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减证便民效果凸显

2018-01-19 10:45:11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长期以来,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问题,是影响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一大堵点。为最大限度减证便民,山东在全国率先公布全省统一的证明材料“两张清单”:一张是按系统公布省市县乡四级统一的证明材料清单,一张是全省统一的需村(社区)开具的证明材料清单。清单公布后,在全省范围内,严禁各部门、单位变相新设证明材料,清单之外的证明材料,也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要求申请人提供。这是记者从11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据介绍,从去年9月开始,省编办、省职能办组织省直部门、中央驻鲁单位,历时4个月,在全国率先按系统完成了省市县乡四级证明材料清理工作,全省各类证明材料压减到了1181项,精简69.4%,其中涉企证明418项、涉群众个人证明763项。去年1220日,69个省直部门、中央驻鲁单位全部面向社会公布本系统保留的证明材料清单。

  这1181项证明材料,有些需要政府部门开具,有些需要银行、企业来开具,还有一些需要村(社区)来开具。

  针对基层负担重、群众办事难的突出问题,在前期17市分别公布村(社区)证明材料清单的基础上,山东统一编制公布了全省统一的村(社区)开具的证明材料清单,一次性取消17市村(社区)各类证明1910项,仅保留12项,清理比例达90.4%,形成村(社区)证明材料全省“一张清单”管到底。

  据省编办副主任刘书伟介绍,“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清理”是山东减证便民的一大显著特点。证明材料作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要件,表现形式多样、种类繁冗复杂,目前没有统一明确的概念、范畴和认定标准。“我们通过深入调研、对比分析,坚持最大限度清理的原则,将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等6类行政权力事项,以及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清理范围,做到了应列尽列、应清尽清。”刘书伟说。同时,综合考虑各类证明给申请人带来的麻烦和困扰程度,把群众反映需要多次跑腿、多次开具的补充证明或再证明作为清理重点,坚决予以规范。”

  在清理中,我省严格按照“四个一律”的原则进行清理规范,即: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能证明的一律取消、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能解决的一律取消、通过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可解决的一律取消。证明材料虽然有设定依据,但不符合改革精神、不方便群众办事,山东也原则上予以取消。比如,有的部门要求申请人提供企业从业经历证明,考虑到从业证明与企业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没有必然联系,对此类证明,山东全部予以清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7中国经济实现两个首次 官方回应三大热点

    中国经济.jpg

    国家统计局18日晒出了非常抢眼的2017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中国经济实现了两个重要的“首次”:GDP增速自2011年来首次回升;GDP总量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详细]

    01-19 08-01中国新闻网
  • 深圳2017年GDP或首超香港 港媒心中五味杂陈

    深圳.jpg

    刚刚过去的2017年,深圳经济成绩亮眼,全市GDP赶超香港或成事实。但由于港元兑换人民币的汇率过去一年下跌,若换算成人民币,预计2017年香港GDP不会超过2.18万亿元,“换言之,深圳GDP将首超香港”。[详细]

    01-19 08-01环球时报
  • 乌克兰议会通过关于顿巴斯问题国家政策要点法案

    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18日二读通过关于顿巴斯问题国家政策要点法案,将乌东部民间武装控制的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部分地区定性为“临时被占领土”。[详细]

    01-19 10-01新华网
  • 欧洲央行放“鹰”有底气

    鉴于美联储在全球货币政策制定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步其加息的后尘或将成为主要经济体的首要选择,市场普遍预计今年各国大多会进入紧缩周期。前瞻指引或许正是修改货币政策的“序曲”,张雨陶强调,从12月份欧元区不尽如人意的通胀数据来看,即便欧央行对前瞻性指引作...[详细]

    01-19 10-01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