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婴幼儿奶粉新政”全面实施

2018-01-10 10:05:53 来源: 潇湘晨报 作者: 李姝

  本报长沙讯 长沙市民小张近日注意到,食药监总局又公布了一批婴幼儿奶粉注册名单。此前,她选择奶粉主要是听朋友介绍,现在她会注意看一下产品有没有标明“产品配方注册号”。1月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第35批奶粉注册名单。截至1月4日,共计92个品牌324个系列通过注册。

  2018年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婴幼儿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全面实施。1月1日起,国内生产或进口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必须取得配方注册证书,才可以生产或销售。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证书的产品,应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标注注册号。2018年1月1日前,经批准在国内生产销售或已向我国境内出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可销售至保质期结束。

  记者随机走访了长沙市的一家沃尔玛超市。超市的婴幼儿奶粉货架上陈列着爱他美、雅培等多种婴幼儿奶粉。记者注意到,以沃尔玛超市为例,目前货架上还没有出现带有产品配方注册号的婴幼儿奶粉。沃尔玛负责人告诉记者,奶粉新政实施后,沃尔玛也将严格管控,在采购奶粉时会要求查看并记录奶粉的配方注册号,没有获得配方注册的婴幼儿奶粉将禁止进入沃尔玛超市。不过他也表示,由于不少奶粉企业完成注册后的产品仍在生产,带有产品注册号的奶粉产品目前暂未抵达市场。

  生产商

  未注册产品将不再生产

  湖南亚华乳业公司南山奶粉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南山已经完成南山“哆赋”与“领赋”1、2、3段共两个系列、6个配方的注册,南山婴幼儿奶粉原配方将不再生产。南山也根据新规对产品的外包装进行了改良。在产品包装正面的左下角位置,可以看到产品的配方注册号。澳优乳业集团执行董事刘跃辉告诉记者,目前澳优已完成澳优爱优、美纳多、美优高3个系列、9个配方的注册。完成注册的产品预计不久可与消费者见面。

  业内人士表示,配方注册制对国内奶粉行业而言是一次洗牌,大小奶粉企业将在同一起跑线上赛跑。安全质量保证、附加服务能让品牌脱颖而出。

  消费者

  有人充满信心有人观望

  对于“史上最严婴幼儿奶粉新政”,消费者怎么看?

  市民向员一直给宝宝买爱他美金装奶粉,因为“价格合适,而且不容易断货”。作为“宝妈”,向员很支持新政。“对我来说,这会让我更放心!我希望国家对食品的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强,对违规食品操作要严肃处理。”

  不过,也有市民仍对国内奶粉市场持怀疑观望态度。市民徐先生一直给孩子代购欧美进口奶粉,他表示,即便“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出台,依然更相信欧美品牌,“我不愿意拿孩子的健康做赌注,在没有确保比进口奶粉更安全的前提下,我还是不会买国产奶粉。”

  本报记者 李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清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今冬流感为何来势凶猛?权威部门回应公众七大关切

    11.png

    近期,伴随流感高发期到来,多地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流感疫情的扩散也引发了公众的担忧。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也表示,今年流感的流行确实要高于往年。[详细]

    01-10 09-01中国新闻网
  • 官微“闹情绪”暴露管理之乱:发布流程存在漏洞

    11.png

    无独有偶,也是最近,为了负面缠身的某娱乐明星,湖南永州文明办居然有工作人员擅自违规动用单位官微“力挺”。网络时代,政务官微既是直面公众的互动纽带,更是见证政府工作的形象窗口,甚至会影响全局工作,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这里问题频出实在要不得。[详细]

    01-10 09-01人民日报
  • 市交通委:“美团打车”不具备在京经营网约车资质

    近日,“美团打车”表示将于1月12日登陆北京。1月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美团打车”尚未依法在本市申请开展网约车业务,尚不具备在本市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资质。[详细]

    01-10 10-01北京青年报
  • 你在意“朋友圈”咋评价自己吗? 有人买粉为己点赞

    网络社交工具为人们提供了分享自己的经历或感受的平台,但有人会格外在意别人对自己动态的反应。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0.6%的受访者在意他人对自己网络社交动态的反应,55.8%的受访者发完动态后会反复刷新...[详细]

    01-10 10-01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