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 >滚动新闻

担当“逆行”守初心——济南市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张雷工作“速记”

2021

/ 02/25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不能改变军旅生涯锻造的军人血性。”张雷,一位转业军人,现在在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工作。同时,他也是“济南市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非冷链组”的一员。

  汽车配件、乳清粉……多地零星出现的非冷链进口产品检出阳性。为有效防控进口高风险非冷链货物的输入风险,济南市非冷链疫情防控机制迅速组建。军人的血性让张雷毅然穿上战疫“战袍”,若有需,召必应。

  每个细节都要精益求精

  您一天通话量有多少?也许一通没有,也许十来次,但张雷的手机可以说“有点爆”。根据通讯详单显示,1月8日通话次数达108次,1月28日97次,29日109次……其余天数平均约60次,如此还不计算此起彼伏的座机声。

  1月6日,济南启动组建市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非冷链组。如何加强货物检测?如何进行预防性消毒?如何开展着实有效的行动措施?这需要一个完备的工作方案。市市场监管局作为牵头单位,张雷主动担负起初稿撰写任务。

  每项措施都要统筹考量,每个细节都要精益求精。张雷多次与海关、交运、商务、口岸办、卫健、邮政管理等相关部门交流,与区县沟通。时隔两日后,《济南市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方案》正式文件下发,成为守护百姓安全的第一道“坚实屏障”。

  通宵的涉疫产品处置

  1月28日晚,市非冷链组收到枣庄部分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奶枣流入济南市场的协查信息。而此时的张雷,正与父亲在手术室外焦急等待着正在术中的母亲。

  专班领导也深知张雷的处境,征求其意见建议安排其他人处理。但由于前期调度联系张雷全程参与,而此事刻不容缓,一时难以找到比他更合适的人选。

  “放心去,这里有我。”看着左右为难的儿子,同样参军转业到地方退休的老父亲拍着张雷肩膀说,“你从军在和平时代,现在有这样一个在抗疫一线奋战的机会,一定要好好站岗。”他紧急返岗,同成员单位、区县同事忙至凌晨一点多,完成所有排查,及时消除了涉疫奶枣的漏洞风险。

  深夜回家急匆匆给母亲熬上小米粥、蒸上鸡蛋糕送到医院,看着苏醒来的母亲吃下饭,他又放心回到单位整理相关资料,汇总有关数据。而此时,已将近凌晨4点。

  既站岗,就要站好

  “既站岗,就要站好。”这是父亲送给张雷的话,也是张雷内心给自己立下的誓言。农历大年三十,张雷还在专班办公室整理汇总材料。

  其实,这并不是张雷第一次加入抗疫工作。2020年春节假期,疫情防控的最关键时期,他主动请缨加入济南市民用防疫物资保障专班。这是一个无休的年假,他梳理出全市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基本情况,深入一线帮扶企业复产复工,配合省局开展非医用口罩产品监督抽查工作,组织济南非医用口罩监督抽查工作……

  为生命“站岗”,为职责“逆行”,像张雷这样勇于在抗疫一线奋战的市场监管人有很多,也正因他们的付出,在这个春天,为我们最先带来一抹抹温暖的“春色”,也正因他们的付出,今年的春天格外的温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