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 >滚动新闻

为民生提质,为幸福加码——章丘区医保局推广医保码工作纪实

2020

/ 11/25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医保电子凭证(简称医保码)是国家医保局签发的参保人唯一有效凭证,是医疗保障信息系统中参保人的唯一标识,并且是实现“互联网+医保”的重要一环。章丘区医保局担负着向全区89万参保群众宣传、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帮助、指导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的任务。但是在这89万参保人中农村居民就有75万之多,而且外出打工人员多,村庄留守人员多为无智能机或者是有智能机不会用的老人、孩童,这给推广工作设置了不小的难题。

  小凭证承载大民生,有困难就要想方设法克服它。一年来,章丘区医保局工作人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思想,迎难而上,认真分析症结所在,化不利条件为有利因素,充分结合医保政策宣讲活动,积极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工作。

  章丘区医保局把“宣传引领、以用促推”作为主线,釆取“三步曲工作法”,着重打好宣传这张牌,为“互联网+医保”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是开好“三个会”,即动员会、培训会、推广会,全力打造医保电子凭证推广的良好氛围。二是利用好“三大利器”,即利用微信群、朋友圈、掌上章丘等自媒体大力宣传;用好“优惠券”,吸引参保人主动激活;通过党政办公网安排部署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工作。三是发动好“三大推广力量”,即与区团委联合,发挥基层团员、好青年的作用;与镇街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发挥基层医务人员、村卫生所的作用;与社区村居联合,发挥社区村居工作者的作用。

  章丘区医保局坚持用绣花功夫做好宣传推广工作。“见缝插针、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有机结合、分类施策、精准宣传”等都是医保人的工作宝典。

  与宣传部联合开展 “医保方桌会”,到基层群众中去,以“接地气、沾泥土、带乡音”的语言向村民讲解医保电子凭证;与电视台合办“医保访谈”节目,用最直观最通俗的形式向广大群众推广医保电子凭证;与团区委的“青鸟助学”活动相融合,充分利用大学生暑假实习广泛推行医保电子凭证;结合“医保知识六进”、党员社区“双报到”、志愿服务等活动到社区、商场、超市、企业、医院、镇街、村庄等地宣传推广;利用夏季晚饭后的时段到居民小区开展地推活动;与银行各网点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柜员推广、手机银行推广;抓好镇街机关干部这个重点,利用各镇街机关干部大讲堂进行推广,实现教会一人,推广一片的效应。

  针对全区七十余万农村居民,章丘区医保局精准施策,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推广宣传,真正做到了:

  扩面宣传声势广,印刷宣传明白纸10万份,除中心城区之外的镇街做到了户均一份。

  分类宣传成效高,针对村民白天多外出打工的情况,镇街工作人员利用一早一晚的时间入户推广;针对村民对视频形式更易于接受的情况,自制激活小视频,下村入户,逐户开展激活工作。

  科学宣传收获大,针对村民想更全面了解医保政策的想法,工作人员把“医保电子凭证”嵌入“章丘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让广大群众在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的同时,更方便的了解医保政策。目前公众号的关注人数巳经达到了13万人以上,真正做到了政策宣传与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工作双丰收。

  在大力宣传的同时,区医保局还在丰富应用场景上下功夫。对医疗机构和药店等应用单位,采取集中培训、发放扫码设备的方法强化应用基础;建立了微信群、QQ群,“群策群力”,及时解决推广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点带面,强化示范引领作用,以区人民医院为重点,升级程序,配置设备,使之成为济南市率先实现挂号、诊疗、取药、住院、结算全流程应用医保电子凭证的医疗机构,为全区、全市甚至全省的医保电子凭证推广使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截止目前我区89万参保人,已经有45万人激活,激活率50%以上,更有数个村实现了百分百激活,近300个村激活50%以上,保质保量的率先完成了医保电子凭证的阶段性任务。下一步,区医保局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医保电子凭证使用推广工作,不断丰富使用场景,为全面实现互联网+医保贡献力量,持续打造好“阳光医保、暖心医保、幸福医保”的章丘医保民生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