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查60所学校,超半数食堂平均分过90

2018-01-18 17:10: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灭蝇设施不能满足需要、外购散装馅料、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17日,济南市食药监局联合济南市教育局发布2017年下半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双查”情况通报,涉及全市12个县区共60所学校食堂。结果显示,31所学校食堂平均分超过90分,60家食堂总平均分为86.5分,较去年上半年整体抽检成绩略有下降。其中,山东交通学院食堂以98分的高分成为此次检查中最优学校食堂。

  市中区5所学校平均分超90山东交通学院获最优

  通报显示,此次联合检查内容包括部门监管管理责任落实情况、校方首负责任落实情况和食堂经营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3个方面。其中,以食堂经营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为主,包括是否持有效证件合法经营、环境是否清洁卫生、场所布局是否合理、必需设施设备是否齐全、人员管理是否到位、食品及食品原料采购与贮存是否规范、食品添加剂管理是否规范、有无过期和“三无”食品、是否能够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制作等。

  检查组从每个县区中抽查5家学校食堂,共涉及全市60家食堂。从学校得分情况看,山东交通学院食堂以98分的高分成为此次检查中最优学校食堂,而南部山区仲宫街道西郭幼儿园仅得54分,排名垫底。此外,市中区被抽检的5所学校平均得分超过90分,其中包括济南大学的3家食堂。

  外购散装馅料屡禁不止,落实食安管理制度不到位

  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与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方面,通报列举了13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别是部分学校食品安全自查工作落实不到位,未自查或自查针对性不强;校方不能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职责;食品安全管理员不能自觉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学习;环境卫生有死角,未打扫及时、彻底;场所布局不合理,易交叉污染;未能规范设置备餐场所;部分必需设施设备不能满足正常需要;从业人员管理不到位,存在无有效健康证明现象;从外采购非本食堂加工的散装馅料使用;食品及食品原料贮存不规范;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落实不到位;食品留样不规范;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内容不完善,操作性不强。

  在分析原因时,通报表示,虽然学校食堂建立了相关必需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但是制度往往成摆设而不能实际被执行。此外,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不能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进行管理,面对问题不能及时指出并纠正,管理职责落实不到位;从业人员不能自觉加强对制度执行方式方法的培训与学习,对制度内容一知半解而随心所欲地操作执行,造成问题行为频繁出现,不能规范从事食品加工行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长期存在。

  对较差学校“回头查”,建立食堂承包准入制度

  通报表示,针对本次“双查”发现的问题,县区监管部门及时指导督促辖区内被查单位限期整改到位,以检查结果较差的单位为重点监督对象,要求被查单位整改后形成详细整改情况报告,主动向辖区监管部门反馈整改落实情况,监管部门及时落实“回头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彻底消除存在的隐患。

  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时表示,校方的重视程度有待加强,有的学校首负责任仍落实不到位,不能及时整改监管、自查中发现的问题。此外,食堂经营方特别是承包经营的,重经济利益轻食品安全,各项食品安全制度执行不到位。

  “对承包经营的学校食堂,学校要制定承包经营的准入要求,规范承包经营行为,把食品安全作为承包合同的重要内容,督促承包人落实各项食品安全制度。”上述人士建议,要严格学校食堂经营许可,凡不符合许可条件的一律不予核发许可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释明确夫妻共同债务认定标准

    夫妻共同债务.jpg

    该司法解释明确规定,夫妻双方共同签字或者夫妻一方事后追认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应当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债权人以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为由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详细]

    01-18 08-01中青在线
  • 首批国家海洋专项督察情况公布 我国出台最严围填海管控措施

    填海.jpg

    2018年1月17日,国家海洋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国首批国家海洋督察情况进行公布,并发布了史上最严的围填海管控措施。林山青表示,结合督察整改工作,国家海洋局聚焦“十个一律”“三个强化”,采取“史上最严围填海管控措施”。[详细]

    01-18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印度青年为逃票劫火车 官方神回应:也许他们缺钱

    图片说明:印度青年为逃票劫持火车。(图片来源:《印度斯坦时报》)  印度军方自1月8日至22日期间,举行招募活动,有大约6万名候选者踊跃参加。”  不过,印度区政府官员则对铁路部门和军方予以谴责,并指出“针对这样的现象,相关部门应早做准备,作出合理安排。[详细]

    01-18 17-01海外网
  • 苹果承诺未来5年为美经济贡献3500亿美元

    美国苹果公司17日宣布,未来五年内将为美国经济发展贡献3500亿美元,新雇佣2万员工,实现支持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就业的承诺。除了加州库柏蒂诺市的总部外,苹果还在北卡、俄勒冈、内华达、亚利桑那、德克萨斯和爱荷华等地设有分部。[详细]

    01-18 17-0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