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小麦苗情较弱 农业部门指导春管促苗情转化

2018-03-09 09:15:56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济南3月8日电(记者邵琨、席敏)据山东省农业厅组织的春季苗情考察和专家会商,当前山东省小麦苗情不容乐观。全省小麦一类苗面积比上年减少,二、三类苗面积增加,苗情普遍较弱。部分地区旱情没有解除,抗旱压力依然较大。个别地块病虫害已经显现,存在大发生的可能。

  春季是促进小麦苗情转化升级的重要时期。山东省农业厅发出通知,指导各级农业部门强化春季麦田管理,加快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针对目前苗情较弱、降水较多的地区,特别是临沂、枣庄、淄博、青岛等市无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动员农户趁墒开沟追肥,覆土埋严压实。对于水浇条件差、地表坷垃多、土壤暄松的麦田,指导农户及时趁墒镇压。对本次降水量较少、目前墒情依然较差的麦田,广辟水源,动员农户抓紧浇水;对群体较小的麦田,结合浇水适量追肥;对于目前墒情较好、群体适宜的麦田,指导农户将追肥浇水时间推迟到起身拔节期;对旺长麦田,追肥浇水时间推迟到拔节中后期。

  山东省农业部门还加大技术指导服务力度,发挥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小麦分团和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小麦创新团队等专家的作用,分片包干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还将继续组织“万名科技人员下乡活动”,广泛发动基层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种粮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落实田间管理各项关键技术,确保技术措施进村到田。

  另外,山东各级农业部门还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等各种渠道,向农民广泛宣传抓好春季麦田管理的重要作用和关键措施等,动员农户抓紧开展田间管理。(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春运近尾声客流平稳 近7万人次乘雄安动车出行

    11.png

    (记者 周音)记者7日从中国交通运输部获悉,春运正进入尾声,交通运输客流量日趋平稳。春运以来,上海局集团公司客流流量大、流向集中、高位运行趋于常态化,日均发送旅客177.4万人次,客发量占全国铁路的近五分之一。[详细]

    03-08 10-03中国新闻网
  • 83.7%受访者有家中囤药习惯 最常备的是感冒药

    11.png

    ”  张琪用自备药品时一般也不会咨询医生,“但是生了别的病,我也不敢自行用药,一定会去看医生”。调查中,64.9%的受访者觉得家中囤积的药品有用,能缓解病情,22.2%的受访者觉得没用,很多都放置过期,12.9%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详细]

    03-09 07-03中国青年报
  • 各国派送“大礼包”庆祝“妇女节” 普京读诗祝福女性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董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直候涛】“我们被女人的灵魂征服,她的青春,还有母性。《卫报》称,在冰岛,如果企业不提交其性别薪酬数据,或者不努力缩小性别收入差距,每天将收到355英镑(约合3120.9元人民币)的罚单。[详细]

    03-09 09-03环球时报
  • 特朗普称开征钢铝关税的同时 对真朋友会展现弹性

    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当地时间8日上午推文表示,美国在保护并发展钢铝产业的同时,要对在贸易与军事方面公平对待美国的真正朋友,展现弹性。特朗普日前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征25%关税,对进口钢材征10%关税,引发主要贸易伙伴不满,部分国家扬言报复,将对美国产品征惩罚...[详细]

    03-09 09-03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