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2017年食品抽检合格率98.11% 9大类全合格

2018-03-22 09:17:59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2017年青岛食品抽检合格率98.11%,不合格的133批次中,35.07%来自小作坊。

  21日,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了《2017年度青岛市食品生产环节质量监测分析报告》。青岛市食品工业生产总值1908.85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0.77%。食品生产环节抽检合格率为98.11%,未发生重大食品生产安全事件,食品安全水平稳定向好。

  全市获得食品生产许可企业1773家,比2016年增加17.03%;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书2011张,比2016年降低了13.17%。食品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城阳区、西海岸新区、崂山区、即墨区、平度市和胶州市。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平度市,占全市的50%,区域分布较为集中。全市已备案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1721家,主要分布在即墨区、平度市、胶州市和莱西市的乡镇区域,以及西海岸新区、崂山区、城阳区等城乡结合部。

  全市完成国抽、省抽、市抽共计7049批次,抽检范围覆盖全部30大类产品,抽检不合格133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8.11%,与2016年基本持平,其中,小作坊食品共抽检659批次,合格率达92.87%,同比提高2.80%,食品安全状况持续稳定。所有抽检中,9类产品检测全部合格,分别是:乳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食品添加剂、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食品馅料、饼干、蛋制品、冷冻饮品。食品专项抽检中,元宵、粽子、粮食加工品、冷冻饮品、豆制品、月饼、乳制品等均合格。

  133批次不合格产品分布在剩余21大类产品中,分别是食糖、蜂产品、薯类及膨化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饮料、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糖果制品、罐头、肉制品、糕点、调味品、酒类、水果制品、水产制品、方便食品、粮食加工品、速冻食品、蔬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其中小作坊生产的产品在不合格产品中占35.07%。

  从不合格原因来看,化学性污染占43.26%,生物性污染占29.08%,理化指标占17.73%,标签占9.93%;其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微生物污染仍然是导致生产环节食品质量安全的主要因素。从不合格品类来看,瓶(桶)装饮用水不合格批次最多,抽检232批次,共计检出27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指标涉及微生物、标签、理化指标、污染物。其次是肉制品,共抽检537批次,检出16批次不合格样品,不合格指标包括食品添加剂、微生物。第三是糕点,共计抽检605批次样品,检出16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指标涉及微生物、食品添加剂。2018年,将对问题多发的瓶(桶)装饮用水、肉制品和糕点开展专项整治。(台雪超)(完)

[ 责任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智慧养老”推动实现医养结合 服务体系日渐完善

    11.png

    为刁艳芬提供智能腕表的朝阳区八里庄街道是北京市社区智慧养老建设的先行者之一。2016年9月,八里庄街道在八里庄东里、八里庄西里、十里堡等3个社区进行“智慧养老·医养结合”试点,面向社区内老人发放了350块智能腕表。[详细]

    03-21 11-03人民日报海外版
  • 网购或遇“加钱提货”等 维权成本高难题如何破解

    11.png

    近日,新浪微博发布了《2017微博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对过去一年备受关注的网络热点维权问题进行盘点和分析。[详细]

    03-21 11-03法制日报
  • 沙特王储访美签军火大单 特朗普:伟大购买者

    参考消息网3月22日报道美媒称,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开始了为期三周的访美之行,这是他被指定为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接班人后首次出访美国。穆罕默德王储则赞扬了沙特与美国“非常深厚的”关系,他说沙特人正在考虑价值4000亿美元的美国投资机会。[详细]

    03-22 09-03参考消息网
  • 印法联防对付谁?外媒:印度耗资5.8万亿购36架“阵风”

    《印度快报》网站3月11日报道称,为警惕中国,印度与法国加强防务和海上合作为警惕中国,印度与法国3月10日签署一项协议,两国军队可进入对方军事设施并在互惠的基础上扩大后勤支援。两国还签署了一份新的保密协议,以取代2008年签署的两国政府共享防务采购机密信息...[详细]

    03-22 09-03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