,山东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党支部书记首期培训班在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培训基地开班,标志着全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党支部书记轮训工作正式启动。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詹慧龙,山东省农业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登启,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尹彦勋等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开班仪式由山东省干部学院院长朱英坤主持。

  王登启指出,开展扶贫工作重点村支部书记培训,是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亲自点题、亲自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东奇牵头制定了培训方案。为完成好本次培训任务,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厅、省扶贫办、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按照刘家义书记“务求实效”的批示精神,进行了认真准备,科学论证,确保参训学员“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省农业厅专门抽调新提拔的中青年干部全程跟班服务。培训方式上,坚持务实管用、注重实效,采取省外培训与省内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期分批开展集中培训;在培训内容上,坚持分门别类、按需施教,确保学到真经;在课程设计上,根据学员实际,面向全国邀请授课老师,量身打造培训内容和课程,同时,邀请农村基层干部、乡土人才说农民话、讲乡村事、传致富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王登启强调,农村党支部书记是党在农村基层的骨干人才,是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和“主心骨”。开展扶贫工作重点村党支部书记培训,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具体行动,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增强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乡村振兴、实现脱贫致富的素质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参训学员要充分认识开展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参加培训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王登启希望,参训学员要端正学习态度、集中精力,顺利完成各项培训任务。一要转变角色。要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尽快实现从村干部身份到学员身份的转变、从工作状态到学习状态的转变、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转变,全身心地进入学习状态,确保取得实效。二要主动思考。要把培训内容与本村实际结合起来,认真听、多思考,真正学深悟透,理清下步本村发展的思路。三要加强交流。多向河北的党员干部请教学习,力争学到可复制、可借鉴的“真经”和“实招”。学员之间也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四要严肃纪律。在作息时间、课堂考勤、组织观摩等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遵守纪律,服从管理,充分展示山东农村基层干部的优良作风和良好形象。

  本期培训班为期七天,将邀请农业农村部、北京市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产业扶贫、农业农村发展政策进行专题讲授,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同志将专题介绍周台子村基层党建和村发展经验。组织学员观看以范振喜同志为原型的电影《咱们是亲人》,参观周台子村产业发展基地,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山东省农业厅、山东省扶贫办有关处室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开班仪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