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 >滚动新闻

筑牢市场监管服务发展的“四梁八柱”

2020

/ 11/2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全球首个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委会、全国唯一家政服务标委会、全国首个政府热线与标准化促进会……这些“零”的突破落户济南;

  为中小微企业牵线知识产权管家,为企业发展缓解资金之渴,为产业腾飞提供最优路径……这些“新”的举措花落济南;

  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省级预验收中,取得历年全省最高分;在2019年质量工作评议中,被评为全省最高级A级……这些“优”的成绩青睐济南。

  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支撑,绝非独木一根。作为服务城市发展的一份子,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布下一盘“大棋局”——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强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市、质量强市、标准强市“三大战略”,撑起、撑好、撑实市场监管服务全市发展新征程的“四梁八柱”。

  柱立,墙方可固;梁横,屋方可成。眼下,市场监管构筑的“四梁八柱”愈发坚固,一家家初创企业号角嘹亮,一批批产业集群崛起发力,一片片创新高地渐次隆起,动能转换的勃勃生机愈发澎湃,“五个济南”的打造步履愈发坚定,“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蓝图勾勒愈发清晰。

  聚焦“知识产权强市”战略——

  一桥飞架政企,“知产桥梁”畅通发展之路

  授权专利30多项,软件著作权60多项,知识产权赋予的“实力光环”,让诸多高含金量合作项目伸出“橄榄枝”……在这家科技信息公司看来,企业的一路高歌得益于知识产权的引擎作用,但这枚引擎器是否能强有力地转动,要归功于背后的“管家”。

  什么是“管家”?2019年5月,济南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创新推行知识产权托管模式,为中小微企业免费提供知识产权运营、转移转化等专业咨询,以及知识产权规划布局、人才培训等一揽子服务。截至10月30日,3495家中小微企业已牵手“管家”,知识产权免费托管服务企业数量位居全省榜首。

  一系列创新举措的落地,让诸多企业尝到“甜头”。“多亏知识产权部门的帮助指导,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知识产权引来的资金活水,让遇困企业如逢“及时雨”,通过专利权质押,一家科创型企业负责人崔先生顺利贷款到“救急金”,让企业的“发展轮”再次高效运转。

  尝到“甜头”的企业,对未来更有“盼头”。在知识产权战略的强力推进之下,这种“盼头”更加可期。用崔先生的话说,“再也不担心资金断流,也不用忧虑还贷有压力。”他的“轻松感”来自一项“红利”,通过专利权质押贷款可申报省市两级资助,符合条件的企业融资成本可“低至零”。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专利权质押登记519笔,质押融资金额达68.69亿元。

  知识产权所带来的“甜头”远不止此——

  一家家企业正依靠“专利导航仪”实现腾飞。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围绕全市十大千亿级产业、重点企业等组织实施专利导航项目,将专利导航嵌入技术开发、产品创新、专利运营、风险规避等全链条,为企业寻求高质量发展的最优路径。目前,为120个重点企业的知识产权发展方向、路径和布局提供全方位支持,组织区域特色产业导航项目申报,初选项目达71个,产业导航和企业导航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一件件科研成果正从象牙塔中苏醒化为发展动力。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主动同驻济高校开展战略合作,组织校企对接、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与资本对接、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孵化、企业孵化等活动,架构起连接高校与企业的直通桥梁,让更多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实用场”。今年以来,知识产权成果转移转化总额达7.8亿元。

  一批批高价值专利正应时而生点燃城市引擎。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在“政、产、学、研、金、介、用”综合发力,攻克一批前沿关键技术,形成一批高价值核心专利,建设一批专利产品群和专利池。截至9月,全市累计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8305件,同比增长13.8%;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2.02件,同比增长3.32件。在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喜获2金、1银、4优,“中国专利金奖”获奖数位居全省首位。

  ……

  如果把城市比喻成参天树,市市场监管局着笔的知识产权战略,就如同赋予茁壮成长的沃土,使得“城市之树”孕育出枝繁叶茂的明天。

  聚焦“质量强市”战略——

  万丈高楼平地起,“质量地基”崛起城市之巅

  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省级预验收中,济南取得历年来全省最高分……“最高分”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济南高度重视质量强市创建工作,用更广的视野、更宽的视角、更大的格局精研深读“质量强市”的丰富内涵。

  作为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将推进质量强市战略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更深层次洞悉质量与发展的内在联系,高擎质量发展大旗,树立质量第一意识、改革质量供给关系、完善质量促进机制、夯实质量基础设施、提升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探索质量强市的新路径,跑出经济发展的新速度。

