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海嘉里:“吃干榨尽”每粒稻谷,循环模式护生态

2018-03-21 09:38:05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今日,迎来“3?15消费者国际权益日”,今年主题为“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随着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在饮食上对营养、健康、绿色、环保等要求亦随之提升。

  国家粮食安全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粮油学会食品分会会长姚惠源表示,食用油是人们饮食中重要的佐料,“为满足人们饮食水平日益提高的需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食用油的种类日益呈现多样化,有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玉米胚芽油、葵花籽油、芝麻油,还有倡导脂肪酸均衡的金龙鱼1:1:1调和油等等。”

  但包括粮油在内的整个农业体系因长期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的生产方式,亟需在不断提升品质的同时,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的“生态农业”转变。

  姚惠源认为,生态农业绝对关系到粮油的安全和营养,“目前,我国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要求粮食和油料要绿色种植,严防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和有害菌类污染,严把粮油原料关,並进行绿色加工,确保粮油产品绿色、安全和营养。”

  米中自有黄金油:循环经济模式维护绿色生态

  回归实践,粮油企业应从何处着手应对?益海嘉里首创的水稻“循环经济”新模式,走出了“转型升级、三产融合、综合利用、环境友好”的绿色生态之路,为打造中国粮油产业新模式提供了新的选择。

  据记者了解,传统粗放型水稻加工是以制取大米为主要加工目标,不仅米糠等副产品没有得到利用,稻壳随意抛洒所形成的环境污染一直是难以解决的环境矛盾。

  而想要实现绿色、生态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持。无论是生产效益的最大化,还是生态效益的最大化,都需要科技创新引领。

  益海嘉里佳木斯粮油2006年落户佳木斯,是益海嘉里在国内建立的第一家稻米加工企业。落户佳木斯以来,依靠强有力的研发支持,益海嘉里佳木斯粮油持续加强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充分挖掘废副产品潜在价值,延长产业链,将每一粒大米“吃干榨净”。

  2017年4月,益海(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被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为“国家水稻加工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单位,这是全国水稻加工行业唯一试点企业,标志着这一全球领先的水稻循环经济模式已经纳入国家绿色发展规划。

  技术增值产业链:“吃干榨净”每一粒稻谷

  据了解,益海嘉里目前已建成了“订单种植—精深加工—产品名牌化—副产品综合利用—高科技产品研发”的产业模式。这一模式整合了多项世界先进科技成果,且在全球范围内都属于领先的水稻产业模式。

  该模式主要包含三项成果:一是大米美味与安全技术的研究和优化,通过订单基地保证了水稻品种的纯正和大米的质量;二是凭借米糠保鲜技术,既提升稻米油得率和质量,又能从米糠油副产品和米糠粕中提取多种高附加值产品,应用于食品专用油脂、油脂化工、化妆品等行业;三是稻壳燃烧发电,稻壳灰制取活性炭和白炭黑,成为绿色轮胎的最佳原料。目前,益海嘉里生产的稻壳白炭黑,已经实现与轮胎生产巨头的跨行业合作,正在全球范围推广应用。

  循环经济、绿色生态模式不仅是当下全球面临人口剧增、资源短缺和生态蜕变严峻形势下的必然选择,也是未来人类与自然长期和谐共存的必由之路。

  益海嘉里将宝贵的粮食资源综合利用、加工增值,带动传统农业和农产品由粗放种植向精准生产转变,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由资源消耗型向高效利用型转变,使农业产业定位更准、附加值更高、产业链条更长,真正实现了产业跨界,绿色循环利用,零污染、零浪费的优质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光明网记者 郑然)返回光明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油腻中年没走远空巢青年又来了 空巢不等于空虚

    11.png

    空巢并非天然悲凉,生活状态是空巢,这是在大城市奋斗拼搏留下的客观生活状态,但是否放任自己空心、空虚,全看个人选择。看起来,“空巢青年”们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跟父母、亲人还有这个社会说,别替我们担心了,过得好着呢。[详细]

    03-20 08-03人民日报
  • 校外培训班还能火多久? 面对整治改头换面招生

    11.png

    对于相关部门联手整治校外培训班,不少家长表示支持,自称送孩子补习属无奈之举。“当今的教学还没有做到因材施教,如果课堂教学没兼顾到每一名学生,那么排名在后的学生就只能选择补课了。[详细]

    03-20 08-03北京晨报
  •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用球将进入国际空间站

    中新网3月21日电。据俄媒报道,俄罗斯宇航员阿尔捷米耶夫在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地时间3月21日,他将携带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揭幕战官方用球,前往国际空间站。[详细]

    03-21 09-03中国新闻网
  • 遭驱逐俄外交官开始离开英国 英或进一步制裁

    据外媒报道,20日,俄罗斯外交官和家属开始离开英国。俄罗斯前间谍斯克里帕尔和他的女儿在英国中毒事件发生后,英国首相认为俄罗斯要对毒杀事件负责,23名俄罗斯外交官被驱逐。[详细]

    03-21 09-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