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畜牧兽医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2018-01-16 15:50: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小丽

  

  1月14日-15日,全省畜牧兽医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党的十九大为指引,传达学习中央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和全省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总结交流2017年全省畜牧兽医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对2017年获得省人社厅、省畜牧兽医局、省公务员局表彰的80个全省畜牧兽医工作先进集体、100名先进个人,以及3名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和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现场颁奖表彰。3个获奖代表、5个市局进行了典型发言。与会代表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会议精神,结合畜牧兽医工作实际,进行了讨论交流。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建俊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2017年,全省各级畜牧兽医部门积极担当、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创新前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畜牧业发展呈现稳中聚变、稳中有升的鲜明特点。全省畜牧业发展延续了十八大以来的好形势,为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储备了强大动力。聚力开拓创新,在重点、热点上实现新突破,标准化规模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粮改饲”试点等工作深入推进;聚力履职尽责,在大事、难事上展现新担当,着力推进转型升级,省部共建现代畜牧业强省进展顺利,畜禽屠宰职能转归,积极理顺职责体制,有效组织应急应对,维护稳定发展大局;聚力一以贯之,在支撑、保障上夯实新基础,疫病防控成效显著,病死畜禽有效处理,质量安全持续向好,品牌战略深入推进;聚力求真务实,在制度、机制上取得新进展,《山东省动物防疫条例》修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行,服务优化日益深入,协同治理不断创新。回顾五年发展历程,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在于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始终把走在前列作为目标定位,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始终把统筹政府与市场作为基本方针。

  唐建俊强调,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确定的关于三农工作的“八个坚持”、“七个之路”,以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赋予了畜牧业发展新的内涵。新时期畜牧业发展,必须要有新谋划、新气象、新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畜牧兽医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走在前列的总体要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持质量第一、绿色发展、效益优先,加快畜牧业新旧动能转换,率先实现畜牧业现代化。通过持之以恒推进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0年,全省现代畜牧业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质量兴牧、绿色发展、效益优先的格局基本形成,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到2035年,领先发展的地位更加巩固,我省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比较健全,畜牧业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全面实现畜牧业现代化,建成现代畜牧业强省。

  唐建俊指出,在畜牧兽医工作具体思路上,要突出抓好五个“1+3”。坚持“1+3”的功能定位:坚持畜牧业基础地位、优先发展,重点发挥支撑乡村振兴、引领农业发展、保障脱贫致富功能;把握“1+3”的任务布局: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紧紧扭住产品质量安全、动物卫生安全和生态环保安全三大重点;统筹“1+3”的工作部署:强化示范引领,配合宏观调控、监督管理、优化服务的统筹推进;构建“1+3”的动能结构:以深化改革为主线,培强科技创新、融合再造、开放合作的新动力;强化“1+3”的工作支撑: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机构队伍、体制机制、手段条件。

  唐建俊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推进“十三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畜牧兽医工作要优化产出、优化监管、优化品牌,构建质量兴牧格局;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产业竞争能力、功能拓展能力,增强产业效益水平;要深化农牧融合、加强防控融合、促进产消融合,完善生态循环;要调优区域布局、调新主体结构、调强链条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布局;要深化涉牧资金改革、依法治牧改革、治理方式改革,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唐建俊要求,全省畜牧系统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擦亮“三农”本色;突出抓好工作落实,奋力走在前列;全面增强工作本领,提升效益效能。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乘乡村振兴的浩荡东风,聚走在前列的磅礴之力,为实现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畜牧兽医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市畜牧兽医局主要负责人,省局各处室、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省局理论调研组成员,全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等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方:印方表态再次表明印军非法越界性质明确

    (王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印度高级军官的表态再次表明,印军去年非法越界行为的事实非常清楚、性质明确。“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你所提到的这位印度高级军官的表态再次表明,印军去年非法越界行为的事实非常清楚、性质明确。[详细]

    01-16 09-01中国新闻网
  • 除夕火车票明起开售 多地热门车次票源紧张

    7~E1IUSHVS5TEIZNN0JG0YL.png

    春节抢票大战进入白热化。记者在12306网站上查询显示,像北京-广州、广州-郑州、上海-长沙等一些热门线路,基本很少有余票,放票后很快就被抢购一空。[详细]

    01-16 09-01中国新闻网
  • 港媒称中国或向德国出售军机发动机

    ”  他说,向传统上以生产高质量产品著称的德国出口最先进的机器设备将改善中国制造业的国际形象。这位科学家说,来自中国军用飞机发动机的主要生产基地西安的一个代表团今年年初将访问柏林,与德国同行起草出口协议。[详细]

    01-16 15-01参考消息网
  • 印计划为边防部队增加15个营 大部分部署中印边境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印媒称,政府计划在与巴基斯坦、中国和孟加拉国交界区域增加15个营的兵力。印度内政部一名高级官员说,内政部正在“积极考虑”给边防军和印藏边境警察分别新增6个营和9个营的兵力。[详细]

    01-16 15-01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