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餐饮新规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2018-01-08 09:54:58 来源: 中国商报 作者:

  新的一年拉开帷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也于1月1日起正式生效。该办法对外卖平台、商户以及配送过程提出了具体要求,让各方在网络食品交易过程中的责任更加清晰,以保证外卖用户舌尖上的安全。

  据悉,该办法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同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自己的加工操作区内加工食品,不得将订单委托其他食品经营者加工制作,并应与实体店销售的餐饮食品质量安全保持一致;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设置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每年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

  此外,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建立并执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审查登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严重违法行为平台服务停止、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等制度,并在网络平台上公开相关制度,并保证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等许可信息真实。办法还要求,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保持容器清洁,并定期进行清洗消毒。送餐人员应当核对配送食品,保证配送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

  由此可以看出,办法对网络平台和入网餐饮户的要求更加具体化,对网络平台开办者、餐饮服务提供者、送餐人员以及各级监管部门的责任和义务均作出了明确规定,同时也制定了相应的处罚条款。

  据了解,倘若违反规定,食药监部门将要求送餐人员单位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而对于无证无店违反的商家,由县级以上地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照食品安全法规定处罚。如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违法生产经营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

  事实上,近几年来,网络餐饮可谓是呈井喷式发展,特别是外卖行业,成功带动了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等平台做大做强。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至2016年餐饮O2O市场在线用户规模不断增加,2015年在线用户规模首超2亿人,7年内翻了9倍之多。然而,网络餐饮行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无证餐厅“开张”、“三无”餐饮热卖现象令人担忧。

  对此,中国社科院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赵京桥认为,办法明确提出,线上餐饮品牌需要按照餐饮业现有标准来进行管理,办法将会对各大网络餐饮平台和入住这些平台的企业产生明显的作用。中国农业大学博导、副教授朱毅也认为,网络餐饮行业此前屡屡曝出的“乱象”有望在今年得到遏制。

  事实上,除了外卖“乱象”,该行业所产生的污染危害也不可小觑。有人简单计算过,仅一份炸酱面外卖,包括盒子、盖子、袋子、筷子、牙签等,大大小小就有9件废物。而据统计,中国消费者一天订餐量需要4000万个餐盒,一年需要146亿个餐盒,全国每天因为外卖而产生的餐饮残余多达上千吨。外卖包装质量不一,且一般夹杂着生活垃圾,回收效率低,目前的处理方式主要是填埋和焚烧。填埋会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影响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焚烧则会产生有毒有害气体,对大气环境产生不利影响。随着餐饮外卖行业持续快速发展,外卖包装对土壤、水和大气造成的污染可能变得越来越严重,这也成了餐饮外卖行业发展遇到的严峻挑战之一。

  对此,办法鼓励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提供可降解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

  美团外卖平台曾表示,将加速推进餐盒、餐袋封条的工作。饿了么方面也表示将继续推进“蓝色星球”环保计划,该计划包括推出“无需餐具”、环保积分等措施,并与食药监部门合作,对全平台商户使用的一次性餐具进行抽检。

  尽管办法能解决当下外卖行业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但是朱毅认为,目前该新规仍存在一些监管盲区,如对于像微信朋友圈等方式进行销售的自制食品监管仍有较大难度。一些“家庭外卖”“共享厨房”等仍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朱毅建议,应把家庭厨房亦纳入现有的监管体系之内,对其进行检查和抽查,严格控制其产能,才能把握住食品安全的底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清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