  在济南,一条条以质量凝聚城市发展的“新思路”愈发清晰——

  创新出台质量发展激励政策,连续开展6届市长质量奖评审工作,对获得各级政府质量奖单位和个人提供支持资金,并将政府质量奖项目纳入联合激励机制;创新探索质量强企强区发展模式,让优势产业更优,亮点企业更亮,特色产品更响,构建“大质量”治理工作格局……在奔赴质量强市的道路上,“济南质量”不懈向前。

  在济南,一桩桩以质量奠基城市发展的“新地基”愈发筑实——

  在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中,2019年度的济南在31个省(区、市)的160个城市中位列第18位、副省级城市第3位、全省第1位;在全省率先开展产业质量提升协同服务活动;在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中,获评企业数连续3年保持全省首位……在奔赴质量强市的道路上,“济南质量”底气十足。

  在济南,一幕幕以质量书写城市发展的“新故事”愈发精彩——

  与德国制造拼质量,济南二机床集团连拿福特美国地区大型高速冲压线,这是“配角变主角”的故事;仅280天,新黄河重卡从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产业园缓缓驶出,这是“速度与质量”兼具的故事;齐鲁制药42个产品通过或视同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其中22个为国内首家,这是“实力担当”的故事……在奔赴质量强市道路上,“济南质量”令人瞩目。

  在济南,一个个以质量助推城市发展的“新期待”愈发可期——

  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出台《济南市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方案》,对公共教育、公共就业、医疗服务、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生态环境、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服务、政务服务等12个领域开展12大项攻坚行动,不断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开展一系列质量行动,不断让质量红利浸润百姓心田……在奔赴质量强市的道路上,“济南质量”温暖人心。

  ……

  如果把城市比喻成摩天楼,市市场监管局着笔的质量强市战略,就如同牢不可摧的地基,使得“城市之巅”拥有俯瞰外界的底气。

  聚焦“标准强市”战略——

  无规矩不成方圆,“标准之帆”掌舵市场风向

  “标准就是敲门砖。”昊月新材的飞速成长就是这句话的印证,在标准化部门的协调和指导下,企业先后主导制定两项高吸收性树脂国际标准,打破日德企业在该领域的长期垄断。标准发布后,订单如雪而至,年产值从百万元迅速破亿。

  “标准就是话语权。”浪潮集团的领域地位就是这句话的见证。近三年间起草国家标准77项、行业标准1项,在服务器领域实现国家标准全覆盖,奠定其在全国服务器领域绝对话语权,引领全国服务器产业发展。

  标准化理念已经深入到济南各个角落,成为济南的城市基因。市市场监管局更是突出工业强基和智能制造,聚焦高精尖培育新动能,推动“济南标准”强势崛起,助力“济南企业”稳立市场潮头浪尖,向世界亮出“智造济南”、“科创济南”的崭新名片。

  用标准撬动工业产业的“腾飞支点”——聚焦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先进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完善“济南智造”标准制定和实施机制,推动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转化为“济南智造”标准,支持有关标委会、检验检测机构和行业协会等联合构建覆盖本领域全产业链的“济南智造”标准体系,助力产业链协同创新,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用标准赋能企业行业迈向“舞台中央”——以标准“走出去”带动装备、技术、服务、品牌“走出去”,累计制定制造业领域国际标准29项;制定制造业领域国家标准1036项、行业标准1446项、省地方标准525项,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在全国率先试点企业标准自我公开声明制度,创新开展企业标准监督评估机制;引导技术联盟和行业协会,将自主创新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写入团体标准,累计制定团体标准382项,发布数量居全省首位。

  用标准释放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活力”——率先在全国开展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在商贸流通、现代物流、家政服务、乡村旅游等领域建设完成国家级、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近100项,承担建设国家或省级专业标委会的全链条培育“济南模式”。

  用标准浇灌乡村振兴的“幸福之花”——制定济南市农业地方标准规范200余项;建设国家农业信息化服务精准扶贫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区等69项,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乡村产业振兴标准化样板。

  用标准书写百姓期待的“小康梦想”——建设完成30余个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健全公共服务领域标准体系、扩展标准覆盖范围、提升标准整体质量,形成基本公共服务“大标准”工作机制。

  ……

  如果把城市比喻成巨轮,市市场监管局着笔的标准强市战略,就如同高矗的帆和强劲的风,使得“城市之船”驶向更加辽阔的天地。

  ……

  高质量发展如雨后春笋,市市场监管局以更大的格局、更实的担当、更硬的品质,构筑起市场监管服务发展的“四梁八柱”,且路径更明晰、发力更精准、支撑更强劲,挺起产业发展脊梁,插上经济腾飞翅膀,让我们对济南的未来有了更美好的憧憬和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