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 >滚动新闻

长篇小说《无杭》以纵深想象力描述少年幻梦

2021

/ 01/08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青年作家江映烛长篇小说《无杭》由人民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由北京市作协副主席、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著名作家兼好莱坞编剧严歌苓、著名作家安意如、著名编剧霍昕联袂推荐。

  “昔日的少年梦见自己飘飘悠悠飞向高空啊,飞了一半,遽然返航……”《无杭》书名取自屈原的《九章·惜诵》,“昔余梦登天兮,魂中道而无杭。”在本书序言部分,作者江映烛对其表达了自己的理解。

  该书以主人公江川絮的视角,高度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少年成长史,深度挖掘当代少年波澜诡谲的内心世界。江映烛表示,《九章·惜诵》中这句话是对书中“少年幻梦”的一个较为完整的概括,书中江川絮梦到自己飞向高空所要抵达的是少年的理想国,而少年最初的梦境与幻想走了一半无船可渡的失落与无奈,既是“无杭”的深意,又是“讥讽瞳”的丧落。

  小说《无杭》里,作者将“真实”放在第一位,在讽刺性文学基础上适当增加魔幻现实元素,以纵深的想象力将一切情绪推进的有迹可循,合情合理。

  “一本看似温吞但却绵里藏针的书,他在写人、写群相、写一些未被锤骟的自我意识的异动与幽默。少年所有对设置的反抗、对不平的义勇,都包含在辛辣婉转的讽刺和黑色幽默的解嘲里。作者游戏文字的功底深厚,独特,妙在旁征博引又不絮烦,用典极多却不点透,常于幽微处动人。”安意如表示。

  《无杭》的作者江映烛本名闫高鹏,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系人民网编辑,豆瓣阅读作者,其作品以成长、讽刺、历史、寓言为主。高中时凭借《吊屈原赋》荣获全国“语文报杯”作文竞赛省级一等奖,短篇小说《鱼骨》获得2019年《今古传奇》首届闪小说大赛年度最佳创意奖等,其他代表作有《惭恩》、《脊轩》、《长梧子》、《亡是公》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