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边烤鸭、速生鸡、人造假鸡蛋......你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 局长来作答

2018-01-15 18:01: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伟

  大众网济南1月11日讯 (记者 韩伟)“便宜”的街边烤鸭能不能吃?真的存在速生鸡吗?人造假鸡蛋流入市场……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备受老百姓关注。同时,食品安全的谣言也相继出现,让不少老百姓走入消费误区。

  今天,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唐建俊、省畜牧兽医局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朱发成等一行做客大众网,就网友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为大家一一辟谣,答疑解惑。

  谣言一:“便宜”的街边烤鸭能吃吗?这么便宜,会不会是病鸭、死鸭?

  真相:肉鸭普遍可以在49天长到6-8斤,30天长到2-3斤真不是事儿,甚至这成绩都有点对不起北京鸭祖宗呢!鸭子为何便宜?北京鸭的优良基因加上优良的饲料,它的饲料转化率高,当然就便宜了。更重要的是,鸭的附加值高。中国人不仅吃鸭肉,还吃鸭头、鸭掌、鸭脖、鸭翅、鸭血、鸭肠、鸭肝、鸭胗、鸭心、鸭舌、鸭蛋,鸭毛能做腱子、鸭绒能做羽绒服。所以看起来十几块一只,实际上整只鸭的价值大多了。

  谣言二:真的有速生鸡、激素鸡吗?

  真相:快大型白羽肉鸡是家禽遗传育种专家经过近百年的历史选育出来的优良品种,特点是生长速度快,优良品种在适宜的生长环境中,喂给营养全价饲料,就能充分发挥优良品种遗传潜力,现在的肉鸡生长快就是优良的专门化品种+适合于生长的全价饲料+适宜的生长环境的结果。鸡喂全价饲料犹如母婴饮用配方奶粉。许多消费者对激素鸡言论深信不疑。这是对肉鸡育种及其配套生产技术等科技成果不了解,以讹传讹的结果。白羽肉鸡养殖重视规模效益,每只鸡的利润较低,而激素价格昂贵,如添加激素,会大大增加饲养成本。许多实验显示添加激素物质并不能对鸡产生什么神奇的催熟效果,而且容易造成死亡。

  谣言三:人造假鸡蛋流入市场?

  真相:网上制作“假鸡蛋”视频里异常的鸡蛋或是被冻过,或是因为鸡饲料等原因,但都是真鸡蛋。其实,这是一个骗局。目的是吸引别人去“拜师学艺”,学费不菲且“关键技术”保密。其实,人造鸡蛋根本无法实现,光蛋壳就难以模仿,比如有气孔、有气室、有卵膜。

  谣言四:路边现挤牛奶更有营养

  真相:在有些消费者看来,奶牛直接挤下来的原奶最新鲜、安全,殊不知,直接饮用这种牛奶有可能存在感染病菌等健康风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醒消费者尽量不直接饮用未经杀菌的原奶。由于未经过均质工艺处理,原奶的乳脂肪球较大,煮沸后会发生聚集上浮,从而带来“黏稠”、“风味浓郁”的感官印象。但极易受到微生物的污染。

  因此,如果原奶杀菌不充分,很容易造成人畜共患病的传播。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指出,布鲁氏菌的风险可能来自于未经过巴氏消毒的乳制品和未煮熟的肉制品。

  原奶没有经过任何消毒处理,而且产奶的奶牛是否健康、有没有检疫、运输过程中有没有被污染等信息尚难以做到完全追溯,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因此建议消费者不要直接饮用原奶。

  

  

  

  

初审编辑:王清漪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家庭教育支出有多少?调查显示收入影响教育需求

    中国家庭教育支出.jpg

    □城乡之间差异显著:农村地区校外支出占比为16.6%,而城镇地区校外支出占比达42.2%在义务教育阶段,根据家庭一年的消费总支出水平将家庭从低到高分为4组,消费水平最低的一组家庭教育负担率为14.7%,接近全国平均的城镇家庭教育负担率。[详细]

    01-15 08-01中国青年报
  • 中国禁洋垃圾影响欧盟塑料垃圾出口?专家称勿一刀切

    洋垃圾.jpg

    2017年底开始,我国禁止4类24种固体废料的进口,不仅是欧洲,美国等国的废塑料、废纸张等出口也受到不小影响。当前,很多废塑料、废纸张等垃圾出口国并没有充足的处理设施,难以充分实现对废旧物品及垃圾的回收利用。[详细]

    01-15 08-01科技日报
  • 专访:互联网不应是“价值中立”地带——访英国政府通信总部前主管罗伯特·汉尼根

    互联网不应是“价值中立”地带——访英国政府通信总部前主管罗伯特·汉尼根。互联网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随着黑客攻击、虚假新闻以及恐怖主义信息传播等现象不断增多,如何提升网络安全成为当下各国政府需要应对的迫切问题。[详细]

    01-15 17-01新华社
  • 旧iPhone争相去售后换电池!苹果不爽:没必要

    iPhone降频门事件,让用户对苹果不满的情绪达到了顶峰,除了欺骗外,这个事件更多的还透露着倒逼用户换新iPhone的意思,让人很不爽也是必然。虽说苹果先后两次出来致歉,但想要他们改变此事的做法基本上不太可能,要不他们也不会让iPhone换电池的价格下调,不管怎样...[详细]

    01-15 17-01中国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