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消协发布2017年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

2018-03-13 15:03: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8年3·15新闻发布会现场

  3月13日上午,2018年3·15新闻发布会在南郊宾馆举行。会上,山东省工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昆峰向全省消费者介绍了了2017年以来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消费维权工作,对全省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情况、全省12315消费者投诉受理处理情况、综合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情况进行了汇报。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贠汝太在会上发布了2017年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并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提升消费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积极向有关部门或当地消协组织进行投诉,依法维权;在消费时要向经营者索要发票等有效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便于维权;要理性消费,尤其是老年消费者,不要被商家各种花样繁多的“优惠”促销活动所迷惑,谨慎选择,理性购物,科学消费。

  2017年,全省消协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呈现以下十个热点:

  一、远程购物领域。以网络、电视、广播购物为代表的远程购物成为消费投诉的多发领域。投诉的问题主要表现为:虚假宣传,消费者收到的实物与商家宣传差异较大;网络交易平台履行监管责任不严格,七天无理由退货执行不到位;微商缺乏信用保证体系,假冒伪劣商品充斥其中,消费者因找不到商家而难以维权;电视购物商品出现问题后,厂商与电视台互相推诿。2017年山东消协组织受理互联网服务投诉90件,占服务类投诉3.8%,较2016年度增加5.88%。

  二、保健品领域。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一是通过炒作各种高科技概念,宣称或暗示具有疾病预防和治疗功能,诱导消费者;二是通过变相发布虚假违法广告,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三是通过恩惠手段如有奖听课、名医会诊、免费旅游、免费体检、家访送礼等,诱使老年人以高价购买只具有普通保健作用的保健品;四是退还款难,当消费者发现问题要求退换货时,售后服务人员以医生的身份劝说其继续服用,或者以各种理由推脱责任,甚至以技术手段屏蔽消费者电话。

  三、快递物流服务领域。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快件延误、丢失、损毁现象时有发生,且赔偿时限长,额度偏低;二是派件员不提醒保价的现象较为普遍,特别是贵重、易损类物品,发生纠纷多;三是签收环节不规范,存在先签后验,甚至不签不验就收货等问题。

  四、预付款消费领域。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经营者实际提供的服务与宣传不符,严重缩水;二是经营者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限制预付卡使用期限,或者排除消费者退卡权利;三是经营者利用发行预付卡变相融资、集资后跑路。这些问题可以概括为“五难”,即服务质量保证难、虚假承诺兑现难、中止消费退款难、企业变更履约难、携款逃逸追款难。

  五、农用生产资料领域。2017年山东消协组织共受理农用生产资料投诉167件,占商品类投诉2.23%。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农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坑农害农;二是农资产品标签不规范,擅自扩大使用范围或防治对象,对产品禁用范围及危害不作提示;三是售后服务跟不上,当农机产品质量发生问题时,不能及时维修;四是维权举证难,由于农民消费者不注意保存购买凭证、包装等证据,没有留存问题农资的样本而无法进行检测、鉴定,从而导致在维权时举证困难。

  六、汽车领域。2017年山东消协组织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1561件,占商品类投诉20.87%。投诉问题具体表现为:一是汽车及零部件质量存在问题,容易出现损坏、无法使用等情况;二是汽车保养价格不透明,存在过度保养,变相收费的现象;三是售后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差,维修不及时或者多次维修仍无法解决问题,三包期内维修收取高昂费用等;四是存在强制搭售保险、强制代理挂牌、加价销售等强制消费的现象;五是个别4S店用二手车冒充新车出售,欺诈消费者。

  七、通信服务领域。2017年山东消协组织共受理通信服务类投诉175件,占服务类投诉7.38%。投诉主要涉及:一是运营商擅自增加有偿服务项目或擅自开通、取消业务;二是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如有些收费项目默认为开通状态,或某月开通就默认永远开通等;三是手机合约机服务不规范,部分营业厅销售合约机时未尽到提醒义务,合约机预装软件过多等;四是运营商不能及时屏蔽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影响消费者正常生活,甚至威胁到财产安全。

