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德州迎来春节后首次饮酒后就医小高峰

2018-04-18 09:17: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付彪 郭凌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德州市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统计数据中发现,每年因喝酒导致的醉酒、酒精中毒及酒后引发的各类疾病、意外伤害等,都有上千起,平均每天就有近5起发生。进入4月份,天气渐暖,饮酒过度导致就医的案例也迎来了春节后的首次小高峰。4月14日23时许,120急救中心接到齐河县某村报警称有村民醉酒后掉入河中;4月10日下午,120急救中心接到陵城区某村报警称一老人因醉酒导致呼吸困难;3月30日晚上21时许,120急救中心接到夏津县某派出所报警,称有人酒后打架受伤需要急救……

  据120急救人员介绍,酒精对身体的伤害众多。(1)酒精过量首先刺激胃肠。酒精大约有10-20%通过胃吸收,75-80%通过小肠吸收。(2)酒精对肝脏有直接毒性。90%的酒精是通过肝脏代谢的。大量酒精在肝脏内代谢,会干扰脂类、糖类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正常代谢,同时也影响肝脏的正常解毒功能。(3)长期喝酒会增加患乳腺癌和消化道癌症的风险,也会增加骨质疏松和骨折发生的风险。(4)饮酒会致人肥胖。研究表明,酒精本身就是一种高热量物质,一次性大量饮酒后,几天内仍可观察到肝内脂肪增加及代谢紊乱。(5)长期饮酒会妨碍微量元素的吸收,如维生素B1,B2等B族维生素,导致维生素缺乏。(6)长期大量喝酒容易使人消瘦。维生素B1有促进胃肠蠕动的作用,当喝酒导致B1缺乏时,使得胃肠蠕动缓慢,营养素的吸收大大减少,致人消瘦。(7)过量饮酒还会增加患高血压、中风等疾病的风险,并可能导致事故及暴力的增加。

  酒精中毒的患者主要临床表现有以下几点:1、短暂性黑视或记忆力丧失;2、与亲朋发生争执或打架;3、当停止饮酒时会出现头痛、焦虑、失眠、恶心或其它不适症状;4、皮肤潮红,面部毛细血管破裂,声音嘶哑,双手颤抖,慢性腹泻等等。

  如遇以上症状应立即反复催吐,这是防止酒精中毒最有效的措施,可以大大减轻患者的痛苦。但如果饮酒超过1小时,酒精大多数已被吸收,因此不推荐催吐或者洗胃。昏睡和昏迷的患者以及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应尽快送医诊断治疗。在到达医院前要让患者采取侧卧位,并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

  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饮酒过量十分损害人体的肝脏,同时会引起心肌纤维变性,失去弹性,心脏扩大,胆固醇增高,而且动脉硬化、冠心病的患病机率也远远高于适度饮酒者。请市民适度饮酒,保持健康。(见习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郭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