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 >滚动新闻

一只进口南美白虾的“暖心之旅”

2021

/ 02/10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爱上一座城市,有时可能是因为这座城市的一道风景,或者是因为这座城市的某个人。而“我”,更多的是因为这座城市无处不在涌动的责任与担当。

  “我”是一只来自厄瓜多尔的白虾,追寻着年味抵达济南城。我满怀真诚地希望能将鲜美带上百姓的年夜饭餐桌,但又担心,漂洋的奔波中“我”没有成功躲开新冠病毒。

  不过从踏入济南驻地的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的那一刻起,“我”悬着的心终于落定了——

  “过五关斩六将” 20天“双仓”消杀货物近万吨

  在车内,看着手提年货的行人,“我”有点跃跃欲试急于“跳进”菜篮子。但被告知,第一站需要先抵达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经过严格“安检”才能入市。

  在“山东冷链”平台,我们将《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货物清单》《口岸进口冷链食品消毒记录证明》如实提交,预约入仓。年味渐浓,进口冷链食品的需求量增加,原本以为等待时间会“有点长”,没想到当日就接到入仓通知。

  经过外观消杀的冷链车辆缓缓驶入专仓区域,身穿防护服的装卸人员一边按照标准采取核酸检测样本,一边将“我们”送上“安检”传输带。360度无死角喷洒的消毒液,让我们洗尽舟车劳顿的疲惫,也洗尽内心的不安……在另一侧的监控室,还有市场监管人员“紧盯”仓内各个环节的实时画面。

  2020年12月1日,济南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在全省“首运行”;2021年1月18日,历城区专仓开仓加持助力,日处理量由单仓运行初期的100吨提升至800吨,出仓速度压缩至48小时内。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双仓运行的马力更足,自1月18日至2月6日,入仓消杀货物近万吨。

  “我”相信,“有双仓的护航,泉城百姓的年夜饭便多了份安心。”

  有了“绿码通行证” 进口冷链食品全部亮码销售

  “全面消毒过关、核酸检测过关,出仓。”令人如释重负的一句话。

  短短48小时的旅程,让“我”顺利贴上“验讫”标签,取得“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出仓证明”,这无疑是一张让“我们”顺利上桌的“绿码通行证”。货主在“山东冷链”平台,将所有出仓证明信息录入系统,生成二维码,方便消费者扫码选购。

  顺理成章,“我”被一家大型商超“看中”,他们将“我”安置在进口冷链食品销售专区,这个区域专柜、专人销售,并且在柜面显眼位置加贴着“我”的新“身份证”——追溯二维码。

  不过听说也有“未通关”的小伙伴,他们都没能流入市场。突发的阳性并没有打乱专仓的运行节奏,监管人员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继续严守第一道防线,严格把关入济的所有进口冷链食品。

  在济南,一条全程监管、高效有序的“安全链”让冷链“不掉链”。仓内井然有序,仓外监管严苛,坚决防止冷链食品“线下经营”“仓外循环”“地下经营”等非法行为。截至2月7日,全市从事进口冷链食品单位1032家,停业整顿45家,行政处罚案件6起。“扫扫就能看到进货渠道,还有核酸检测、消毒情况,这下放心了。”看着一个个拿起手机扫码的消费者,“我”的心里别提多乐呵了。

  向专仓“守门人” 致敬 共同期待春暖花开的那一刻

  回想起来,在专仓静置30分钟的时间里,看着来回穿梭忙碌的人们,心中升起无限感慨。

  在疫情防控需要时,专班96小时开启“齐鲁第一仓”;在凛冽寒风中,消杀人员身背数十斤的消毒液喷洒车辆;在风险关口,装卸工人一天弯腰搬运上千件冻品;在春节前夕,预约登记人员还在录入不计其数的数据;从开仓那刻起,监管人员就开启驻仓式管理……除了工作环境的艰苦、身体的劳累,他们心理上应该也承受着压力。毕竟,每一次与货物的接触,都是一次潜在的风险。

  他们敢于“摸着石头过河”,将不可能变为可能;他们敢于与风险挑战,把阳性阻挡在入市前……欣慰的是,自2020年8月2日济南开展冷链核酸检测以来,累计检测从业人员830197人次,检测结果全部阴性。在专仓发现阳性样本之后,所有接触、工作人员核酸检测也均为阴性。

  “负重前行的人们,相信终会等来春暖花开的那一刻。”“我”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将更多的鲜美、更多的安全带给更多济南市民的味蕾,感受他们开心的一刻,感受充满温馨的一刻。有这样一些与百姓亲密的时刻,作为一只冷冻白虾,我心里也是暖暖的,整座城市也是暖暖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