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 >滚动新闻

电梯安全知多少 技巧知识这里找

2021

/ 09/1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宣淞 济南报道

  1907年的一天,上海汇中饭店大堂内,好奇的人们围成一圈,观望着两部在楼层间上上下下的“洋机器”。七嘴八舌之间,人们得知“洋机器”叫电动升降梯,是美国奥的斯公司远渡重洋进口而来。据记载,这是现代意义上的电梯首次出现在中国大陆。

  上下升降,时光荏苒,如今我国已成为电梯生产和使用大国,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已息息相关。电梯作为垂直方向的一种特种设备,如何保障使用安全,近日,大众网《消费课堂》栏目采访了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张杰处长,请他来和大家聊一下我们日常乘坐电梯一些安全知识,并介绍一下市场监管部门电梯安全监管情况。

  电梯安全运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山东省电梯数量增长迅速,使用电梯的地方不断增加,主要集中在居民住宅、办公楼宇、商场超市三大领域。张杰介绍,截止2021年8月底,全省电梯使用单位6.4万家,登记使用电梯57.4万台,在用54万台,较2020年同比增长18.8 %,位居全国第四位。

  面对数量庞大的电梯群,又是公众经常接触的特种设备,可以说电梯安全关系你、我、他,但在电梯运行过程中,有运载装修材料的,有放电动车的,这些都给电梯安全运行造成了不利影响。

  面对如此问题,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对全省电梯故障持续跟踪分析,了解到造成电梯困人故障的原因主要有,外部原因、人为原因以及电梯的门系统、控制系统、电气系统等原因。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生活垃圾、搬运东西导致电梯开门受阻,扒门、踹门、野蛮搬运等不文明行为,以及赶电梯、进电动车,撞到门刀,造成电梯传动机构、滚轮产生问题,导致电梯停止运行。

  日常生活中,电梯在使用过程,主要涉及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和制造单位三个部门,其中,电梯使用单位,是电梯安全的责任主体。一般是电梯产权单位,也可以是电梯产权单位通过符合法律规定的合同关系确立的电梯实际使用管理者。居民住宅电梯属于业主共有,业主可以委托物业服务单位进行管理,物业服务单位就是电梯的使用单位。需要特别指出:新安装未移交业务的电梯,项目建设单位是使用单位;产权单位自行管理的电梯,产权单位是使用单位。

  电梯维保单位,主要是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进行清洁、润滑、检查、调整,更换不符合要求的零件,保持电梯运行安全。电梯维保时间一般为:半月、季度、半年、年度。比如:半月维保:主要对制动器、限速器、报警装置、对讲系统等进行维护保养。使用单位可以自主选择维保单位,通过签订维保合同对维保单位进行合同管理。

  电梯投入使用后,电梯制造单位,应当跟踪调查和了解其制造的电梯的安全运行情况;对维护保养单位或者使用单位提供必要的技术帮助;如果发现电梯存在严重事故隐患,应当及时告知电梯使用单位,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电梯是一种相对安全的垂直交通工具,市场监管局作为电梯安全的监管部门,主要是督促落实电梯使用登记、定期检验、维护保养等法治要求。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对新投用的电梯,在投入使用前或使用后一个月内及时办理使用登记,确保“应登尽登”;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一个月向电梯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确保“应检尽检”;督促维保单位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落实好每半月、每季度、每半年、每年的维保项目规定,杜绝电梯带故障运行。加强检查力度,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从严查出。

  同时,山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创新监管方式,建成覆盖16市的“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将在用电梯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对每部电梯在轿厢内设置六位识别码,受困人员按提示拨打救援电话,报出识别码,“96333”平台就可精确定位,指挥调度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实施救援。

  张杰介绍,根据96333平台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平台累计收到电梯困人故障报警10666起,解困乘客20380人次,从接到救援电话到应急救援派出3分钟响应率99.63%,应急救援人员从接到电话到赶赴现场30分钟到达率99.59%,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9.94分钟,现场救援平均用时4.59分钟。截止目前全省未发生电梯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当我们乘坐商场中的直梯和扶梯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张杰介绍,直梯,又名直立电梯、升降电梯,是电梯的一种,是以电动机为动力的垂直升降机,装有箱状吊舱,用于多层建筑乘人或载运货物。乘坐直梯时要注意的事项很多,比如:按电梯开关门键,一次即可,不要用力拍打控制面板。我们前期拍摄了电梯现场乘坐视频,包括了电梯发生紧急故障情况及应急处置的方法。

  扶梯,是一种以运输带方式运送行人的特种设备。扶梯在两旁设有跟梯级同步移动的扶手,乘梯时应于扶握,以免摔倒。我们拍摄了现场操作视频,生动地展示了需要注意的事项。

  电梯所在大楼发生火灾时,大楼的电气线路易发生短路造成意外停梯,浓烟会进入电梯井道,造成被困于电梯轿厢的乘客窒息,所以禁止大楼发生火灾时搭乘电梯逃生,应采用消防通道疏散。

  发生地震时会造成电梯损坏,影响电梯的安全使用,因此禁止搭乘电梯逃生,轿厢内乘客应尽快在最近的安全楼层撤离轿厢。

  如果遇到楼层跑水,比如水管破裂等情况,水流会进入井道,这时不可使用电梯,轿厢内的乘客应尽快安全撤离。

  正在进行维修、检验的电梯,不可使用。

  “安全乘梯、文明乘梯”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落实法制要求,大力推动电梯安全社会共治,加强电梯安全宣传,提高大家的安全乘梯意识,营造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