  八、教育培训服务领域。2017年山东消协组织受理教育培训服务类投诉77件,占服务类投诉3.25%,较2016年增加6.95%。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是培训机构对师资和办学条件进行虚假夸大宣传,招揽生源;二是不按约定进行培训,开班后课时缩水,随意变更时间、地点、更换老师、合并班级等;三是价格不透明,收费不规范,不开具正规发票,甚至不提供任何凭据,导致消费者投诉时没有证据;四是消费者对培训不满意要求退款时,培训机构会设置种种障碍甚至拒绝退费;五是泄露消费者个人信息,将消费者电话提供给其它机构。

  九、家装建材服务领域。家具市场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现象;装饰建材市场存在样品与实物不符,承诺优质环保实则以次充好,质量不合格,有害物质超标;装饰装修服务领域存在价格不透明、水分大,装修费用“预算低,实收高”“增项高,减项低”,有的还重复计价,或在施工中偷工减料,导致消费者多花冤枉钱。2017年山东消协组织受理房屋装修服务投诉56件,占服务类投诉的2.36%。 

  十、旅游服务领域。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合同不透明。旅行社对线路行程、交通工具、住宿标准等内容,采取模糊化处理,发生纠纷时,给出的解释不利于消费者。二是购物问题多。一些旅行社违规安排购物店,存在诱导消费、强制购买、质次价高等问题。三是入住酒店与约定不符,住宿环境不达标。四是地接导游随意更改行程,擅自更换景点,有的甚至不讲解行程单的景点却极力推荐自费项目。

  据了解,针对以上消费领域及消费投诉反映出的问题,省消协将联合各市消协组织开展相关领域的消费调查、消费体验、消费评议等商品和服务监督活动,对投诉较多的经营者进行约谈,对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经营行为进行曝光,促进企业规范经营,履行企业作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相关领域的商品和服务监督检查活动,强化市场监管,促进行业自律,进一步净化消费市场环境。

  2017年,全省消协组织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践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宗旨,大力开展3·15宣传咨询服务、消费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等消费教育活动500余次,面向老年人弱势消费群体,在全省部署开展了“关爱夕阳红”老年消费教育系列活动50余次;对各类消费陷阱和侵权现象发布消费警示400余条;对食醋、蜂蜜、快餐打包盒、防盗门等200余个品牌进行了商品比较试验;开展旅游、网络订餐、家居装饰、农村电商服务等消费调查、消费体验活动30余次;针对餐饮业收费、商超经营等消费投诉集中问题,开展企业约谈10余次;加强消费投诉受理工作,全省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2758件,解决11524件,投诉解决率为90.3%,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79万元,较好地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王清漪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87.9%受访青年关注养老问题 近七成担心养老问题

    养老.jpg

    受访青年中,定居在一线城市的占31.4%,二线城市的占47.8%,三四线城市的占17.2%,城镇或县城的占3.0%,农村的占0.6%。调查显示,在解决养老问题上,62.5%的受访青年建议制定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评估制度和退出机制,61.9%的受访青年期待尽快落实护理补贴和养老服务补...[详细]

    03-13 08-03中国青年报
  • 5G走向商用 所有人都用得起的5G网络还有多远

    5G网络.jpg

    3G跟跑、4G并跑的中国,正努力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实现领跑。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等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5G商用进程助力网络强国建设的建议》。[详细]

    03-13 08-03科技日报
  • 韩检方将传唤李明博 受贿和经营腐败或为调查重点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将于当地时间14日上午9时30分前往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以嫌疑人的身份接受检方调查。李明博的嫌疑还包括筹集数百亿韩元秘密资金和贪污、渎职、DAS公司经营腐败,以及涉嫌在首尔瑞草洞永浦大厦地下仓库非法保管青瓦台文件等。[详细]

    03-13 15-03中国新闻网
  • 通俄门调查将结束 美众院:特朗普未与俄勾结

    当地时间12日,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共和党人表示,未发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与俄罗斯勾结的相关证据,将结束长达一年的“通俄门”调查。科纳韦提到的不当会面是指,2016年6月特朗普竞选团队高级助理与一位与克里姆林宫有关联的俄罗斯律师曾在特朗普大厦会面...[详细]

    03-13 15-03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