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食品监管在阳光下运行

2018-03-12 09:23: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这不仅是总理的期盼,也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同的使命和追求。如何落实好这一要求?笔者认为,必须坚持阳光监管的理念,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提高监管工作的透明度。

  阳光、透明是为了提升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监管的主观知晓度,从而让公众对食品安全有更多的获得感。比如,近年来在全国推进的“明厨亮灶”“阳光餐饮”工程,一下子把曾经“闲人免入”的餐厅厨房公之于众,让每一位消费者都能实时监督后厨,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和点赞。这不仅是落实阳光监管、透明监管的重要体现,也是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现实需要。

  要让监管在阳光下运行,一方面要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这几年,国家食药监总局按照抽检信息每周公布的原则,曝光不合格产品,并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第一时间通报属地监管部门开展核查处置。实践证明,违法企业和个人忌惮“违法公告”“曝光台”“黑名单”等信息公开形式,更重于罚款。今后,还需继续加大监督检查信息公开的力度,特别是对监督检查计划、对象、人员、内容、结果、处理全过程的公开透明。

  另一方面,要加强科普宣传,让食品谣言无处遁形。如今,随着互联网通信业的发展,人人都是新闻制造者、传播者,这也导致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利用网络之便,制造食品谣言,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也给监管带来了不小挑战。面对食品谣言,既要严惩不法分子,还要加强科普知识宣传,对于公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着力回应,让谣言不攻自破。同时,还要强化与新闻媒体的联动,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差异化传播策略,灵活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可视化传播等技术手段,扩大公众的覆盖面,提高传播力度。

  买得放心、吃得安全,对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面对百姓的期待,相关部门必须再接再厉,把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做细做实。相信随着食药监管的进一步阳光、透明,问题产品将无处藏身、食品谣言将无处遁形、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全,让13亿人不再有舌尖上的担忧,指日可待。(吉蕾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创新中国如何激活人才富矿 打破“一把尺子量到底”

    人才.jpg

    如何用好这座全球最大的人才“富矿”,成为摆在创新中国面前的一道课题,也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李家俊认为,“单一”指挥棒的方向,直接导致教师队伍出现三种负面倾向:重业务轻思政、重数量轻质量、重业绩轻发展。[详细]

    03-12 07-03中国青年报
  • 金融业今年聚焦防风险攻坚战 稳杠杆降杠杆成主基调

    金融业降杠杆.jpg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要稳定和降低杠杆率,企业部门、政府、居民家庭的杠杆率都需要降低。民进中央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建议,要改革监管治理机制,完善统筹监管机制,避免监管权力博弈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详细]

    03-12 07-03经济参考报
  • 俄前间谍中毒案露蛛丝马迹

    英国媒体10日披露,警方在俄罗斯前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中毒前去过的一家餐厅发现痕迹,关联某种神经毒剂,那里可能是这对父女遭投毒的场所。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警方在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一家意大利餐厅发现神经毒剂的痕迹,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前...[详细]

    03-12 09-03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 一架直升机在纽约市失事坠河致2人死亡 一人获救

    中新网3月12日电。市长发言人称,坠机事故已经导致至少2人死亡,1人获救。[详细]

    03-12 09-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