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 >滚动新闻

磨砺科技“利剑” 打造市监“铁军” 滨州市市场监管局荣获“第六届中国电子数据取证大赛”团体赛三等奖

2020

/ 11/1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11月14日,“第六届中国电子数据取证大赛”在厦门落下帷幕,滨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的“齐鲁先锋一队”和“齐鲁先锋二队”均获得职业组团体赛三等奖。

  据悉,此次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电子数据取证大赛组织委员会组织,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主办,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香港专家组为本次大赛出题方。来自全国高等院校报名组成的327支队伍构成的学生代表队,以及电子数据取证行业相关单位组成的72支职业代表队近1200名参赛队员参与本次比赛。

  滨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中的唯一一支参赛队伍,与全国公安、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高校以及社会各类信息科技公司等专业队伍同场线上竞技。

  接到比赛邀请函后,滨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组织执法人员报名参赛。经过筛选,由滨州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支队的4名同志和滨城区市场监管局的2名同志,分别组成了“齐鲁先锋一队”、“齐鲁先锋二队”参赛。比赛前,市局组织参赛选手在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选手们利用取证大师、手机大师等电子数据取证软件进行反复练习、熟练运用,对相关知识技术进一步巩固。

  据悉,此次比赛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选手们对模拟的真实案例进行电子数据调查取证,全面检验参赛选手电子数据取证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本次资格赛、团体赛两份检材和考卷由香港警务处和香港大学等专业出题团队精心打造,让每个参赛选手能够全面提升自身电子数据取证的综合素质和动手能力。11月14日,正式比赛开始,在首先举行的资格赛中,选手们对题目认真研究,利用电子数据取证软件开展全面分析,细心对待每一道题目,用时2个半小时,6名参赛选手全部取得进入团体赛的资格。

  在5个小时的团体赛中,参赛队员紧密配合、合理分工,对考务组下发的电子数据检材进行高效有序的研究,对题目中复杂的涉案人物关系进行理性分析,对所掌握的资料进行综合研判、谨慎作答。在答题的同时,选手们把关键步骤截图保存,按比赛要求发送到比赛指定邮箱,也为将来学习留下参考资料,为赛后的总结、提升打下基础。

  经过全天7个半小时的资格赛和团体赛激烈角逐之后,“齐鲁先锋一队”、“齐鲁先锋二队”分获职业组团体赛第25名、第31名的好成绩,两队首次参与电子数据取证大赛,最终均获得了团体赛职业组三等奖。

  据悉,近年来滨州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电子取证工作,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转变思路、创新举措,用创新的理念不断探索网络执法办案新模式和新机制,针对电子数据证据在搜索、保存、固定和分析等方面所独有的特点,组建了滨州市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为全市市场监管执法办案插上了“高科技翅膀”。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率先出台《电子数据收集提取与审核认定暂行规定》,经验获得了国家总局、省局的高度评价和认可。2020年6月,省市场监管局在滨州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电子取证执法现场观摩会,推广了滨州市局电子取证执法经验。

  下一步,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创新电子取证监管手段,加大人员培训,充分发挥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支撑作用,打造市监“铁军”,利用“科技”利剑,全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