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 >滚动新闻

“三注重三提高”全面打造“无纸化办贷”

2021

/ 0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昌邑农商银行不断优化“四个中心”建设,依托信贷管理系统,将纸质贷款基础资料转为线上电子资料,全面打造“无纸化办贷”模式,持续提升办贷质效,增强客户信贷获得便捷性。落实“无纸化办贷”以来,累计运用该模式办贷8643万元,减少办贷环节7个,平均每笔贷款为客户节省时间1.5天。

  注重“基础性”,提高“四个中心”履职水平。一是持续完善运行机制。持续加强“四个中心”建设和公司类贷款集中管理,优化人员配置,整合放款操作,规范各中心运行和岗位履职,推动各项制度落实落地,为加强信贷基础管理、防控信贷风险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制定完善相关办法。先后下发完善《客户经理贷款计价考核办法》、《风险审查人员考核办法》、《关于调整放款中心薪酬办法的通知》、《贷后检查中心业务考核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对“四个中心”人员准入、管理、退出、办贷质效及绩效考核予以明确规定,确保“无纸化”模式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发挥作用。

  注重“便捷性”,提高“无纸化”办贷实效。一是精简贷款基础资料。对信贷业务环节进行梳理,将现有贷款资料分成优化类、精简类、废止类三大项,并细分为纸质资料、电子资料、更新资料、简化资料、合并资料、废止资料六个项目。精简后,大部分资料通过电子档形式保存在信贷系统中,仅余纸质资料不到10种,每年可节约信贷文本费用约8万元。二是明确资料提交流程。对照基础资料清单,分别对PAD端、电脑端资料提交流程提出明确要求。客户经理通过PAD移动端或电脑端在信贷管理系统上传办贷基础资料。信贷系统自动留痕处理。其他环节人员通过PAD设备,调取电子资料随时进行审查审批,系统留档保存电子资料,有效提高全行信贷业务全流程管理能力。三是提高实际操作水平。为确保信贷人员了解并掌握“无纸化”相关操作要求,对全行客户经理、放款中心人员进行贷款授信基础资料“无纸化”培训,现场模拟办理“无纸化”贷款业务,确保各环节信贷人员熟悉“无纸化”模式操作方法和流程,为全面推行“无纸化”办贷打好基础。

  注重“安全性”,提高业务风险防控能力。在实行线上办贷的同时,该行加大信贷业务风险防控。一是加强源头管控。加强客户经理轨迹管理,明确贷前受理时上传的电子资料必须为原件,永久留档保存,必要时对信贷资料真实性进行验证。二是加强过程审查。增加外勤副行长二考职能和放款中心合规审查职能,外勤副行长信贷资料准入全负责,放款中心对合同签订、资金支付等相应流程全负责。同时,薪酬增加不良奖惩挂钩比例,全面增强审查人员责任心。三是加强贷后管理。贷后检查人员配备PAD设备,全面使用PAD端进行线上贷后检查,利用审计模型进行新增贷款检查,检查内容全部录入信贷管理系统。各环节环环紧扣,严格收紧合规红线,确保贷款投放量增质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