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头条 >滚动新闻

  “知产”变“资产”,济南知识产权赋能惠企活动正式启动

2020

/ 11/13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企业急需知识产权运营专业服务,可来“托管超市”选管家;企业急需资金,可撬动“闲置资产”引活水……11月13日下午,济南市启动“牵手知产共赢未来”知识产权赋能惠企活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融合产业、资本、创新等方面的支撑推动作用,赋能泉城高质量发展。

  企业发展需要知识产权管理运营服务?可来“托管超市”挑“管家”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知识产权的有力支撑,但“初出茅庐”的企业没有专利商标运营人才怎么办?今后可来“托管超市”挑选专业“管家”。活动现场,11家知识产权托管服务单位获颁证书,正式纳入“托管超市”,供中小微企业“任选”。

  “目前我们已签约400多家企业。”“管家”之一的山东千慧知识产权代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峥介绍,“企业知识产权事务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对中小微企业来说,知识产权人才、精力和氛围都紧缺,自己运营往往力不从心。”

  根据需求,“管家”可为中小微企业免费提供知识产权管理、运营、转移转化、金融服务等专业咨询,以及知识产权规划布局、人才培训等“一揽子”服务,为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据悉,截至10月30日,11家托管服务机构已为3495家中小微企业签订知识产权托管服务协议。

  专利变成“金疙瘩”,质押融资“解渴”企业资金需求

  “疫情期间,我们急需资金‘过桥’,真没想到闲置的专利能变成‘金疙瘩’。”山东有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崔晓说,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和一项发明专利共在齐鲁银行贷款1000万元。

  在13日下午的启动仪式上,中国银行与山东维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齐鲁银行与山东有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浙商银行与山东铭康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济南农商银行与济南泰瑞德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分别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合同,现场签约额超过2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贷款可申报省市两级资助,符合条件的企业,最大可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本降低至零。而对银行而言,济南市设立资金规模为20亿元的风险补偿资金池,对符合规定的不良贷款项目实行风险补偿,其中对因知识产权质押方式所产生的不良贷款项目,补偿标准再提高10个百分点,让银行有信心以更大的“金融活水”解渴更多企业资金需求。

  据悉,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累计专利权质押登记519笔,质押融资金额达68.69亿元。济南率先在全省实施全市宏观知识产权导航项目,组织全市区域特色产业导航项目申报,初选项目达71个;组织实施企业专利导航项目,为120个重点企业的知识产权发展方向、路径和布局提供全方位支持;助推高校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今年以来,知识产权成果转移转化总额达7.8亿元。

  此外,现场还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和知识产权托管服务对接会议,企业与金融机构、托管服务机构对接洽谈,解读惠企政策,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共谋发展”,让企业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携手“共育新机”。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济南还将开展高价值专利项目培训,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知识产权托管服务对接,宣传培训知识产权相关法规,进行知识产权进企业等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