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商局通报2017年度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消费维权十件大事

2018-03-13 15:02: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3月13日上午,2018年3·15新闻发布会在南郊宾馆举行。会上通报了2017年度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消费维权十件大事,具体内容如下:

  一、《山东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颁布实施

  山东省工商局积极争取省人大支持,推动《山东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出台。该条例于2017年3月29日,经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并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针对消费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细化了消费者权利、经营者主体责任和监管部门职责,明确了重要商品和新兴服务经营者的特别义务和监管部门,为进一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保障。

  二、网络交易商品质量抽检工作有章可循

  2017年5月24日,山东省工商局拟定并公布了《山东省网络交易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工作规则(试行)》,于2017年7月1日起施行。该规则为我省实施网络交易商品质量抽检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流程,提供了依据,实现了我省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工作由线下向线上监管的突破。该规则的施行也为进一步规范网络商品交易行为,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消费争议快速解决有了“消费维权直通车”

  为增强经营者履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主体责任,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基于“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网络,遴选履行消费维权社会责任意识强,客服售后健全的企业做为“消费维权直通车”单位,对消费争议进行快速解决。全省共开通“消费维权直通车”单位4819个,由“消费维权直通车”单位直接解决消费纠纷71035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1351万元,进一步打通了消费维权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受到消费者的普遍好评。

  四、试点开展“放心消费在山东”创建工作

  2017年,省工商局部署开展“放心消费在山东”创建试点工作。泰安、滨州、潍坊、威海市工商局积极响应,拟定工作方案,广泛宣传动员,初步营造了“放心消费在山东”创建的良好环境,为全面推进“放心消费在山东”创建工作提供了新鲜有益的经验。

  五、全面开展消费维权专项整治行动

  为净化消费市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山东省工商局部署开展了“红盾质量维权行动”“促竞争、树品牌、保民生”专项执法行动,网络市场定向监测及网络交易监管专项行动,互联网金融广告、不良影响广告、含有“特供”“专供”国家机关等内容的违法广告专项整治,排查和防控商标监管风险集中行动和“溯源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共查处涉及商品质量和有关服务领域侵权案件1419件,公用企业和依法具有独占地位的经营者限制竞争、滥收费用、搭售、附加不合理条件案件36件,网络违法案件740件,虚假违法广告案件1074件,商标侵权、假冒案件1924件,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秩序,消费环境不断好转。

  六、行政约谈活动常态化

  全省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行政约谈作为一项消费维权常态化工作,对受到消费者投诉举报较多的、处理消费者投诉不力的以及因消费侵权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较重的经营者作为重点约谈对象进行约谈,全年共召开行政约谈会428场,行政约谈经营者5321家。通过常态化的行政约谈活动,进一步引导了经营者守法自律,促进了消费者依法维权。

  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推行“你点我检”

  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局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以商品质量监管为目标,在广泛征求消费者意见的基础上,推行流通领域商品质量“你点我检”活动,让消费者自己“点单”来确定抽检商品的种类,扩大了消费者的参与度,增强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的针对性,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八、启用新版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系统

  山东省工商局组织研发的新版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系统于7月1日上线启用。该系统实现了全省系统投诉举报工作一套业务流程办理、一级中心数据汇集、多个业务系统交互的高效便捷模式运转,进一步提升了维权效率和水平。

  九、开展老年消费维权专项行动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在全省部署开展了老年消费维权活动,通过开展老年消费教育系列活动、发展老年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认真受理老年消费投诉咨询、加强老年消费市场监督检查等举措,在社会上掀起了“关心老年人,关爱夕阳红”保护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热潮,全省共开展各种形式的老年消费教育活动50余场次,发展老年消费维权志愿者1000余人,有效促进了老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开展。

  十、组织系列“消费体验”活动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150余人对无障碍设施、农村电商诚信机制建设、网络订餐服务、食品安全、电信服务等5类193家企业和公共服务场所开展“消费体验”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为改善消费环境做出了突出贡献。

初审编辑:王清漪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87.9%受访青年关注养老问题 近七成担心养老问题

    养老.jpg

    受访青年中,定居在一线城市的占31.4%,二线城市的占47.8%,三四线城市的占17.2%,城镇或县城的占3.0%,农村的占0.6%。调查显示,在解决养老问题上,62.5%的受访青年建议制定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评估制度和退出机制,61.9%的受访青年期待尽快落实护理补贴和养老服务补...[详细]

    03-13 08-03中国青年报
  • 5G走向商用 所有人都用得起的5G网络还有多远

    5G网络.jpg

    3G跟跑、4G并跑的中国,正努力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实现领跑。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等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5G商用进程助力网络强国建设的建议》。[详细]

    03-13 08-03科技日报
  • 韩检方将传唤李明博 受贿和经营腐败或为调查重点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将于当地时间14日上午9时30分前往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以嫌疑人的身份接受检方调查。李明博的嫌疑还包括筹集数百亿韩元秘密资金和贪污、渎职、DAS公司经营腐败,以及涉嫌在首尔瑞草洞永浦大厦地下仓库非法保管青瓦台文件等。[详细]

    03-13 15-03中国新闻网
  • 通俄门调查将结束 美众院:特朗普未与俄勾结

    当地时间12日,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共和党人表示,未发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与俄罗斯勾结的相关证据,将结束长达一年的“通俄门”调查。科纳韦提到的不当会面是指,2016年6月特朗普竞选团队高级助理与一位与克里姆林宫有关联的俄罗斯律师曾在特朗普大厦会面...[详细]

    03-13 15-03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